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121
医院科研基金对科技活动的推动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何小湘 王银华 黄秋霞

    单位:410008 长沙 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科研科

    关键词:医院;科研基金;作用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208 【摘要】 目的 合理使用医院科研基金,推动科技事业发展。方法 收集1992年至1998年我院科研基金投入情况,以及其中课题基金使用和产出效果的资料,进行初步统计分析。结果 医院科研基金的设立,弥补了纵向课题经费的不足;改善了科研支撑条件;促进成果、论文的产出;提高医院的整体水平,有明显的“以小促大”的积极作用。结论 医院应加大科技投入并合理分配使用,推动科技活动的发展。

    当前,科教兴国已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党和政府将科学技术摆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上,科技投入也逐渐加大。多层次、多渠道地科技投入是发展科技事业的重要保证。各大专院校等单位也纷纷设立了院校科研基金,以推动单位科技活动的健康发展,并补充国家科研基金招标数量及经费的不足,对科技活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加速了人才培养。我院的科研投入亦逐年提高,由单纯课题基金扩展到其它多个方面。如:科研奖励基金;基础设施的改善基金;论文发表费;成果开发转让等等。近年来,这些基金的管理更趋完善,效益也越来越明显,起到了“以小促大”的积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一、1992年~1998年医院科研基金投入及使用情况

    据统计,我院院内科研基金从1992年至1998年来共投入940万元,其中课题基金为131.95万元,但以改善基础设施和科研条件的金额投入最大(见表1)。

    二、院内资助的课题基金及收效情况

    从我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卫生部科研基金的情况分析看,有30%左右的未中标课题是由于研究基础不够被淘汰。而从事高水平的科研,有好的设想还不够,需要做一定的预试验才有充分的立论依据支持课题成立。这个起步工作要有一定启动资金才能实现。医院的资助正好起到了这种作用。加强了申报高层次课题前的基础研究。从表2中可看出,我院约有17%(29/171)的院内资助课题先后获得了各类院外基金的资助,且论文发表逐年增加,部分资助课题已获得了科研成果,提示院内资助对我院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 百拇医药     表1 医院科研基金投入情况 年度

    投入金额

    (万元)

    投入比例(%)

    课题基金

    奖励基金

    论文发表费

    设备及其它

    1992

    20

    20.75

    2.10

    1.57
, http://www.100md.com
    75.58

    1993

    50

    9.20

    7.14

    1.33

    82.33

    1994

    100

    10.90

    6.41

    1.04

    81.65
, 百拇医药
    1995

    120

    7.50

    3.90

    1.70

    86.90

    1996

    150

    8.33

    14.50

    1.22

    75.95

    1997
, 百拇医药
    200

    22.20

    9.60

    1.05

    67.15

    1998

    300

    15.47

    9.53

    1.73

    73.27

    合计

    940
, http://www.100md.com
    13.47

    7.60

    1.38

    77.65

    表2 医院资助的课题基金及效果情况 年度

    课题数

    (项)

    平均资助

    金额(万元)

    中标上级

    课题(项)

    发表论文

    (篇)
, http://www.100md.com
    获奖成果

    (项)

    1992

    13

    0.32

    2

    8

    1

    1993

    14

    0.33

    1

    4

, http://www.100md.com     0

    1994

    16

    0.68

    3

    15

    1

    1995

    16

    0.56

    2

    16

    0

    1996
, http://www.100md.com
    25

    0.50

    4

    18

    2

    1997

    45

    0.98

    10

    21

    1

    1998

    42

    1.10
, http://www.100md.com
    7

    —

    0

    合计

    171

    0.77

    29

    82

    5

    三、补充各类招标课题经费不足,促使快出成果、出效益

    我国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国家的科研投入还非常有限。有的课题经费,往往难以独立完成所中标课题。一些中标课题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因经费欠缺,只能拖延。某些创造性内容因时间拖长而可能成为过时的产物,必须追加经费,按时完成。我院有2项中药新药研制的开发题《天龙熄风颗粒剂的研制》和《脑溢安颗粒剂的研制》,因上级部门所拨经费少,在科研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但这类课题开发实用性强,医院决定给予加强资助。其中《脑溢安颗粒剂的研制》,医院和学校共投入30万,分年度拨给。目前,这2个药的研制均收到可喜的成效。前者已获新药证书,后者即将进入Ⅱ期临床试验。近2年,医院还制定了新的奖励措施。对国家级课题,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九五”攻关、“863”计划等大型课题,为了保证其高质量完成,尽早获取高水平成果,从1996年开始在课题中标后,医院给予课题组中标经费二分之一的资助。极大地促进了科技人员投身科研的信心,加快了科研步伐。
, 百拇医药
    四、改善科研的支撑条件

    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高科技产品愈来愈多。科研不断向纵深发展,从整体水平到细胞水平,乃至分子水平,科研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求也更高更难。如不改善过去简陋、陈旧的科研环境及条件,则难以得到高水平成果。而医院更有其特殊的矛盾,设备更新往往要优先于医疗设备。为此,我们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将有限的医院科研基金中70%以上用于重点加强中心实验室和重点学科的建设。还给上述学科配备了计算机并联通了国际互联网。大大方便了科技人员做实验和查新检索,提高了科研水平。

    五、适当加强科研激励,调动科技人员的科研积极性

    90年代初,医院在逐渐加大科研投入的同时,制定了一些奖励措施以调动科技人员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我院的奖励基金亦从那时开始设立。从表1可看出,奖励幅度近2年提高很多。虽然百分比不是很高,但从投入加大的比率看,实际金额增加不少。这些奖励基金的支出包括获奖成果奖励、中标课题奖励、论文奖励(版面费除外)、学会任职奖励、著作奖励等内容。奖励基金的实施,从一定程度上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也看到医院领导对科研的重视,希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决心。
, 百拇医药
    六、加速人才培养,增进学术交流

    医院科研基金设立以来,通过课题基金的支持,科研奖励的实施,培养了大批青年人才。近2年,院内资助课题中,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员资助比例从1992年的38%上升到1998年的70%。为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的成长提供了一块育苗基地。特别是对留学回国人员,医院一般都给予一定的启动基金,让他们将国外学习和掌握的科研新方法、新技术、新的信息在国内得以继续开展下去。

    学术交流是科研向前发展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医院科研管理部门在这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并得到了医院领导的肯定与支持。其中包括鼓励科研人员向高层次、高水平的刊物投稿。对在中华系列杂志上发表的文章版面费,全部从医院科研基金中支出,统计源期刊杂志上发表文章也资助一半的版面费。另外,一年中在中华系列杂志上发表3篇文章,资助第一作者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1次,一年中在被SCI收录的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两篇以上者,资助第一作者出国考察3个月。这些激励措施,促使科研人员将研究结果尽快总结成文,积极投稿,不同程度地推动了医院科研活动的蓬勃开展。今后,我们将在如何进一步完善医院科研基金的管理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为振兴医院添砖加瓦作出应有的贡献。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牛海涛,周增桦,张玉荣,等.完善院校基金管理促进科研工作发展.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6,9:15-17.

    2,黄小勇,吴家廉,李升锦.苗圃课题在医院科研工作中的地位.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9,12:118-120.

    3,江济华,陈柏均.建立院内科研基金大力扶持自选课题.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6,9:221-223.

    4,谷明明,李英,刘勇,等.初探科学基金制对促进科研的作用.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7,10:47-48.

    (收稿日期:1999-1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