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卫生统计》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0022
肥胖对儿童生理机能、血脂及血清脂肪酸的影响肺癌石蜡包埋病理组织结构菌L型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卫生统计》 1999年第3期
     作者:庞维秋 张建业 刘静 张天丽

    单位:山东医科大学(250012)

    关键词:

    中国卫生统计990321 肥胖已成为目前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肥胖可引发多种疾病,对人类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成年人肥胖有相当一部分开始于童年时期,甚至始于胎儿期〔1〕。目前,由于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加之对独生子女的娇生惯养,肥胖儿日趋增多。肥胖对儿童心身健康的发展极为不利,该研究试对肥胖与机能、血脂及血清脂肪酸等指标间的关系进行分析,为进一步研究肥胖与健康问题提供参考。

    资料与方法

    利用1995年济宁市区两所小学7~12岁学生健康体检资料,目测为单纯肥胖者,再根据WHO推荐的身高标准体重法进行筛选、审定。凡体重超过同等身高标准体重20%者为肥胖儿,20%~30%者为轻度(Ⅰ度)肥胖,大于30%~50%者为中度(Ⅱ度)肥胖,大于50%者为重度(Ⅲ度)肥胖。选择与肥胖儿同班、同民族,年龄性别相同,身高相近(上、下差1cm)的体重正常儿为对照,进行1∶1配对,共计93对。按《中国学生体质测定手册》的要求进行机能指标的测定。甘油三酯检测用酶动力法,胆固醇检测用酶比色法,血清脂肪酸使用SHIMAKIN GG-9A色谱分析仪进行色谱分析。用IBM-PC机进行数据处理。
, http://www.100md.com
    结果与分析

    1.肥胖儿的性别、年龄、肥胖度的分布

    由表1可见肥胖儿性别比为107∶100,10~12岁组肥胖儿明显多于7~9岁组(约1.5倍多),以Ⅰ、Ⅱ度肥胖为主(占90.3%以上)。

    表1 肥胖儿年龄、性别、肥胖度的分布

    性 别

    年龄(岁)

    肥胖度

    男

    女

    7~9

    10~12
, 百拇医药
    Ⅰ

    Ⅱ

    Ⅲ

    例数(n)

    48

    45

    37

    56

    44

    40

    9

    百分比(%)

    51.62

, http://www.100md.com     48.39

    39.78

    60.22

    47.31

    43.05

    9.68

    2.肥胖组与对照组儿童机能、血脂、血清脂肪酸各项指标的配对比较

    经配对t检验,结果表明两组儿童收缩压、舒张压、脉博、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h)、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h)、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h)、棕榈酸的平均水平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肥胖儿组除HDL-ch均值低于对照组外,其余上述各指标均值皆高于对照组。两组儿童间油酸、亚油酸两指标均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表2 肥胖儿与正常儿机能、血脂、脂肪酸各指标的配对比较 指 标
, 百拇医药
    P

    收缩压(KPa)

    2.80

    0.19

    <0.05

    舒张压(KPa)

    2.08

    0.15

    <0.05

    脉博(次/分)

    9.19

    0.86

    <0.05
, http://www.100md.com
    甘油三脂(mmol/L)

    0.30

    0.06

    <0.05

    总胆固醇(mmol/L)

    0.94

    0.17

    <0.05

    高密度脂蛋白(mmol/L)

    -0.12

    0.03

    <0.05
, 百拇医药
    低密度脂蛋白(mmol/L)

    1.05

    0.16

    <0.05

    棕榈酸(%)

    1.12

    0.51

    <0.05

    油酸(%)

    0.57

    0.42

    >0.05

    亚油酸(%)
, http://www.100md.com
    -0.99

    0.67

    >0.05

    3.不同肥胖度儿童的机能、血脂、血清脂肪酸各项指标的比较

    各指标均值和标准差见表3。经方差分析及q检验,结果表明重度肥胖儿的收缩压、舒张压及脉搏均值皆高于中、轻度肥胖儿(P<0.05),而中、轻度肥胖儿间上述各指标差异无显著性(P>0.05)。不同肥胖度儿童间TG、Tch、HDL-ch、LDL-ch均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经t检验,结果表明重度肥胖儿棕榈酸平均水平高于中度肥胖儿(P<0.05),尚未发现重、中度肥胖儿间油酸、亚油酸平均水平有差异(P>0.05)。

    表3 不同肥胖度儿童的机能、血脂、血清脂肪酸各指标均值和标准差 指 标

, http://www.100md.com     Ⅰ度

    Ⅱ度

    Ⅲ度

    s

    s

    s

    收缩压(KPa)

    14.65

    1.10

    15.63
, 百拇医药
    1.84

    17.51

    3.10

    舒张压(KPa)

    9.98

    1.08

    10.41

    1.31

    11.57

    2.30

    脉博(次/分)

    96.86

    8.26
, http://www.100md.com
    95.60

    6.72

    101.78

    5.95

    甘油三脂(mmol/L)

    1.12

    0.45

    1.21

    0.51

    1.03

    0.28

    总胆固醇(mmol/L)

    5.02
, http://www.100md.com
    1.57

    4.68

    1.38

    4.33

    0.98

    高密度脂蛋白(mmol/L)

    1.33

    0.30

    1.24

    0.23

    1.25

    0.27

    低密度脂蛋白(mmol/L)
, 百拇医药
    3.69

    1.61

    3.37

    1.32

    3.08

    0.91

    棕榈酸(%)

    -

    -

    24.47

    4.62

    30.40

    2.23
, 百拇医药
    油酸(%)

    -

    -

    36.94

    3.32

    34.95

    2.40

    亚油酸(%)

    -

    -

    23.79

    2.55

    24.89
, 百拇医药
    1.18

    讨 论

    该研究结果表明,肥胖对儿童的血压、脉搏、血脂及血清脂肪酸等各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重度肥胖儿的血压、脉搏、棕榈酸均值皆高于中度肥胖儿。

    肥胖度随着脂肪组织在体内的堆积而增高,导致血液循环量加大、心脏负荷加重,从而引起脉搏加快、血压升高。肥胖是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据报道,儿童期肥胖若得不到控制,至成年后高血压的发病率要比体重正常者为高〔2〕。TG可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其与成年后心血管病的发生有一定关系,LDL-ch的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AS)产生的主要危险因素。据报道冠心病(CHD)以TG、LDL-ch升高为主〔3〕。肥胖儿的TG、LDL-ch均值皆高于对照组。提示肥胖儿成年后AS及CHD的发生率有可能高于体重正常者。HDL-ch通常被视为保护因素,其水平降低是脑血管病(CVD)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4〕。肥胖儿的HDL-ch均值低于对照组,提示肥胖儿成年后患CVD的可能性将增大。近年来国外研究报道,在儿童少年期已见动脉或冠状动脉有脂肪条纹存在,并逐渐形成纤维斑和粥样硬化性损害。棕榈酸为饱和软脂酸,有促进血液中胆固醇沉降于血管壁、促进血小板粘聚及抑制纤维蛋白溶酶的作用,从而导致血栓形成,促使心血管病的发生。肥胖儿的棕榈酸均值高于对照组,提示肥胖儿成年后心血管病的发生率有可能增高。
, 百拇医药
    为保护儿童少年心身健康发展,应定期对其进行体检,早发现早防治肥胖的发生。这对于降低人群中原发性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有极深远的意义。

    本次研究尚未发现肥胖组与对照组儿童间油酸、亚油酸平均水平有差别。可能与儿童的饮食习惯、代谢及遗传因素有关,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Smoak CG,Burke GL,Webber LS,et al.Relation of obesity to Clusterring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 in children and youngadults.The Boglusa Heart Study.Am J Epidemiol,1987,125:364.

    2.项雪珍.肥胖与形态机能关系的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90,11(4):22~23
, 百拇医药
    3.李健斋,王嘉谨,朱庆田,等.冠心病患者血清载脂蛋白B与A-1测定的临床意义.中华内科杂志,1989,28:351

    4.李健斋,王嘉谨,王新德,等.脑血管病患者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及其意义.中华医学杂志,1990,70(5):244~247.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1999年第4期第11卷 临床研究

    肺癌石蜡包埋病理组织结构菌L型检测

    作者:尚 宁 刘英娜 蒋德升 姜 静 顾晓燕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54医院

    关键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