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123
加强卫生科研契约化管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沈士明 俞国瑛

    单位:201400 上海市奉贤县医学会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306 奉贤县卫生科研工作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支持下,科研立题和经费的投入逐年增加,也取得了不少成果。但在按期验收和目标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据对奉贤县卫生系统1986年~1996年的科研立题和验收鉴定情况调查显示,加强科研项目的契约化管理乃是当前一项紧迫任务。

    一、奉贤县卫生科研工作现状

    1.科研立题项目来源分布与完成情况 奉贤县卫生系统1986年~1996年的11年间,共建立各级科研项目81项,项目来源分属市卫生局,县科委、县卫生局和医疗卫生单位的各类计划,项目计划来源以县科委最多,占55.60%(45/81),其次是县卫生局占34.6(28/81),而后分别是市卫生局5项和医疗单位3项,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奉贤县1986年~1996年81个卫生科研项目的立题分布与完成情况 课题计划来源

    数量

    %

    按期验收数

    %

    延期验收

    %

    撤销

    %

    未到期

    %

    到期未验收

, 百拇医药     %

    市领先学科和招标项目

    5

    6.2

    5

    100

    0

    0

    0

    0

    0

    0

    0

    0
, 百拇医药
    县科委发展基金项目

    45

    55.6

    25

    55.6

    18

    40

    1

    2.2

    0

    0

    1

    2.2

, 百拇医药     县卫生局科研基金

    28

    34.6

    10

    35.7

    11

    39.3

    2

    7.1

    1

    3.6

    4

    14.3

, 百拇医药     医疗单位自立项目

    3

    3.7

    0

    0

    1

    33.3

    0

    0

    0

    0

    2

    66.7

    总 计
, http://www.100md.com
    81

    100

    40

    49.4

    30

    37.0

    3

    3.7

    1

    1.2

    7

    8.6

    项目研究周期一般在20~24个月,但历年来能按合同及时验收的占50%左右(40/81),其中37.0%(30/81)的项目超期验收,8.6%的项目到期没有验收和3.7%项目由于超期时间过长,已无先进性和继续研究困难较大而撤销,见表2。
, 百拇医药
    2.科研项目延期验收时间和原因分析 科研项目延期验收增加,提示管理部门要进行跟踪随访和过程管理,积极参与协调各种困难,同时在确定研究周期时当留有一定的余地。从30个延期项目的时间看,超过3~6个月的有15个项目,占总数的50%,延期超过半年的有10个项目,占总数的33.3,见表2。表2 30个延期项目的延期时间构成 延期时间

    项数

    %

    ≤3个月

    5

    16.7

    >3个月

    15

    50.0
, 百拇医药
    >6个月

    7

    23.3

    >12个月

    3

    10.0

    总 计

    30

    100

    从延期的原因分析,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因素;①项目负责人业务工作忙,人手少;②课题设计中的自身缺陷;③科研经费不足;④少数单位领导的关心支持不够,缺乏支撑力度等原因。

    二、加强卫生科研管理的体会和探讨
, http://www.100md.com
    1.从我县卫生科研现状看科研管理上的缺陷 科研基金制的建立,改革了科研经费拨款制度,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发展,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科研基金制在某些课题管理上也出现了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诸如在课题执行过程中缺乏法律手段保证项目的按期完成,对科研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在课题结题中没有量化指标,影响课题验收的权威性和准确性,还容易造成知识产权的流失,影响科技成果的转化,导致科研效益不高。所以卫生科研项目是否按期完成,直接关系到科研工作的严肃性和成果水平的高低,先进程度等,同时也是培养和形成良好科研作风的重要条件,因此必须强化其管理。

    2.强化契约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实行科研课题契约化管理,能够真正使国家有限的经费用于刀刃上,避免只注重争取经费而忽视使有限经费发挥更大效益的现象;一切遵照契约办事,各方之间是法律关系,可减少行政干预,避免各种影响课题进展的主客观因素;依法办事,奖惩分明,将科研人员的责权利与课题联系起来,风险和利益挂勾,有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使科研工作的开展不仅仅依靠于个人的职业道德和自觉性,而且是依法开展;可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避免知识产权的流失,通过契约,对成果的归属采取国家、单位、个人各方不同比例的方式,促使科研人员加快有应用前景的课题研究,又要调动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推广的积极性;使科研人员增加科研成本核算意识,精确测算研究时间,经费的申请和合理的使用,使国家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有利于简化课题管理工作,减少科研管理中的无序性和繁锁性,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3.强化契约管理要符合和具备以下条件 ①有关的政策,规定不得违背我国有关政策、法律,贯彻平等互利、协商一致原则,任何一方不得将自己的意志强加对方,要避免行政干预。②要经过公正,具有法律效力。③要明确科技人员责权利,做好基金管理部门及单位对课题的保障工作。

    4.强化契约管理要结合完善评估体系 针对课题过程管理建立一套有效监督检查方法,确保课题的按计划进行;建立课题申请评估体系,支持有能力完成任务的课题去申请经费;建立对项目进展情况的评估体系和法律咨询体系。(收稿日期:1999-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