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卫生统计》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0039
应用STATA软件包计算Kappa统计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卫生统计》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言训 王洁贞 王萍 韩兢

    单位:山东医科大学(210012)

    关键词:

    中国卫生统计990325 Kappa统计量常用于评价两次调查应答结果的重现性,研究不同检验(或测定,诊断)方法的结果间,或不同评定者评定结果间的一致性。加权Kappa值和多个评定者评定结果一致性的Kappa值用手工计算时,计算繁杂,多数统计软件无计算该统计量的程序。STATA软件包提供了计算该统计量的功能。但国内编译的说明书中未介绍,本文简要介绍应用STATA软件包计算Kappa统计量。

    STATA软件包关于Kappa统计量的命令有三个:kap、kapwgt和kappa。kap命令用于计算两种检验(或测定)方法结果一致性的Kappa统计量;若计算加权Kappa统计量,需先用kapwgt命令为列联表中各格子设定权重值;kappa命令用于两个或两个以上评定者之间评定结果一致性的Kappa统计量的计算,各命令格式如下:
, 百拇医药
    kap varname1 varname2[weight][if exp][in rang][,tab wgt(wgtid)]

    kapwgt wgtid[1\#1[\##1…]]

    kappa varlist[if exp][in range]

    kap命令中varname1和varname2分别表示两种检验(或测定)方法的变量名称,选择项tab要求输出列联表,选择项wgt要求按照一定的权重计算Kappa统计量,权重值需在kap命令之前由kapwgt命令指定。

    例1 分别用血清法和滤纸片法测定某抗体血凝试验〔1〕,结果如表1。

    表1 某抗体间接血凝试验结果 纸滤片法
, 百拇医药
    (m1)

    血清法(m2)

    -

    +

    ++

    +++

    -

    8

    0

    1

    0

    +

    0
, 百拇医药
    10

    1

    0

    ++

    0

    1

    26

    2

    +++

    0

    1

    0

    6

    假定数据已输入计算机内存,m1、m2分别表示滤纸片法和血清法的测定结果,f表示各格子中的例数,输入以下命令:kap m1 m2[freq=f],tab
, 百拇医药
    即可得实际一致率=89.29%、期望一致率=34.18%、Kappa统计量=0.8372、z值=10.12和P值=0.0000。

    若计算加权Kappa统计量,则需为每个格子设定权数,命令如下:

    kapwgt weight 1\0.6667 1\0.3333 0.6667 1\0 0.3333 0.6667 1

    可再用一个kapwgt语句要求STATA输出权重阵,以检查权重是否正确,然后计算加权Kappa统计量,如:

    kapwgt weight

    kap m1 m2[freq=f],tab wgt(weight)

    输出结果为实际一致率=95.24%,期望一致率=68.37%,Kappa统计量=0.8495,z=9.22,P=0.0000。
, http://www.100md.com
    如果评定者为两人以上,可用Kappa命令计算Kappa值,以下例说明。

    例2 6名评定者评定13名残疾人上下楼梯的功能〔2〕,残疾人功能分为:不能上下楼梯、能上下但需别人帮助及能独立上下楼梯三个的等级。分别以cat0、cat1和cat2表示对每个残疾人功能评定时,在三个等级上评定结果一致的评定者人数,见表2。

    表2 6名评定者评定13名残疾人上下楼梯功能结果 残疾人编号

    评定结果一致者人数

    不能做(cat0)

    需帮助(cat1)

    独立做(cat2)

    1
, 百拇医药
    0

    0

    6

    2

    6

    0

    0

    12

    4
, 百拇医药
    1

    1

    13

    6

    0

    0

    假定数据已输入计算机内存,可用以下命令:

    kappa cat0 cat1 cat2

    STATA将分别给出各等级及总的一致性Kappa统计量及相应的z值和P值: 结果

    Kappa

    z

    Pr>Z
, 百拇医药
    cat0

    0.8663

    12.10

    0.0000

    cat1

    -0.0263

    -0.37

    0.6434

    cat2

    0.8445

    11.79

    0.0000

    合计

    0.8132

    12.20

    0.0000

    参考文献

    1.王洁贞.赵跃进等.Kappa统计量及其应用.中国卫生统计,1995,12(6):49.

    2.栾建安,王纪宪等.多类别多评估者的Kappa分析.中国卫生统计,1995,12(6):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