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107
加大投入完善机制促进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叶深溪 陈志中 李博 施长泰

    单位:510515 广州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科研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222 认真抓好医学专业实验室建设,加大经费投入,有计划地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建立和完善“开放、流动、竞争、联合”的运行管理机制,是加强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经过几年的努力,我院专业实验室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实验室数量不少,但部分实验室规模不大,优势特色不够明显;实验室重复设置和仪器设备重复购置,力量分散,技术水平不高;实验室建设投入强度不够,部分实验室场地窄小,仪器设备条件较差,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运行管理机制尚待完善,特别是开放、协作不够。对此,我院给予了高度重视,也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投入了较大的财力、物力,也试行了一些新的管理办法,在实验室建设管理方面摸索了一些经验。在此,将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一、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对实验室实施分层次建设和管理

    为进一步了解各实验室的现状,找出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明确各实验室的建设发展目标,以便针对性地采取加强建设的措施和对策,我们于1997年10月对全院专业实验室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和评估。先由各实验室填报《实验室评估调查表》,拟申报重点实验室的还要填报《重点实验室申报书》。成立了专业实验室评估委员会,各实验室向评估委员会做自评汇报,内容包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学术梯队、承担课题、科技成果、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和工作条件等情况,并自评打分。评估委员会按实验室的综合情况进行评估打分,评出消化内科、心血管病、肾脏病、血液病、妇产科、肿瘤科、呼吸科和医学影像等10个实验室为医院重点实验室。在评估的同时,对军队和省重点实验室病毒性肝炎研究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论证。

    在充分论证、考核评估的基础上,加大了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投入,对实验室分级分层次给予加强建设,较好的促进了实验室的发展。
, http://www.100md.com
    在总结评估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了专业实验室的评估体系,并决定今后每2年评估一次,形成制度,定期考评。并引入竞争机制,实施动态管理,一般可变为重点,重点可变为一般,鼓励一般的实验室创造条件,积极进取,经过建设和发展,只要符合条件即可评为重点实验室,给予重点建设。这样有利于形成你追我赶、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局面,促进全院专业实验室建设水平的提高。

    二、加大投入,拓展规模,大力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是一个学科建设水平的标志,也是学科特色和优势的体现。我院一直十分重视专业实验室建设,尤其重视提高建设质量和技术水平,并坚持实验室建设要适应临床医疗工作的需要,注重突出临床研究,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配套的原则。在实验室建设方面舍得投入,近5年,用于实验室建设的经费投入达2 000多万元。先后投资300多万元用于消化内科实验室的改建、装修和仪器设备引进;给传染科实验室投资20万美元和6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引进仪器设备和改建装修;投资300多万元组建外科中心实验室;为肾内科、心内科、血液科、神经科、呼吸科、肿瘤科、妇产科等专业实验室投资1 000多万元用于实验室改造装修和仪器设备购置,使医院各专业实验室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得到较大的改善。在做好实验室评估的基础上,1998年初医院做出了《关于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的决定》,决定从1998年开始,用3~5年的时间,每年拨出专款500万元作为实验室建设费,用于实验室扩建、装修和仪器设备的引进、购置等基本建设投入,扶持和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1998年给军队、省重点实验室拨专款80万元,每个校重点实验室50万元、院重点实验室30万元,主要用于硬件建设,部分作为运转费用,在财务单独立账,保证专款专用。此举极大地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较好地改善了各实验室的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 http://www.100md.com
    三、组建中心实验室,探索临床实验室中心化管理的路子

    我院外科系统原有10个实验室,但普遍规模不大,场地窄小;部分实验室无专职技术人员,管理薄弱,只是研究生做课题预试验和做实验准备工作的场地;多数实验室无临床检测服务项目,工作量小,实验室利用率很低;一些仪器设备各实验室重复购置,尤其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低,保养不良,造成重复投资和浪费;多数实验室只能开展一般的实验项目,技术水平不高,形成不了特色,更无优势可言;实验室数量多,人员技术力量分散,这种“小而全”的形式不利科研协作攻关,难以出高水平成果。有鉴于此,我们从1996年上半年开始筹划组建外科中心实验室,合并原外科系统的10个实验室,集中原有技术人员、仪器设备和场地,选调、增配有关技术人员,投资300万元用于改造、装修、购置仪器设备,于1997年初建成了总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环境良好、设备先进的外科中心实验室。中心实验室设置了分子生物学室、生化免疫室、细胞培养室、低温医学室、移植配型和血型学室、病理室、仪器测试分析室和信息情报室等10个功能室。外科中心实验室作为一个独立的科研服务单位,隶属科研科管理,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其工作任务主要是面向全院,配合承担各级科研课题的科技人员开展研究工作;开展一些临床检测服务项目;为外科系统在读研究生的课题研究工作提供服务,对院内外开展一些有偿服务工作。经过一年半的运行,证实外科中心实验室的运行机制是可行的,实现了对大型、精密实验仪器的专管共用,集中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促进了实验技术水平的提高,使其较好地发挥技术辐射作用。它配合有关科技人员承担、完成了多项高层次科研课题的研究任务,培养了一批研究生和实验技术人员,还开展了一批临床检测新业务、新技术项目,为全院科技人员提供了较好的科研工作环境和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外科系统临床医疗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在经济收入上,扣除总消耗后还盈余十几万元,其所创收入全部作为实验室的周转经费和发展基金,以促进中心实验室不断扩大规模、完善功能,提高技术水平。
, 百拇医药
    四、坚持“开放、协作”的原则,推行切实可行的实验室运行管理机制

    我院在实验室管理上,一直坚持开放运行的原则,要求所有专业实验室对院内外开放,可以采取自带经费和课题的客座研究、经费双方共同承担或对方提供经费、实验室提供人员、场地、设备的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研究生、接受技术人员的进修培训和向院内外提供分析测试服务等多种形式,实行开放式服务,以开放促发展。我院传染科病毒性肝炎研究实验室就是对外开放较早的实验室。该实验室成立于70年代中期,原来条件一般,但在肝炎病毒分子免疫学研究等方面有技术优势,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骆抗先教授是留学回国的学者,他主张实验室要开放运行,接受进修人员和在读研究生来做课题,为外单位无偿提供技术协作,该实验室先后为十几个省市的数十家科研机构和医院培养进修生、研究生、开展合作项目,并不断派技术人员出国进修学习。医院也非常重视该实验室的建设,不断投资改善其条件,经过努力,该实验室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已初具一定规模,在学术水平、人才培养方面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课题、军队医药卫生科研基金重点课题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其研究成果获得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多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年被批准为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997年成为全军重点实验室。这就是实验室以开放促发展的典型例子。
, http://www.100md.com
    为充分发挥各专业实验室的作用,提高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的使用率,更好地为院内外科技人员服务,我们在全院推行了《实验室有偿共用暂行管理办法》,规定全院所有实验室的仪器,尤其是大型仪器设备实行专管共用。医院的科技人员有权利用医院任何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开展科研工作,任何实验室不得拒绝和无故中止研究人员在本室的研究工作。但实验室可收取利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成本费和一定的使用费,收费一律通过财务转帐,不得收取现金。各实验室对有偿服务、专管共用工作量作详细登记,医院每年年底根据各专业实验室开展有偿服务、仪器的共用、维修保养等各方面的综合评比,评选并奖励3~5个有偿共用先进实验室。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院的专业实验室建设已初具规模,在实验室管理方面也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学习和追赶国内外先进实验室的管理经验,充分发挥医学专业实验室应有的作用。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3~5年内使病毒性肝炎研究实验室达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标准,增加1~2个军队、省重点实验室,建成一批学校、医院的重点实验室,使我院的专业实验室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相当的实力,真正把实验室建成面向临床的、承担高水平课题、出高档次成果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科研基地。

    参考文献

    1,连玉秀,李方和.科研实验室相对集约化管理及其探讨.中国医院管理,1999,19(2)∶43-44.

    2,柏志,韦增余.论医学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4,7(4)∶5-9.

    3,薛纯良,贾建德,孙怡红.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开放的管理模式探索.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4,7(2)∶1-4.

    (收稿日期:1999-10-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