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卫生统计》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986
自编全汉化统计软件包DOSP(3.2)简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卫生统计》 1999年第1期
     作者:董玉恒

    单位:白求恩医科大学地方病研究所(130021)

    关键词:

    自编全汉化统计软件包DOSP 作者历时12年,经过无数次反复验证、完善和补充的这套统计软件包可应用于各学科的科研数据的统计分析。

    这套统计软件包采用程序集的方式,没有自己的单独命令,需要记忆的东西很少,因此使用简单方便,易于推广。显示和打印全部汉化。许多工具表(包括正态分布、χ2分布、t分布、F分布)都由程序提供,不必查表。所拟合的全部直线和曲线都画出图形。凡是可与SAS软件的对应过程比较的都进行了比较,并且结果完全等价。

    这套统计软件包共75个程序,包括具有独立计算功能的子程序253个,连同基础盘共两张三寸盘。
, http://www.100md.com
    本软件包选用能占据整个640K内存的TRUE BASIC语言。这种语言可无行号,是模块式语言,因此修改很方便。它的图形功能也很强,还有方便的矩阵语句。

    下面分别介绍此程序包,程序后括号内的数字为所含具有独立计算功能的子程序数。

    一、单变量的程序(19个)

    离散分布数据(6);一个处理组(7);一个处理组的频数表和直方图;两个处理组的比较(5);单因素多个处理组的比较;单因素多组比较的秩检验程序(4);定量数据的一致性检验(2);单因素多水平等例数两类数据的检验;双因素多水平交叉分组(2);双因素多水平交叉分组的几个秩和检验程序(无重复)(5);不等重复的交叉分组(7);三因素多水平交叉分组(2);系统分组(3);拉丁方设计(5);裂区设计(2);交叉试验设计(2);三因素多水平平衡不完全配伍组设计;正交设计(4);随机分组(3)。
, http://www.100md.com
    二、一个因变量和一个自变量的程序(13个)

    正态曲线的拟合;直线和多项式曲线的拟合;特殊回归(4);同时比较两回归线的回归系数和截距;回归线、相关系数的比较(有、无对照);双变量正态性检验(Mardia法)和相关系数的计算;曲线拟合(单纯形加速法,拟合5种曲线);曲线拟合(从直线化法,Smearing估计法,正态理论估计法,近拟非线性回归法中选拟合度最高者,拟合5种曲线);半数效量(2);协方差分析(7);画几条折线;用一个公式画一条线。

    三、多变量的程序(22个)

    线性模型理论是一支新兴的用途广泛的统计理论,它有“一对多”和“多对多”之分,即一个因变量对多个自变量和多个因变量对多个自变量之分。这个理论的好处是能用该理论的同一套公式进行通常需用几十个程序才能完成的统计分析,区别仅在于设计矩阵的不同,而设计矩阵能由程序自动生成。目前,此程序共包括如下设计:
, http://www.100md.com
    1.单因素平行分组(两组或多组);2.双因素交叉分组;3.二裂式裂区设计;4.三因素交叉分组;5.拉丁方设计;6.交叉设计;7.四因素交叉分组

    多变量正态性检验和变换及多元秩相关检验(2);样本均值向量内部结构的检验;多变量相关(2);聚类分析(4);主成分(坐标)分析(3);对应(因子)分析;多变量两个处理组的比较(4);多变量单因素多个处理组的比较(2);多变量双因素多水平交叉分组(2);多变量三因素多水平交叉分组(2);多变量拉丁方设计;计数数据的多变量正交设计(2);数量化理论(5);多变量回归和逐步回归(3);趋势面分析;多变量回归方程的比较;多变量协方差分析(3);判别分析(Fisher法)(2);多类判别分析(2);多元回归和逐步回归(多个自变量和多个因变量)(2);典型相关分析。

    四、属性表的程序(15个)

    多个样本率的合并的检验;两格表的重复抽样(2);样本率与总体率的比较;2×2表(13);具有总体的某一非相等比率的1×c表的检验(6);2×c列联表(8);R×C列联表(6);R×C列联表的精确概率;R×C列联表(双向有序或一个样本两种处理)(12);三维列联表(12);四维列联表(3);属性数据的正交设计(4);多组计数数据的比较(5);多组配伍数据的比较;定性数据的线性模型。

    五、时序列数据的程序(1个)

    时序列数据程序(4)。

    六、角度数据的程序(1个)

    角度数据程序(7)。

    七、序贯分析数据的程序(4个)

    开放型序贯分析(9)(画出图形);闭锁型序贯分析(12)(画出图形);序贯秩和试验;质反应闭锁型格型设计(Bross)序贯试验。

    *此项研究已经通过厅级成果鉴定(1996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