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093
14C-尿素呼气试验与PCR法对胃幽门螺杆菌感染诊断价值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 2000年第3期
     作者:白天旭 张昌秋 丁九立 陈秀萍 王旭光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放免中心,黑龙江 哈尔滨 150036

    关键词: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000325 目前诊断胃幽门螺杆菌(HP)的方法很多,其中14C-尿素呼气试验(14C-UBT)及聚合酶链反应(PCR)对胃HP感染的诊断价值得到公认,报道较多,我们对部份患者同时进行上二项检查,并对结果进行了比较,报告如下:

    资料和方法

    1 病人选择

    69例疑有HP感染的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的门诊病人均未经治疗。其中男44例,女25例,年龄17-74岁,平均年龄32岁。
, 百拇医药
    2 取材

    所有病人均胃镜下取胃窦及胃体粘膜4块,间距3cm以上,分成两组:其中每个病人任取一块胃组织组成单点取材组,余下的组成多点取材组。

    3 方法

    (1) 14C-UBT试剂盒及液闪仪,购自深圳海得威公司。69例病人空腹状态下收集呼气于内含CO2收集剂的闪烁试剂瓶内,作为空白对照,然后服用内含0.75μCi的14C-尿素并缓慢翻身,25分钟后,如前呼气。在氧气瓶内加入闪烁剂后置液闪仪测定放射性衰变计数。判断标准为测定值减去对照值如大于100cpm为阳性。

    (2)HP-PCR检测试剂盒购自上海复华公司,严格按说明书进行操作。仪器为美国MD-100型扩增仪。

    (3)取每块胃粘膜标本置入加有1mL无菌PBS液1.5mL离心管内洗脱,5000r/min离心20分钟,弃上清,加裂解液30mL,混匀,100℃水浴30分钟离心后取上清。扩增温度与时间为:94℃ 1分钟后,94℃ 30秒,55℃ 40秒,72℃ 50秒,共35个循环,取扩增产物10μL进行2%琼脂糖凝胶电泳,在紫外灯下观察,460bp处出现特异性条带者为阳性。多点取材阳性的判断标准:如果有一块胃组织经PCR检测为阳性,则病人为HP感染。
, 百拇医药
    结 果

    检测结果见表:

    表 69例病人用不同方法检测HP的结果 检测方法

    阳性例数

    阴性例数

    阳性率(%)

    14C-UBT

    45

    24

    65.2

    HP-PRC(单点取材)

    44
, 百拇医药
    25

    63.8

    HP-PRC(多点取材)

    47

    22

    68.1

    14C-UBT法与HP-PCR法(单点取材组)均为阳性者42例,均为阴性者22例。14C-UBT阳性而HP-PCR(单点取材组)阴性者3例,14C-UBT阴性而HP-PCR(单点取材组)阳性者2例,14C-UBT法与HP-PCR法(单点取材组)无显著性差异(χ2=0.33,P>0.05)。14C-UBT法与HP-PCR法(多点取材组)均为阳性者43例,均为阴性者20例;其中14C-UBT阳性而HP-PCR阴性(多点取材组)2例;14C-UBT阴性而HP-PCR(多点取材组)阳性4例。14C-UBT与HP-PCR(多点取材组)比较(χ2=0.25,P>0.05),两者无显著性差异。根据新的诊断标准准(1997)[1],对69例患者14C-UBT法与HP-PCR法(单点取材组)二者对HP感染诊断的敏感性都为100%,特异性为88.9%(14C-UBT)、92.6%(HP-PCR单点取材组)。14C-UBT与HP-RCR法(多点取材组)对HP感染的诊断敏感性为100%,特异性92.3%(14C-UBT)、84.6%(HP-PCR多点取材组)。讨 论
, 百拇医药
    HP 是慢性活动胃炎的病原菌,消化性溃疡及胃淋巴癌的重要致病因子,与胃癌密切相关[1],已被WHO列入第一级致癌物质[2]。诊断HP感染的方法很多,其中HP-PCR和14C-UBT分别代表侵入性和非侵入性的较为准确的检查方法。14C-UBT自1987年开展以来应用越来越广泛,原理前提是HP是身体内唯一产生尿素酶的细菌,口服14C标记的尿素,若胃内存在一定数量的HP,其产生的尿素酶分解14C标记的尿素生成CO2和氨,14CO2可以从呼气中排出,通过液闪仪测其数值,以判断是否有HP感染。PCR法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应用DNA半保留复制原理的高分子检测技术,是非常敏感的检测手段。HP-PCR法可以检测到0.1pg的HP-DNA,相当于100个细菌[3]。但从本实验看,与14C-UBT相比无论是单点取材和多点取材,两者的检测结果无显著性差异,表明14C-UBT方法比较可靠。HP-PCR检测受到取材的一定影响,因为HP在胃内呈集落形式存在,分布不均匀。取材的过程又增加了污染的机会,增加病人痛苦,不适合儿童检查。我们认为HP-PCR的假阴性主要来自于取材。PCR对技术人员,试剂及设备要求较高,过程比较繁琐,极易造成污染。PCR具有强大的扩增能力及高度敏感性,极微量的污染可导致假阳性的结果。一次PCR检查需要约6小时完成,而14C-UBT,非创伤,病人无痛苦,操作简单,对技术人员要求低,一次检查只需30分钟完成,也适合于儿童。呼气试验最大的不足是有放射性,虽然14C的半衰期较长,但体内有效半衰期较短。采用85pBq剂量的试剂对人体造成的辐射约为胸透的1/7,钡餐的1/1000,其危险性只相当于一个人一生中吸半支烟[4],大可不必“谈核色变”,因此14C-UBT还是安全的,与HP-PCR比较在临床应用上更有推广价值。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关于幽门螺杆菌若干问题的意见[J].中华内科杂志,1997,36(7):438.

    [2] 张建中,陈晶晶.幽门螺杆菌对胎儿胃粘膜上皮细胞的粘附作用研究[J].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1996,16(1):15-18.

    [3] Clayton C L. Sensitive detec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by using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J]. J Clin Microbiol,1992,30:192.

    [4] Feldman R A, Evans S J W. Accuracy of diagnostic methods used for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of helicobacter pylori[J]. Pharmacol Ther,1995,9(suppl.2):21-29.

    收稿日期: 1999-09-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