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111
面向二十一世纪医院信息管理大决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胡东武 黄剑

    单位:胡东武(510282 广州 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黄剑(第一军医大学训练部教保处)

    关键词:信息高速公路;决策;影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211 【摘要】 随着信息高速公路在全世界的兴起,特别是下个世纪脚步临近,来自下个世纪的信息挑战已经逼近。文章通过研究来自下个世纪信息通讯的巨大变化,以及对传统观念、对国家医政决策和整体医疗水平、对医院管理决策、对医疗卫生行业、对医护人员能力的影响和挑战,提出成立专门研究信息高速公路对国家影响的机构、医学院校全面普及计算机专业知识、统一规范医院内网络、激励医院尽快建成局域网络、规范网络行为法规等五条建议。

    1993年9月,美国克林顿政府作出一项重大决策:放弃“星球大战计划”、终止超导对撞机计划、放慢航天计划,耗资4 000亿美元、历时20年实施《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行动计划》(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NII。即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美国政府的这一决策,在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日本、欧共体、新加坡、韩国、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等纷纷制定各自的信息高速公路建设计划。1995年2月,美、英、法、德、意、加、日“7国集团信息社会部长级会议”制定了包括“全球卫生保健”在内的11个合作项目的“信息社会计划”即信息高速公路计划。
, http://www.100md.com
    我国于1993年底成立的“国家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根据我国国情制定了“金桥”、“金关”、“金卡”的“三金”工程,即建立国家公用信息骨干网的金桥工程、建立国家外贸企业信息联网系统的金关工程、电子货币的金卡工程。1994年,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采取卫星网络与地面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开通“全军医药卫生信息网络”。1995年5月,国家卫生部宣布启动实施以“金桥”工程为依托、建设全国的医药信息处理和为全民医疗保健服务的“医疗卫生信息网络”即“金卫”工程。“三金”工程以及“金卫”工程是我国国民经济信息化战略的重大举措,实施“三金”工程以及“金卫”工程将为建设我国的信息高速公路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为什么会有这样深刻的影响呢?原来信息高速公路最大的革命,来自于它的高速传输、高速获得信息的技术。目前限制人们获取信息速度、限制网络信息传输速度的瓶颈,正是信息传输速度太慢。信息高速公路的建成,将彻底改变千百年来人们获取信息、利用信息、相互联系、工作方式的模式,使人们不必再顾虑信息传递速度,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的智慧和集体智慧,是人类科技发展史上的又一重大飞跃。
, 百拇医药
    医疗保健现代化的关键是信息自动化。将在下个世纪初建成的信息高速公路、以及我国的“三金”工程、金卫工程,对实现医院现代化、医疗保健现代化有着深刻的影响和挑战。

    一、对传统观念的影响和挑战

    千百年来,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获取信息、查询信息和进行信息交流。而利用信息高速公路来传递信息、获取信息、相互联系,则是人类多年来的最完善的梦想。现在人们都早已置身于信息时代,不会使用信息高速公路的网络终端、不能利用信息网络获取和发布信息,将会产生新的一代“功能性文盲”。

    二、对国家医政决策和整体医疗水平的影响和挑战

    信息高速公路对国家医政决策和国家整体医疗水平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

    1.加快医药卫生行业信息的自动化、现代化进程,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确切情报。基于信息高速公路的金卫工程建成后,将逐步联通全国所有医药单位网络。由于信息传递速度和信息处理速度不再成为问题,国家医政决策机构将可及时获得必要的第一手数据和宏观资料,使医政决策更加及时和符合实际,实现医药卫生行业信息的自动化、现代化。
, 百拇医药
    2.提高国家整体医疗水平,实现医药卫生资源共享。只有基于金卫工程的各医院网络,才能及时互相交换医学科技情报信息和开展网上医疗业务。全国可共享专家资源,中小型医院可通过联网信息交流,缩小与大型医院在医疗质量上的差距。

    3.促进社会医疗和个人保健事业的发展。由于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登录即可查阅到各种医疗知识和保健知识,社会医疗和个人保健事业将广泛普及。

    但目前国内各级医院多数都面临经费缺乏、仪器设备和各种用房老化、“懂医学”的计算机人才严重缺乏等等,短期内建成医院内网络困难重重,都将是实施金卫工程必须面对的挑战。

    三、对医院管理决策的影响和挑战

    基于信息高速公路的医院网络将成为医院管理决策者最得力的助手和参谋。众所周知,质量建设是医院建设中的重中之重,医院网络可以给医院管理决策者及时提供。
, 百拇医药
    1.医院的单个和整体医疗信息。医院网络文件的基本单元是电子病历(EMR,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或CPR,Computer-Based Patient Record),1994年国外更兴起Viewscope系统(多媒体电子病历记录系统)。医院管理决策者可以非常方便地在医院网络上查阅单一就诊病人或某时期所有就诊病人的医疗情况,更快、更直接、更可靠地获得第一手的全面医疗情况资料。从而使医疗行政决策更符合本医院实际[1,2]

    2.申请远程医疗服务。远程医疗就是医师通过媒介异地为病人进行医疗,其中信息高速公路是公认最好、最快、最可靠的媒介。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于80年代中期就开始应用远程医疗技术。1994年上海医科大学建成校园网络的初步远程通信系统;1995年底,上海中山医院开通我国首家“远程多媒体专家会诊系统”;1996年8月,南京军区后勤卫生部在南京军区总医院组建“远程医疗会诊中心”联通军内外多家医院网络并运行。
, 百拇医药
    越来越多的医院管理决策者意识到,任何一家医院都不可能拥有各学科顶尖的专业人才,要尽快提高本单位的医疗护理、科研技术水平,要互相取长补短、互相交流诊治经验,就必须进行院外交流。通过远程医疗网络吸取院外的先进管理和医疗科研经验、联络院外知名专家会诊、指导,是提高医院水平档次的费用低廉而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

    3.大规模一体化信息智能集成。事实上,美国等发达国家在80年代中期就实现了医院信息系统(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人工智能和图书情报检索在内的大规模一体化医学信息管理系统(IAIMS);日本在80年代末也实施了国立大学医院医疗信息远程传输网络系统,但仍处于完善功能过程中。由于大规模一体化医院信息系统从面向管理向面向医疗发展、从信息服务向智能服务发展、从局域网向区域网、广域网发展,从而被称为第二代医院信息系统(Ⅱ HIS,目前我国第一代HIS尚处于起步阶段)。

    大规模一体化信息智能集成,可以为医院管理者、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及时提供:类似病例最新、最可靠的相关科技资料;大规模多媒体数据快速交换;辅助资料、辅助检查的智能分析和情报提供;最新医学文献和情报等等。
, 百拇医药
    四、对医疗卫生行业的影响和挑战

    随着Internet网在国内的迅速普及和地区网的快速崛起,各行各业的人员之间相互交换各种信息的活动越来越频繁。另一方面,大型医院的优势有被抵消的趋势,而中小型医院的病人来源有大幅度减少的阴影。在可预见的将来,各级各类医院如不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和内涵建设,将无法面对建成信息高速公路后的医疗市场的严峻挑战。

    1.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和信息获取的广泛自由,“神秘的天堂”——医疗卫生行业的情况将透明化,病人也将有足够的经费向最好专科的最知名专家求医,或向“性能价格比高”(疗效可靠、价格便宜)的医院求医。由于远程会诊和远程指导手术的普及,中小型医院的单病种医疗质量将与大型医院不相上下且收费低廉;大型医院知名专家的知名度将更大,求医者将更多。这对大、中、小型医院来说都将是挑战。

    2.在本世纪末之前,对各级各类医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和内涵建设提出更高要求。随着21世纪的迅速临近和来自信息高速公路的“威胁”,培养跨世纪人才不再是空洞、遥远的说辞;而“质量建院”、内涵建设更是急不可待。
, http://www.100md.com
    3.医院之间竞争将更加激烈。大型医院与大型医院之间、大型医院与中小医院之间的竞争将白热化。各医院内必须建成计算机网络并登录Internet网、信息高速公路;除加强“质量建院”、内涵建设之外,树立医院良好信誉、提高服务态度、改善病人住院条件、广泛争取病源将是各院立院之本。

    4.医疗市场亟待规范。随着医疗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规范网络、信息高速公路联网的医疗市场竞争迫在眉睫。规范医疗市场竞争包括:规范医疗收费、规范网络医疗广告(避免不实广告和抵毁他人广告)、惩罚不正当竞争行为等等。

    五、对医护人员能力的影响和挑战

    对医护人员来说,来自下个世纪的信息挑战最为严峻。业务能力上不去、不会使用计算机或甚至不能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医疗、科研活动的,终将被淘汰。

    1.登录信息高速公路将成为医护人员获得最新科技信息的主要手段。由于纸张出版的报刊、杂志周期较长,很多资料和情报实际上从报刊、杂志出版当时就已经过时。而信息高速公路上的电子出版物充分利用信息高速公路的高速特性和稿源下载便利的条件,在审稿录用、出版发行方面,有纸张出版物无法比拟的快捷速度。所以世界上许多很有影响的报刊出版社纷纷出版杂志的电子版,这将成为下个世纪的主流。同时纸张出版物将会萎缩、退化直至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所以医护人员必须学会从网络上阅读电子刊物、获取信息的技术。
, http://www.100md.com
    2.登录信息高速公路将成为医护人员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的主要手段。

    3.医疗所有业务记录和数据将全部利用计算机完成。随着医院内网络HIS在国内迅速普及和CPR的应用,医疗各种文字记录、辅助检查结果(甚至包括各类拍片)都将通过计算机来完成。在下个世纪,不会使用计算机的人与不会写字的文盲将几乎属于同一类型。

    六、措施和对策

    面对如潮涌般而来的下个世纪信息的挑战,从国家、军队的领导决策机构到每个医务工作者都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和研究。我们建议:

    1.成立国家、军队的专门机构研究信息高速公路的建成对我国医学行业各方面的影响,为医疗卫生事业高层次决策提供确切依据。

    2.在全国各医学院校开设计算机必修课,使医疗、护理等专业的毕业生能够一出校门就能熟练进行计算机操作。
, 百拇医药
    3.统一全国范围内的HIS软件,统一使用国际统一数据单位,使各网络用户的数据能够在网络上进行快速交换和传递[3,4]

    4.在本世纪末之前,将能否建成医院内网络列为评价一个医院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为金卫工程全面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5.尽快考虑建立适合我国具体情况的国内网上法律法规,规范网络行为[3]

    参考文献

    1,曹德贤.HIS实现方法学中一些问题的讨论.中国医院管理,1993,13(10):34-36.

    2,许文亮.医院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0,6:244-246.

    3,黄剑,胡东武.中国医院信息系统发展前瞻性研究.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7,13:302-304.

    4,刘海一,金元,朱士俊,等.医院信息系统与医院信息标准化.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4,10:36-37.

    (收稿日期:1999-03-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