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112
大学生科研活动的特点与方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更新

    单位:453003 新乡 新乡医学院科研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219 科学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着整个人类社会。从时间上看,科技的发展速度大大加快;从空间上看,整个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小,学科间相互渗透、相互联系越来越广泛。这种巨大的冲击波已对我们传统的人才培养方式,特别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方式提出挑战。但是,当前的人才素质结构,存在着两个明显的不足,其一是人才的知识面窄,难以适应下一世纪的科学和经济全方位发展;其二是人才的培养局限于教学手段,即接受知识的对象,是一种被动的学习方法。这种培养模式直接造成了死知识多、能力差,使大学生成为一种知识的接受器,而不是发射器。因此,对大学生在教学、科研、自学和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拟就大学生科研活动的特点、方式及其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做一些探讨。
, 百拇医药
    一、大学生开展科研活动的必要性

    《高等教育法》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本科教育应当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本学科、专业必需的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与之相比较,在科研能力的要求上,硕士研究生教育去掉了一个“初步”,博士研究生教育多了一个“独立”。学士、硕士和博士在科研能力的表达上形成了“初步能力”、“具有能力”和“独立从事能力”三个梯度。但从目前高校的教学过程看,只重视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传授,科研能力的培养力度明显不足。因此,迫切需要加大这种能力培养的力度。

    1.科研活动在知识经济时代比以往更加重要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知识的更新周期正在逐渐缩短,人类知识总量已达到了3~5年翻一番的程度,“上一次大学,管一辈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朱棣文教授认为,中国学校过多强调学生的书本知识和书面应试能力,而对激励学生的创新精神则显得明显不足。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有两点不足,一是过多强调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已成为大学生能否毕业的根本内容,而对实践与创新方面的要求却很少;再一点是将科研能力的培养看成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而大学生只具备一些初步能力即可。目前我国大学生有两个基本去向,多数走向社会生产实践,少数进入研究生群体。但由于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较差,严重地影响了我国科技成果的转化、企业技术创新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并使我国的科技发展相对迟缓。因此,改革高等教育结构,调整教学格局,增加科研活动的比重,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 百拇医药
    2.全球性的人才危机,为大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和施展才能提供了一个广阔空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我国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提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但是,与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所要求的数量和质量还有很大的距离。据美国科学基金预测,到2006年,美国将缺少67.5万名科学家和工程师。而人才严重流失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这一趋势将更加严重。有关资料表明,上海“九五”期间的研究生需求年增长量将达24%。我国其它沿海地区也出现这一用人势头。而原国家教委在“九五”期间的研究生招生仅以每年6.6%的速度在增长着。另一方面,随着一大批高层次人才的退休,处于第一线的高级人才,明显缺乏。日本的经济腾飞也表明,国家的经济发展是由于拥有一定量的高层次尖端人才,但更多的是依靠一大批足够的本专科人才。这将为大学生科研能力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

    3.创造性的理论和实践为大学生科研活动提供了依据 综观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史,许多科学家的重要发现和发明,都是产生于风华正茂、思维敏捷的青年时期[1]。在现代社会中,先进的科研活动和人才培养日益成为生产力和劳动生产率的主导因素,而创造力则是现代科技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钥匙。奥斯本在《创造性想象》一书中谈到,在现代社会发展中,我们的前途和命运很可能取决于教育与创造性的观念观察一切的能力之间的竞争。他断言,未来的时代必将是“整个人类”进行“自觉创造性的时代”。创造活动是人类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对已有的物质材料或精神材料进行加工,产生先进的物质、精神产品的社会活动,科学发现、发明创造、决策运筹、管理创新、文艺创作等都属于创造的范畴。奥斯本等创造学家用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揭示了创造学的基本原理,证明创造力是每个正常人都具有的自然属性,是每个人都具有的一种潜在能力,普通人与天才人物之间并无不可逾越的鸿沟;创造力和其他技能一样,是可以通过教育、训练激发出来,并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这一基本原理的揭示,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一个创造力开发热潮很快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兴起。创造学的理论和实践充分表明大学生有足够的能力来完成科研工作。复旦“92国政”现象表明,大学生科研能力之强、发表论文之多、期刊层次之高,令人振奋。
, 百拇医药
    二、大学生科研活动的特点

    1.科研活动与导师的依附性 由于大学生的科研活动是一种初步活动,离不开导师的指导,这就决定了大学生的科研选题和科研方向与导师的依附性。大多属于导师研究课题的分支或属于导师较为熟悉的领域。但是,应当指出的是依附不是依赖,一旦与导师的意见分歧时,自己正确的意见一定要坚持,而导师也应当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探索。导师只是指导和引导,不能成为包办或保姆;否则,不利于学生科研活动的开展,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创造性。

    2.起点低、时间短、经费少 大学生科研是对学生在短时间内运用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一种综合训练,必须是具有一定的基础知识。当前,大学生受在校学习时间的限制,科研活动一般不到一个学期的时间,所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还比较欠缺,而且缺少足够的经费支持,在科研活动的时间、空间和经费的限制下,科研活动的起点也就较低。因此,在选题上要难易适度,时间的分配和设备材料选取上,应量力而行。
, http://www.100md.com
    3.科研活动与毕业论文设计相结合 尽管大学生的科研活动形式多种多样,但科研的最终目标主要的是体现在毕业论文的设计上。这就要求其它科研活动能够为毕业论文的设计作前期准备,如课程选修、资料收集、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活动等。即前期科研活动要与论文设计相一致,使课外与课内知识的学习相一致。

    4.科研活动与自身特点、个人爱好和发展方向相结合 大学生时期,兴趣广泛,冷热不均,发展方向不易确定。但是应当指出,爱好是最好的导师,自身优势的体现正在显化,只要是看准了的发展方向一定要坚持。知识具有综合性,科研活动具有规律性,学生期间科研能力的培养和知识的积累,对于今后职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份优厚的资源。

    5.科研小组,分工协作,分类指导 当代科学技术活动的迅速化、综合化、国际化、科技与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决定了科研活动的多学科协作。大学生科研活动作为一种最基本的科研能力,脱离不了这个基本规律,而科研小组正好补充各自的知识不足、能力差异。科研小组的组合,既可以是本学科的,也可以是跨学科的,而且后者所占的比重要更大。科研活动中的分工协作既是一个相互帮助的过程,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对于个性不同、能力不同、知识不同的学生要分类指导,相得益彰,切不可一个模式,一种面孔,使大学生在科研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挥。
, 百拇医药
    三、大学生科研活动的主要方式

    1.科学研究 高年级大学生是学校科研的一支重要力量,充分地使用、组织这支力量,能够加快学校科研步伐。他们可充实到教师的科研队伍中,协助教师搞科研,在科学研究中充当配角;也可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科研工作,根据科研小组(5~7人为宜)的科研兴趣和特长,聘请相关专业的指导教师作指导,通过查阅文献资料,跟踪学科前沿知识和创新内容,提出研究方案,写出课题申请设计书。在得到学校经费资助的情况下,完成课题研究计划任务。

    2.科学考察活动 科学考察活动生动、直观、多彩,非常适合青年人的特点[2]。首先,有利于科学精神的培养。要求在客观事物的观察研究中,发现和解决所存在的问题,敢于对前人和权威的定论进行怀疑,对于考察目标的制定、任务的确定、路线的选择、突发问题的处理,均应以实事求是的科学准则去处理。其次,考察活动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供了重要场所,对于了解理论与实践的差距、书本知识的局限,在直观的活动中领会理论指导实践,又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理论的科学过程,使知识处于激活状态。其三,考察活动发挥了不同专业学生混合组队优势,营造了多学科融合的局面,在考察中发现一些跨学科、综合性强的问题,对于推动不同知识结构学生之间交互式、开放式的学习、拓展理论深度与空间具有积极意义。其四是有利于团队精神的培养。当代科学与社会的发展,要求高质量、大协作、高效运转,这就要求充分利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其五,考察活动直面自然,容易激起大学生的科研兴趣。
, 百拇医药
    3.小实验 小实验简单、经济、精确,适合初步科研活动的开展,是大学生开展科研活动的有效形式之一。如果与其它形式的科研活动相结合,无疑是一种理想方法。小实验(或小试验)一定要选材典型,减少实验的误差,节省资金和时间;并敢于坚持真理,坚持实验的观点。

    4.学术讲座活动 针对不同年级,开展不同的学术讲座活动是大学生获取科研方法,了解学术动态的重要方式之一[3]。低年级大学生中,可以举办大学生学习方法指南、怎样树立正确学习态度、科研精神、怎样学好基础课等讲座。在中高年级大学生中,可以进行论文写作、学术报告会活动。也可举办学科发展状况和前景讲座等活动。

    5.学术争鸣活动 首先,争鸣活动有利于培养大学生追求真理、挑战权威、活跃学术空气的科学精神;其次,有利于调动全部知识来解决问题,变死知识为活知识;其三,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和了解学术前沿。近年来,我国举办的大学生辩论会盛况空前,群英汇萃、思路敏捷、答辩自如的情况,表明了我国大学生已具备了较高的思辩力。
, 百拇医药
    6.成果转化活动 成果转化活动是技术知识的具体转移和应用于生产实践,而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必须体现在知识的扩散和应用上,这既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高校在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职能。成果转化活动,一是较易进入,二是应用的领域较为广阔,并可以在转化工作中做出创造性贡献,不存在有高下之分。另外,成果转化活动一定要选取技术含量高、市场价值大,易于推广应用的科技成果作为推广对象。

    7.生产实践活动 大学生参加应用科研活动,可使自己直接学习到的理论、技术直接应用于生产实践,加速理论知识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大学生可以承接有关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科研项目、来料加工参与招标等。这些都是大学生科研活动中的较高形式。据调查,许多学科的大学毕业生需要一年多的工作实践才能熟悉胜任工作,而要进入技术前沿,则需要3年以上,表明了大学生的知识含量与生产实践的时差和动手能力问题。

    8.科学园区活动 当代经济、科技竞争的日趋激烈和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日益加强,使科学园区的创新功能被进一步强化,并且已成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础。如意大利的里雅斯特科学园区,其雇员中有一半以上是大学科技专业和商业经济专业的学生[4]。大学生在科技园区、科技工业园区勤工助学、兼职等方式,可加深科技的认识和发展新趋势,学用结合,学用相长,能显著地提高科技素质。
, 百拇医药
    河南省教委青年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资助课题(98SJC630006)

    参考文献

    1,江泽民.在接见出席中国科学院第九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四次院士大会部分院士与外籍院士时的讲话.中国教育报,1998年8月11日第1版.

    2,刘德良,程福臻.科学考察探险与大学生素质培养.教育与现代化,1997,(3)∶29-35.

    3,高建成.浅谈如何系统组织大学生科协活动.见:乔旺忠,郭立.高等教育现状与展望.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7.153-154.

    4,马名驹.科技园区:参与当代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有效方式.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1998,3∶107-113.

    (收稿日期:1999-04-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