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136
引文分析在科技文献中的应用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赵瑞祥 高春东

    单位:310007 杭州 空军杭州疗养院

    关键词:引文分析;科技文献;应用;发展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316 【摘要】 目的 调查引文分析在科技文献中的应用与发展。方法 对科技文献中引文活动,包括引文量、引文时间、引文语种、核心期刊及离散现象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文献计量学分析。结果 引文分析量一般认为4 000条以上基本上可满足分析应用;引文平均值5~8.94条,低于自然科学主要学科期刊论文平均引文量;引文语种主要为英文和中文,约占总引文量的90%以上;引文类型主要来源于期刊;文献引用的高峰期是论文发表后的第2~4年;利用引文的离散性,可寻找和确定各专业核心及高效核心期刊。结论 引文分析为文献研究提供了客观依据,开展引文分析对进一步提高文献质量,筛选核心期刊及提供医学情报信息等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引文即指文献未尾所附的参考文献,它是文献的必要组成部分。引文不仅为读者提供了与论文相关的背景材料,而且为文献研究提供了客观依据。引文活动反应了文献利用的过程,间接反应了文献作者控制和利用情报的能力。近年来,国内外对科技文献已陆续开展了引文分析[1、2],这对进一步提高文献质量,筛选核心期刊及提供医学情报信息等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引文的研究包括引文的分析理论、分析类型及分析方法等。引文分析又包括引文量、引文时间、引文语种、引文类型、核心期刊、离散现象等方面的内容。本文复习有关资料,对引文的研究现状,引用文献的依据和原则及引文分析在科技文献中的应用与发展进行讨论,旨在提高对引文分析的认识。

    一、引文分析概况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科学知识的积累,人们对科技文献的引文分析与研究也在不断地深入。自本世纪20年代Gross等首次开创引文分析方法以来[3],对科技文献中引文的分析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开发和应用。Garfield利用引文分析方法分析了各学科的文献分布规律及各学科的经典论文[4],使引文分析方法从整体的定量和定性水平,发展到了“细胞水平”甚至是“分子水平”。以后又有学者在引文分析的基础上应用数理统计学方法分析与评价文献间的关系[5],如应用计算机技术为文献间的关系做出严谨的结构图等尝试,绘出一些非常严谨的文献结构图。聚类分析、多元回归分析、双引分析等各种统计方法不断被引入到引文分析之中,为进一步研究文献利用与分布提供了方法和依据。
, 百拇医药
    二、引文分析的数据量

    在引文分析中,为保证分析结果的正确性,应注意收集足够的引文数据量才能说明问题。目前,国内外的引文分析数据量仍较少,样本小,用其推断总体特征出现的误差则较大,造成结果不可靠,不能对问题做出合理解释。一般来说,数据量仅有1 000多条引文远远不够。因此,在引文分析中要求样本足够大,但亦并非越大越好,过多反而浪费人力、物力与时间。Powell认为在4 000条以上基本上可满足分析应用[2]。同时,引文分析要根据学科内容多少确定数据量多少为宜。

    三、引文平均值

    期刊平均引文量的多少虽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但也从一个侧面间接反映文献作者对科技情报控制、吸收、分析和利用的能力。国内外对不同学科的期刊引文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国外同类期刊比我国平均引用的文献高1.5~2.3倍。国内中华医学、中华内科、中华外科和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平均引文量分别为7.4条、8.46条、7.2条和8.94条,与国内自然科学主要学科期刊论文平均引文量8.86条水准相近似。全国20所医学院校学报平均5.78条,4所军医大学学报平均5条,明显低于国内自然科学主要学科期刊论文平均引文量[1、6]
, 百拇医药
    四、引文语种

    对引文语种的分析,可了解文献作者除中文外,控制和吸收外文文献的能力,大量引用国外文献是目前科技人员进行研究的特点之一。积极引用外文文献,说明文献作者吸收国外先进科技研究成果和国外文献情报的能力比较强。据统计,按引用英文、中文和日文数量排列,中华内科杂志分别为76.7%、21.34%和1.76%[2],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分别为52.68%、44.64.和1.85%[1],4所军医大学学报平均分别为61.5%、36.6%和1.8%[6]。以上资料说明,英文是医学情报中最重要的信息来源,在我国医学研究中,掌握英文与中文可获得90%以上的情报资源。

    五、引文类型

    科技信息一般来源于期刊、图书、会议资料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信息量的增加,期刊工作在科技情报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科技期刊具有内容新、涉及面广、报道及时等特点。据统计,期刊、图书、会议资料引用的数量,中华内科杂志分别为79.23%、10.22%和10.55%[2],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分别为77.2%、14.08%和8.72%[1],4所军医大学学报平均分别为82.15%、12.03%和5.10%[6]。由此可见,期刊的引用量大大高于图书和会议资料,说明期刊在医学情报职能工作中起主导作用。
, 百拇医药
    六、引文时间分布

    掌握引文的时间分布有助于了解和利用期刊的时间效应,对情报人员和科技人员提供宝贵有效的情报动态,也便于对图书情报的科学管理和优化馆藏。情报人员根据引文时间分布可了解各专业期刊文献引用的高峰期、半衰期、老化期等。据报道,文献引用的高峰期是论文发表后的第2~4年,文献半衰期1986年中英文分别为4年与4.7年,1987年分别为3年与6.5年。文献老化期中文期刊为7年,英文期刊为11年。随着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文献引用的高峰期提前,文献的半衰期及老化期越来越快,而外文文献寿命较中文文献寿命几乎长1倍,表明我国医学水平同国外同类专业相比还有差距,科技和情报人员应大力加强外文的搜集、加工和报道工作。

    七、引文的离散性

    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文献信息日益剧增。据统计,全世界仅生物医学期刊每年发表的论文数就高达70万~100万篇,载有医学文献的期刊达10 000种以上[8]。显然,专业人员有必要应用科学的方法来确定那些信息密度大、质量高、刊用多,代表着本学科领域中当时的学术水平和发展趋势的期刊,即核心期刊。所谓“核心期刊”是指从为数众多的同类期刊中,通过一定的筛选方法,选出学术价值较高、情报含量较大的那一部分期刊而言。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979年公布了200种医学核心期刊,我国近年来陆续对各类杂志也分别按比例确定了一定数量的核心期刊。根据布拉德福(Bradford)定律[8],利用引文对期刊进行文献计量分析,研究期刊文献的离散度和聚集规律,是寻找各类专业核心及高效核心期刊的一种较好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八、引文分析的不足

    首先,理论性过强,由于参考文献中引用的多是理论水平,学术水平较高的论文。因此,对理论性刊物引用次数较多,而实践性与技术性强的刊物被引次数则较少;其次是刊载论文绝对量高的期刊被引次数则高,二者间正相关关系影响合理地评价期刊;第三是由于读者引用参考文献各有不同的目的,因此引文并不一定能完全客观真实地反映文献利用状况,不能排除某些作者为了单纯增加参考文献而增加引文的可能性。总之,引文分析方法尚处在研究和开发利用阶段,应不断探索,使之逐渐趋于完善,成为文献研究的有效工具。

    参考文献

    1,赵瑞祥,傅月珍,欧阳林弟,等.《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引文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1,12(6)∶387.

    2,施秀敏.内科学引文分析.中华内科学杂志,1990,29(4)∶234.
, http://www.100md.com
    3,Gross DLK, Gyoss EM. College Libraries and chemical education.Science.1927:66(1713)∶385-89.

    4,Garfield E. Joural citatijon atudies:45 surgery journals:another operation in citation analysis. Current Conteins/Life Science May 27 1985,28(21):3-18.

    5,王崇德.情报科学观察实验中顺序级数数据的统计学检验.情报学报,1988,7∶178-185.

    6,冷怀明.我军四所医科大学文献的计量分析.医学情报工作,1990,5∶26-30.

    7,唐鸿,王敬军.《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信息流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5,16∶250-253.

    8,张明保.我军情报科学定量化研究进展.情报学报,1986,5∶294-305.

    (收稿日期:1999-07-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