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109
吉林省卫生科研教育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研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史蕴萍 赵桂英 吉淳 韩力 李嘉纯 孙铎 许舒野 王丽华

    单位:史蕴萍 赵桂英 吉淳 韩力 孙铎 许舒野 王丽华(130061 长春 吉林省卫生信息研究所);李嘉纯(吉林省卫生厅科研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213 当今的人类社会已进入了信息化时代,计算机已被广泛地应用于信息处理领域。信息处理技术的提高,又促进了生产和管理的现代化。为了提高医学科研教育管理水平,使之适应时代的要求,吉林省卫生信息研究所和吉林省卫生厅科教处共同开发研制了吉林省卫生科研教育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现将该软件的基本情况介绍一下。

    一、系统软件的功能结构及特点

    本软件采用在WINDOWS平台上广泛使用的面向对象设计的Visual Foxpro关系型数据库开发,它适用于WINDOWS 95和WINDOWS NT平台。
, http://www.100md.com
    1.功能结构 本软件由卫生科研信息、医学教育信息、社团期刊信息、文件档案及数据库系统维护等五个主要部分构成。采用WINDOWS下拉式,弹出式菜单、图文并茂的数据录入与维护界面窗口及各种灵活方便的查询统计功能等方式,为用户提供了一个非常友好的人机对话界面。同时,该软件可根据有关数据生成彩色立体统计图形,使得有关统计信息更加清晰明了、直观生动。

    2.系统软件的特点 ①数据输入速度快。在吉林省卫生科研教育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编制时,结合我省卫生厅科教处管理工作的特点,我们充分利用了Visual Foxpro关系型数据库的命令、函数以及许多编程技巧,尤其是使用了代码库,使得很大一部分数据输入变得很简单;同时,我们还配备了扫描仪,使文字信息的输入速度大为提高。②操作简单。由于本系统软件提供了一个非常友好的人机对话界面,因此,使用者不必专门培训,根据计算机屏幕提示操作即可。

    二、软件功能

    1.卫生科研管理信息 这部分又是由科研计划、科研成果管理、科研人才信息、重点实验室及实验动物管理等五个小部分组成,每个小部分都有数据录入、信息查询、修改、统计及打印等功能。
, 百拇医药
    (1)科研计划管理 科研计划管理的格式是根据我省医学科技立项投标书的格式设计的,同时还增加了课题研究进度检查的内容。主要对我省卫生厅科教处所立课题进行管理。

    (2)科研成果管理 输入我省每年由省卫生厅和省科委组织鉴定的医学科研成果,其格式按科研成果鉴定证书的格式设计,并包括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情况。

    (3)科研人才信息 主要对我省医学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进行登记,便于对我省医学科研人才进行管理。

    (4)重点实验室管理 对我省的各医学重点实验室进行登记,可及时掌握各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等信息。该部分除可以录入文字数据外,还可进行图片等形式的信息录入。

    (5)实验动物管理 记录了我省医学实验动物的具体情况,如实验动物种类、实验动物级别等。

, 百拇医药     2.卫生教育信息 这部分根据我省卫生厅科教处对我省医学院校的具体管理工作内容而设计,可将省卫生厅所管辖的我省医学院校(含大中专院校)的基本情况输入备案,其中有各医学院校建筑及教学实验用房面积、学校人员总数、教职员工总数、教职工的学历及职称构成以及各医学院校专业设置情况、招生情况、毕业生情况和乡医培训情况等。该部分还可根据有关数据形成彩色立体统计图形。

    3.社团期刊信息 这部分由社团管理、期刊杂志等二个小部分组成,主要登记了由我省卫生厅所管理的社会团体(如医学会等)、期刊杂志的基本情况。

    4.文件档案大事记 文件档案大事记主要登记我省卫生厅科教处具体工作计划、接收及下发的文件等信息。

    5.数据库代码和系统维护 这部分包括系统维护工具,具有根据需要增加数据库的功能;同时,设置了卫生机构、专业分类、职称分类、学科分类、学历分类、职级分类等多项代码维护功能,该功能可提高数据输入速度。

    吉林省卫生科研教育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具有良好的用户界面,该软件使用方便、简单易学。我们会在目前的基础上,针对使用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本系统软件,努力使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我省医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得到更好的应用。

    参考文献

    1,王海波,刘永明,许泽春.用Foxpro数据库系统开发劳动卫生信息管理软件的研究.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97,10:163-165.

    (收搞日期:1999-09-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