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115
重视人才培养和环境建设促进医院科研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冰 梁晓东 佟建华 聂良宴 王鹏

    单位:110001 沈阳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研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216 当前,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口号下,全社会已经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人才是兴院之本,培养人才是百年大计。但是必须有适宜的环境,这样才能使人才倍出。自1995年以来,我院走内涵发展道路,解放思想,深化医院改革,注重人才培养,营造育人环境,造就了一批跨世纪的专业人才。具体作法如下:

    一、注重人才培养,增强良好的科研意识

    在医学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人才是学科建设的关键。我院为了给科技人员创造浓郁的学术气氛,狠抓了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
, 百拇医药
    1.定期举办专题和系列讲座,营造浓郁的学术气氛 为配合卫生部、省卫生厅及我校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贯彻执行,在我院主管院长的领导下,由科研科负责制定每月继续教育计划,每周四下午聘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讲座。如聘请英国著名血管外科专家诺丁汉大学医疗中心霍普金森教授作题为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做题为癌基因的诊断;准分子激光在近视眼手术中的应用;螺旋CT增强扫描和CT血管造影的临床应用及意义;现代感染与抗菌药物系列讲座等等。使广大医务人员了解新的医学基础理论、新的诊疗技术,先进的医疗仪器,更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及时掌握国内外最新医学动态,提高学术水平。我院还围绕课题申报,举办十余次专题和系列讲座,帮助广大科技人员了解申报课题的方法和技巧,调动广大中青年申报课题的积极性,提高了申报各级课题的质量,受到广大科技人员的欢迎。

    2.选拔和培养跨世纪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使他们提前走上领导岗位 在我院注重中青年人才的氛围中,医院领导对经过工作实践考验,德才兼备的中青年人才及时提拔重用,给他们肩上压担子,使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脱颖而出,充实到科主任的领导岗位,成为学术带头人。我院现有45岁以下正、副科主任32人,占正、副科主任的40%。
, 百拇医药
    二、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一个学科的发展,没有先进的仪器设备,科研工作将无法开展。为了医院的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我院于1996年投入科研经费1 000万元,兴建了总面积为1 290平方米的中心实验室、清洁级动物实验室和P3实验室。中心实验室设置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生化实验室、流式细胞仪室、免疫室、组织细胞培养室和其它辅助实验室,其中流式细胞仪、凝胶成像分析系统、快速蛋白液相层析系统等实验设备达国际水准。达国际水准的洁净级动物(十万级)实验室,由洁净级小动物实验室、大动物手术室、术后观察室和动物活动场组成,派专人管理、饲养。P3实验室在东北地区是首家建立的,主要是对病原微生物的研究,特别是对艾滋病病毒、肝炎病毒等传染病、性传播疾病病原微生物的研究,其主要设备如流式细胞仪等达国际水准。3个实验室的建立对承担国家级、卫生部级、省级、市级、校级、校院级课题和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大型的仪器设备和技术服务,为广大科研人员创造有利条件,为医院多出精品、多出成果奠定基础。
, 百拇医药
    三、制定激励政策,使中青年科研人员脱颖而出

    激励运用于管理已倍受青睐,即可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意味着对他们工作的承认和肯定。我院特制定出一系列科研奖励政策,来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进取心和荣誉感。

    1.在科研方面,制定科技奖励的有关规定,激发中青年学术骨干的科研热情 为了鼓励我院科研人员多出精品,经院领导班子反复论证,本着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出台了关于科技奖励的有关规定,其中设立了科研课题中标奖和成果奖。课题中标奖:对获牵头的国家各种攻关或重大项目者,奖人民币5 000元;获国家自然基金课题者,奖人民币3 000元;获部基金课题者,奖人民币1 000元;获省基金课题者,奖人民币500元。成果奖:对获国家级成果一等奖者,奖人民币50万元;二等奖者,奖人民币20万元;三等奖者,奖人民币10万元;对获部、委级成果一等奖者,奖人民币5万元;二等奖者,奖人民币2万元;三等奖者,奖人民币0.5万元;对获省级成果一等奖者,奖人民币1万元;二等奖者,奖人民币0.5万元;三等奖者,奖人民币0.2万元。这一规定的实施,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了科研热情。
, 百拇医药
    2.在晋升方面,通过严格的选拔,使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术骨干脱颖而出,破格获得高级职称 破除了论资排辈,迁就照顾等观念束缚,树立公开、竞争、平等、择优的原则,实行申请职称者参加院内论文答辩,专家根据成绩和贡献无记名投票决定人选。其中,45岁以下教授9人,占教授总人数的9.5%;45岁以下的博士生导师4人,占博士生导师的14.3%;40岁以下的副教授29人,占副教授总人数的20.3%。

    3.在分房方面 为了解决我院职工的后顾之忧,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兴建了27 000平方米的职工住宅,解决了住房紧张的局面。在分房过程中,打破了传统的论资排辈,个人与科研、教学、医疗挂钩,比贡献,除按原分房标准计分外,还增加了特殊贡献的计分标准。如:对获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者,每项加25分;二等奖者,每项加20分;三等奖者,每项加15分;对获部、省级科技成果一等奖者,每项加10分;二等奖者,每项加5分;三等奖者,每项加3分;对获部、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者,每项加10分,二等奖者,每项加5分;三等奖者,每项加3分;对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者,每项加10分;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NSFC)重点、重大课题者,每项加9分;对获“九五”、“八五”攻关课题者,每项加9分;对获NNSFC杰出人才基金者,每项加9分;对获全国单项荣誉称号者,每项加3分;对获省、市劳动模范誉称号者,每项加3分;对获NNSFC课题者,每项加2分;对获卫生部课题者,每项加1分;对获卫生部优秀青年人才基金者,每项加1分;通过这次计分,使一大批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优先分得了住房。

    综上所述,在我院“以病人为中心,深化改革”过程中,走出了一条自我发展的道路,造就了一批德才兼备、人才结构合理的队伍,使全院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据统计,我院1998年共获课题82项,总经费共计307.2万元,其中“九五”攻关1项;国家科委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教委留学归国启动基金、国家教委优秀年轻教师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基金、卫生部基金、卫生部优秀人才基金共计37项;省、市级课题共计43项;科研成果获得奖励13项;在中华系列杂志发表论文165篇。通过人才培养和环境的建设,使我院的科研水平上档次,出精品,促进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收稿日期:1999-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