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101
试论高校创新系统的建设与完善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宪民

    单位:110001 沈阳 中国医科大学科研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205 高校技术创新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学习、革新、创造和传播新技术。在知识经济时代,国家、集体、个人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产品不采用新技术成果将被淘汰,企业不采用新技术将面临破产,高校不把握好技术创新的主动权将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威胁,国家不发展高科技产业将陷入困境,因此建立高校的技术创新机制和体系是至关重要的。

    一、高校创新系统的建设

    1.提高人的创新能力是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知识经济的灵魂。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改革现行高校教学模式和体制势在必行。如调整专业结构和专业设置、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思想改革等。重视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通过加强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在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拓展,不断更新知识结构,造就一批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人才。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工程。高校要合理配置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三者的力量,形成基础研究定向化、应用研究基础化、开发研究产业化的合理布局。通过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开发中心等组织形式促进科研、开发和生产上、中、下游的良性循环,同时坚持科技工作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通过加强与各类企业的合作,在大力推进科技和成果转化的过程中,以学科为依托,推进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使高校参与的技术创新工程真正落到实处,直接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的发展。所有这些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人才,高校应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和重用人才,依靠人才推动事业的发展。
, http://www.100md.com
    2.加强投资力度是提高科技创新和转化效率的关键 高校缺乏经费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不动脑筋、想办法,仅仅等和靠是不行的。高校要多找政府,不论地方管的大学还是中央属的大学,在哪个地区就为哪个地区培养人才,为那个地区的经济做贡献,不主动地求得政府支持是失策的。与企业合作寻求经费的支持,也是一种选择。某些重点高校应充分发挥其优势,争取成为国家知识、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利用名牌效应来获取更多的政策和经费上的支持,形成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

    3.掌握好时间的进度是科技创新的百年大计 改革开放以来,很多人都在犯着急躁的毛病。搞“样板工程”,曾经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夺去很多人的生命,搞成果转化,恨不得一夜之间就会赚来万贯财富。其实,在我们日常工作中“拔青苗”、“短平快”的作法是屡见不鲜的。但我们仍然要清醒地意识到,科学是没有捷径而言的,尤其是在科技创新这个大工程上,急躁是万万不可行的。“只争朝夕”只能在科学的前提下进行,而扎扎实实,一点一滴正是当今社会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人们所应信奉的座右铭。
, 百拇医药
    4.信息是科技创新成功的重要保证 众所周知,国内基因工程药品的开发象其地领域一样,又在搞“重复建设”。很多企业,其中有医药业,也包括制造业,房地产开发业的企业,现在都瞄准了生物工程。但是,他们大多数不熟悉这个领域,选择项目时不进行认真的可行性论证和市场分析,人云亦云,看到一个产品赚了钱就峰拥而上,造成很大的浪费。在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已经变得异乎寻常的重要了。不注意信息的搜集与整理而冒然决策,是必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很多失败的例子都是急功近利的结果。但愿我们的决策者们都能够能够学会古人告诫我们的“三思而后行”。

    二、高校技术创新系统的完善

    高校技术创新系统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它需要不断地加以修订和完善。要制订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政策和法规,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创新管理队伍,这是实现创新体制与机制有效运作的保证。创新体制与机制的有效运作是依靠创新体系管理者的行为来实现的。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特别是在我国市场发育不完善,市场运行还不规范的情况下,要尽快建立保证创新体系建设的政策法规体系,使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活动步入法制轨道。要按照科技进步法,制定《促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与技术创新条例》,进而制定《创新法》,优化加速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政策法规环境。要造就一支高素质创新体系的管理队伍,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全面和技能素质强的创新管理人才。这是保证我国科技创新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一环。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陈立颖,金光宇.建设和完善高校创新系统,迎接知识经 的挑战.科研管理,1999,20(1)∶87-88.

    2,杨长桂,吴永海.技术创新投资政策研究.科研管理,1997,18(2)∶25-27.

    3,刘继安.顺应潮流,乘势而上.中国教育报,1999年3月12日第4版.

    4,肖蓬,张正华.面对知识经济的思考.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8,14∶578-580.

    (收稿日期:1999-05-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