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卫生统计》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0028
大气环境因素对人群健康危害的经济损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卫生统计》 1999年第3期
     作者:周燕荣 曾庆 田考聪 徐放

    单位:周燕荣 曾庆 田考聪 重庆医科大学(630046); 徐放 重庆环境监测科研所

    关键词:

    大气环境因素对人群健康危害的经济损益分析 损益分析(cost-benefit analysis)是从损失与利益两个方面用经济测量的分析方法。按照社会学的观点判断一个项目是满意的,即收益大于损失,那么这个项目就可以执行。这种收益与损耗是以货币形式测量,采用这种相同单位来表达从而提供了定量评估的可能性,并已在卫生领域内得到应用〔1~3〕,特别是人力资本法(human-capital method)的提出,使损益分析方法获得进一步发展。本文试图采用损益分析来评价大气环境因素对人群健康的影响。

    大量研究证实,大气污染物作用人体,造成机体损失,探讨其严重程度,可表现在机体的病理变化,出现疾病症状,生命质量下降,提早死亡(early death)减少寿命的个人损失。同时表现在对国民生产的影响及医疗费用支出的损耗。因而定量的评估这一危害,应用损益分析作经济测算,为决策者提供直观可信的依据。
, 百拇医药
    调查与统计方法

    1.资料的收集

    研究对象为污染区(重庆渝中区)与清洁区(重庆大足县)人群。

    观察指标:

    (1)由于大气污染主要引起呼吸系统损伤,以慢性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哮喘性支气管炎(COPD)为指标,作者收集了1991~1992年这两地区的医院住院病人中COPD住院构成比与医疗费用;

    (2)两地区人口,死亡资料,计算出各区的人口寿命与因COPD减寿年数标化率;

    (3)两地区人均净产值;

    (4)两地区大气环境指标,本例以SO2为代表。
, 百拇医药
    2.建立经济损益分析模型

    从大气污染造成疾病的损失值和对寿命的损失值两部分计算。参照Chesfent L.G〔3〕等的观点,对生命的价值可认为是降低死亡率的公共措施的花费,从死亡概率变化计算:即每100 000人中减少1人死亡所花费的货币值。疾病的直接经济损失可由直接支付的医疗费用来表示,同时采用因损失健康与生命而减少的人均国民经济年产值来计算因疾病缺勤或早死造成的间接损失。根据我国国情,可提供的多为间接经济损失为主。为此建立了大气污染与人群健康的经济损益的数学模型:

    V=V1+V2

    (1)

    V1=(P/365).Ti(Li1-Li0).N+
, 百拇医药
    Ti.Ci(Li1-Li0).N

    (2)

    V2=P.(S.PYLL.Ri1-S.PYLL.Ri0).M

    (3)

    其中:

    V:总经济损失值(元)

    V1:大气污染造成疾病的损失值(元)
, 百拇医药
    V2:大气污染对寿命的损失值(元)

    P:人均净产值(元/年.人)

    M:污染区覆盖人口数(人)

    N:污染区入院人数(人)

    Ti:因某病丧失劳动天数(天)

    Li0:某病清洁区发病入院构成比(%)

    Li1:某病污染区发病入院构成比(%)

    Ci:因某病住院费用(元/天)

    S.PYLL.Ri0:某病清洁区减寿年数标化率
, http://www.100md.com
    S.PYLL.Ri1:某病污染区减寿年数标化率

    结 果

    根据收集的资料,计算出因大气污染造成COPD增加而出现的经济损失值;

    i=COPD

    P=1 551.52元

    M=499 066人

    N=57 610人

    Tcopd=37.18天

    Lcopd(0)=4.23%

, http://www.100md.com     Lcopd(1)=7.19%

    Ccopd=141.88天

    S.PYLL.Rcopd(0)=0.7%

    S.PYLL.Pcopd(1)=3.7%

    将上述数据代入(1)、(2)、(3)式得:

    V1=9 262 994.082(元) V2=2 477 794.817(元)

    V=11 740 788.90(元)

, 百拇医药     故1991年度重庆严重污染区(渝中区)因大气污染患COPD增加而造成国民健康经济损失为11 740 788.90元人民币。也可以认为这是清洁区当年减少损失(受益)的货币值。

    讨 论

    1.按照人力资本法原则〔1〕,人是人力资源、是劳动力这一观点:大气污染引起的健康损失等于损失劳动日所创造的净产值和支付医疗费用的合计。我们计算了它造成疾病的直接损失和劳动力损失的间接失值。在计算减寿年数标化率时,只包括25~60岁年龄段的减寿值,这体现了劳动力的含义。由于大气污染的防治措施是需要依靠政府行为来实现,因此依据该地区国民人均净产值作为基数,算得的结果作为政府制定环保投入的依据是有参考价值的。

    2.选择合理的健康损失指标是损益分析的关键。反映大气污染对健康危害的指标应以有明确依据的疾病或症候群为宜,本研究采用COPD这类疾病来显示大气污染对健康的危害性具有较好的针对性。由于准确的患病率不易获得,特别是在疾病登记报告制度尚未建立完善的地区,这类数据更难以获得,采用收集县以上医院的住院病人疾病分类构成比,再根据该地区入院人数进行换算则较为可靠,这一方法可供类似研究借鉴。
, 百拇医药
    本文从卫生经济的角度对大气污染造成健康危害的损益分析进行了一次尝试,其指标的选择、建立的数学模型及计算结果可供研究者与决策者参考。

    参考文献

    1.Magnus Johannesson,Bengt Jonsson.Economic evaluation in health Care:Is there a role for cost-benefit analysis?Health Policy 1991,17:1~23.

    2.王黎华.环境因素对健康影响的危险度评估和经济损失分析.环境与健康杂志,1991,8(1):38.

    3.邬小峥,等.环境污染影响人群健康的经济损失分析.环境与健康杂志,1991,8(2):9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