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133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三年引文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牛玉兰 张美英 王新春

    单位:015000 内蒙古巴彦淖尔盟医院信息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319 应用文献计量方法对《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7年~1999年的信息流及引文情况进行了定量统计分析。以期对该刊的引文量、引文类型、语种等指标进行量化分析研究。

    一、材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为《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7年~1999年发表的论文所附引文为样本数据源。为防止每年期刊论文引文量的波动对分析的影响。对《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7年~1999年连续3年所发表的全部论文(不包括会议、消息、讲座等)以篇为单位,分别将引文的数量、语种、类型、期刊的自引率等指标进行量化分析。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引文平均值 1997年~1999年《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3年共发299篇,有引文164篇,无引文135篇,共有引文600条,平均每篇论文引文量为2条。

    2.引文语种的统计分析 将600条引文分别按语种统计结果见表1。

    表1 引文语种统计分析 语种

    引文条数

    占总引文%

    占外文引文%

    中文

    英文

    568
, 百拇医药
    32

    94.66

    5.33

    100

    合 计

    600

    100

    100

    3.引文类型的统计分析 将全部引文按期刊、图书、资料3种文献分别进行统计结果见表2。表2 引文类型的统计分析 引文类型

    中文

    构成比

    英文
, 百拇医药
    构成比

    合计

    构成比

    期 刊

    362

    63.73

    30

    93.75

    392

    65.3

    图 书

    152

    26.76
, 百拇医药
    2

    6.25

    154

    25.6

    资 料

    54

    9.5

    —

    —

    54

    9

    合 计

    568

    100
, http://www.100md.com
    32

    100

    600

    100

    4.自引率的统计分析 分别统计《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3年来自引本刊的论文条数推算本刊的自引率见表3。表3 自引率的统计对照 年 份

    自引条数

    引文总数

    自引率%

    1997

    43

    147

    29.25
, 百拇医药
    1998

    37

    205

    18.04

    1999

    88

    248

    34.48

    合 计

    168

    600

    27.25

    三、讨论
, 百拇医药
    本文统计结果表明,我国医学科研管理学论文的平均引文量为2条,其值低于我国其它医学科技期刊的平均引文量(7.98条)。虽然是否附有引文及引用参考文献的多少不能完全反映出论文的学术水平,但上述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地显示出我国医学科研管理学工作者对已有的研究成果和文献资料的吸收量较少,吸收专业信息的能力不强。

    1.引文语种统计结果分析 本文统计表明:我国医学科研管理学工作者,目前主要以中文和英文为主要工具,来获取专业信息。两语种提供的信息量分别达94.66%和5.33%。说明我国医学科研管理工作者主要利用的是中文文献的能力强,基本上反映出目前本学科信息来源的现状。其中,英文语种引用甚少,3年共引用32条,占总引文量的5.33%。可见本专业工作者掌握的外文语种比较单一,3年引外文只有英文,其它语种为0,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广泛利用国外同类科技文献的能力。也说明我国医学科研管理专业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间仍有较大差距。

    2.引文类型统计结果讨论 本文表2显示,在期刊、图书、资料文献3种不同类型的引文中,以期刊引用率最高达65.3%。可见期刊是重要的情报源。研究引文文献类型分布,可以确定各类文献的情报价值,(下转167页)
, 百拇医药
    (上接168页)

    这与期刊出版周期短、内容新,传递情报信息快,载容量大有关,也说明期刊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将继续是我国医学科学研究获得情报信息的第一位文献来源。

    3.本刊自引率的统计分析讨论

    有关研究表明一般情况下,期刊的自引率随着期刊工作者群的形成比及期刊质量和声望的提高刊自引率逐步提高。表3显示,本刊平均自引率为27.25%,比我国其他医学主要分支学科期刊自引率(9.06%)高。这说明本刊就整体而言,发文关联度及连续性较高,情报自引能力较强。但同时表明本刊的封闭性和排他性大。这与国内出版同类期刊少有关。

    通过对《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3年的引文分析,也了解本期刊的办刊作风严谨,稿件质量高。使之能反映该科学最新成果和前沿动态,为医学科研管理工作者提供了大量宝贵的信息,促进了学科知识更新,推动我国医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多创刊几种类似本刊物的期刊出版,给我们这些从事医学科研管理工作者多一些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陈春富,贾海燕,顾启明.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神经疾病论著引文分析.中华神经科杂志,1998,31:187.

    2,刘勖,王立芹,李慧,等.1987~1996年《中华物理医学杂志》信息流及引文分析.中华物理学康复杂志,2000,22:64.

    (收稿日期:2000-05-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