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120
医学科研基金项目结构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少林

    单位:510060 广州 广东省卫生厅科教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209 本文结合广东近年来医学科技事业的实践,探讨医学科研基金项目结构问题。

    一、多层次医学科研基金项目存在的必然性

    我国现行的条块分割管理体制,特别是财政“分灶”管理模式,决定科研基金来源的多元化;在同类基金来源,其项目将分为不同的类型、不同的层次。

    1.我国科研基金多元化 广东1998年度的医学科研基金来源有国家科委、卫生部及其他部委(办),还有省、市科委,卫生厅(局)和单位自筹科研基金,且各单位科研投入力度相当大。医学科研基金来源的多元化,决定科研项目的多层次化(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1998年度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项目来源分布情况 基金来源单位

    课题数

    资助额(万元)

    国家科委

    90

    1202.5

    卫生部

    44

    128.3

    其他部、委

    88

    231.3
, 百拇医药
    省科委

    323

    1565.2

    省卫生厅

    406

    557.6

    市科委

    225

    471.9

    市卫生局

    273

    878.8

    单位自行立项
, 百拇医药
    1332

    3325.4

    2.国际社会科研基金来源亦非单一 纵观世界各国现行的医学科研管理体制,其基金来源亦非单一,如美国医学科研基金政府渠道的来源基本统一,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但其他渠道,特别是企业、社会慈善机构和个人资助的经费占有相当的比例。基金来源渠道不同,各研究的标的就不一样,如企业资助的科研项目,主要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

    3.同一基金项目种类多样化 我国科研基金来源的主渠道是科技部。科技部资助项目的种类有所不同,最高档次的有国家“攀登计划”、“973计划”、“863计划”等,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攻关项目,还有青年基金项目、博士人才启动基金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小企业科研项目等等。美国NIH的科研基金也分为数十种研究项目,有纯基础研究项目,有人才培养项目等等。

    科研基金来源渠道的多元化和科研项目种类的多样化决定科研项目层次结构存在的必然性。
, http://www.100md.com
    二、医学科研项目层次结构及种类

    根据管理的结构理论及广东医学科研项目管理实践,初步把医学项目分为自选课题、培育课题、优选课题和高产出课题。

    1.自选课题 这类课题不属省卫生厅以上行政部门立项管理的课题,主要是各单位、院校、各市卫生局及社会企业委托开展的科研项目。特点是各医学科技人员寻找日常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的解决办法,一般是突破点较少,系统性较差,资助强度一般在1万元以下;作用是培养医学科技人员科学思维,发现科研苗头,营造各单位的科研氛围。

    2.培育课题 培育课题是省卫生厅、各市科委及省科委中的博士启动基金立项管理的课题,是经过各自选课题研究后确有苗头的项目。特点是经过自选课题研究后有了一定基础,科研的主攻方向是围绕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中某一点,如手术方式的改进,突破点还是较小,系统性不够,但科研设计较之自选课题有明显提高;作用是一定程度上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形成专业的技术优势做准备,培养医学工作者的科研能力。
, 百拇医药
    3.优选课题 优选课题包括卫生厅的重点项目、省科委的攻关项目等、卫生部等国家部委的科研项目。经过培育过程,有些科研项目确有一定前景,应引起科技管理部门的重视。这类项目特点是研究有了一定基础,在医疗服务方面有了较大的突破,科研的主攻方向不是局限于某一点,而是在某一方面,科研设计较严密,系统性较强,一般包括有基础或实验研究、临床研究;作用是科研对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明显帮助,使新技术不断成熟,用于临床,逐步形成学科优势。如准分子激光技术,用于治疗近视眼等疾病,作为优选课题立项管理。该技术被引进消化后,不但在临床应用方面,而且在基础与实验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较为成熟的技术,临床应用4 500多例,获得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4.高产出课题 高产出课题包括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全省性的协作项目,属高层次、有深度、较广泛、多单位协作完成的项目。特点:一是有较明显的学术优势,即该项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具体标志是其前期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或国家重大项目资助;二是防病治病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即发病率、患病率高,目前尚有许多技术难题未解决;三是有较好协作队伍,此类项目所涉及内容较广,有群体防治、临床治疗、实验研究、分子生物学方面的基础性研究,有时还包括新产品、新试制的开发研究。因此,这类研究属跨单位、跨地区,有时甚至是跨行业的综合性研究,若缺乏协作精神,协作队伍无法组织,项目计划目标无法实现;四是有较理想的学术带头人。作用是通过组织这类研究项目争取达到学术有较大突破,占领该领域全国学术的制高点,处于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形成全省性研究攻关网络,院校与基层单位的结合,实验室与现场防治、临床治疗相结合,从而推动全省整体水平的提高。如我省组织了支气管哮喘的综合防治研究,该项研究我省具有较明显的学术优势,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国家“九五”重大科研项目资助;该项研究过程中基本形成了有高等医学院校、地市级医疗卫生单位参加的网络,有呼吸病专业的院士为学术带头人,通过几年努力,有了明显进展。
, 百拇医药
    三、医学科研项目分类管理模式探索

    科研项目管理按其规律可分为前期管理、中期管理、后期管理和后续管理。前期管理主要是选题、申报、评议与立项;中期管理是实施过程中的现场控制的管理过程,中期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环节,是一个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后期管理主要是通过结题发现“科研苗头”,组织新的科研课题,或进行技术成果鉴定;后续管理主要是将鉴定的成果组织推广,或将发现的科研苗头,组织申报更高层次的科研项目。医学科研课题门类多,课题量大,如何管理,如何管好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如我省每年在研管理课题超过3 000项,而科技管理队伍人员有限,特别是国家行政部门科技管理人数更是廖廖无几,本人结合我省医学科研管理实践,应用管理学的结构与层次理论有了一些体会,愿与医学科研管理者共同商榷。

    按课题层次,医学科研课题可分为行政部门联合管理、卫生行政管理、单位自行管理和课题承担者的自我管理。

    1.行政部门的联合管理 医学科研管理在省一级主要有省科委、教育厅和卫生厅,行政部门的联合管理主是全省医学科技发展规划、科技政策及重大项目的管理。我省这方面由三个有关部门联合共同形成全省医学科技的发展规划,主要在医学科研的主攻方向,全省学科发展的布局及有关政策等达成共识,共同制订,分头负责组织实施;其次是组织全省性的协作攻关项目,每年启动全省的协作攻关项目3个左右,达到联合资助,共同管理。
, 百拇医药
    2.卫生行政管理 卫生行政部门对医学科研课题管理基本是实行“抓大放小,抓两头,放中间”。卫生行政部门医学科技管理人员较少,一般只3~5名管理人员,要对数千项医学科研课题实行全过程管理办不到,也做不好。“抓大放小”的主要做法是抓大项目,即集中精力抓好重大项目,如全省性协作攻关项目、国家攻关项目及具有较重大科技意义的省科委和卫生厅资助的重大项目,另一头抓大是咬住医学科研大户,医学科研大户往往是集中在高等医学院校及省级的大型医疗卫生单位,把这些单位的医学科研工作抓紧、抓好,就等于把全省医学科研的牛鼻子抓住。“抓两头,放中间”是对培育课题的管理方法,由于培育课题每年立项数量较大,卫生厅每年立项管理的课题在350项左右,这种科研课题的周期2~3年,即每年卫生厅立项管理的在研课题近1 000项,而卫生厅医学科技管理人员只有3人,面对这样大数量的课题实行全过程管理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采用“抓两头,放中间”的管理模式,即把好立项与结题两关,上半年主要精力集中在组织评标与立项,课题评审严格执行依靠专家,公平竞争,择优支持,行业科研课题主要资助以应用研究为主;下半年是进行年度结题检查,这类课题的结题形式可以是专利、成果、论文或结题报告,《广东省医学科学技术研究基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对不按计划结题或立项半年后不开展工作的,我厅有权终止课题的研究及取消该项目立项,3年内不受理该申请单位的科研项目申请”,后者的处罚似有“株连九族”之味,但主要是要求各申请单位对卫生厅立项管理课题的全面负责。课题负责人从事的是职务研究,将来有所成就,属职务成果。因此,对不按计划完成的课题,课题负责人有责任,单位更有责任。
, 百拇医药
    3.单位自行管理 单位的自行管理是保障科研课题按计划完成的重要环节,各个层次的科研课题,所在单位均有责任组织实施,加强管理,但侧重点不同。自选课题,单位立项管理,实行全过程管理;对培育与优选课题,是上级科技行政部门立项课题,单位对这类课题的管理是管好中间,兼顾两头,即配合上级行政部门做好立项与结题工作,重点做好课题的组织实施,协调和解决好课题组研究过程中遇到行政事务性问题,如科研经费的调拨使用,单位内有关科室的协作等。

    4.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是科研课题按计划完成的基础,没有全体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的努力,科研计划是无法实现的。科技管理部门应为课题承担者实行自我管理创造条件,具体是建立一套符合医学科技事业发展规律,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的管理机制,即制订“游戏规则”。如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承担课题与技术职称晋升等激励机制,不按计划完成课题将取消与其有关待遇,暂停申报各级科研项目资格等。课题负责人按“游戏规则”积极开展工作,对所承担的课题负责,特别是学术研究负完全责任。

    参考文献

    1,李河水,徐承熊.关于加强研究课题中期管理的几点做法.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6,9:21-22.

    2,牛海涛,周增桦.科研课题过程管理初探.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7,10∶83-85.

    3,薛志福.借鉴美国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我国医学科研管理水平.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7,10∶188-192.

    (收稿日期:1999-09-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