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138
我校提高科技统计年报质量的作法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伍群 范丹瑞 秦亚恬

    单位:430016 重庆 重庆医科大学科研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314 科技统计是对某一国家、地区或部门科学技术活动规模和结构进行的数量测量[1];也是科技管理中进行定量分析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没有统计工作,没有基础数字,没有基本数量分析,就谈不到科学管理。同时科技统计还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制定政策的依据,是科研决策在实践中的反馈。它不仅有效地反映了科技活动,而且促进了科技发展。科技统计工作渗透于科技管理的各个环节,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益得到重视。国家教委为了加强高教系统的科技统计工作,于1985年开始建立了高等学校理、工、农医学科科技统计年报制度;1991年建立起社会科学研究的科技统计年报制度,编制了“高等学校科技统计手册”及科技统计系统软件,每年对有关科技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统计工作不断完善和发展,为高校的科技管理更上一层楼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基础。十余年来,我校坚持按国家教委要求,认真开展科技统计工作,逐渐完善,在实践中以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为目标,保证统计质量,不仅年年圆满完成任务,而且为我校科技管理工作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数据。现将我校科技统计工作中的作法与体会总结分析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一、领导重视

    高校科技统计工作具有其独特性,既是作为国家制定相应政策的客观依据,也是反映高校科技实力的强有力证据[2]。因此我校领导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不仅指定专人从事该项工作而且主管校长亲自挂帅,与科研处共同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签发有关科技统计工作的文件,并在校内召开全校科技统计工作会,传达国家教委、地方教委有关文件精神,强调科技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制定科技统计年报要求。按教委统计年报要求我校本部和3所附属医院均作为独立单位进行科技统计,必须完成4套年报表,增加了工作难度。主管校长和科研处长认真协调校内各相关部门的关系,为顺利完成科技统计工作排忧解难,对年报表严格审查,使我校科技统计表能真实、客观地反应我校科技活动状况,为地方教委和国家教委汇总、分析、决策提供有效数据,同时也为我校自身科研管理的发展,为校领导提供了分析、决策的依据。

    二、层层负责,密切配合
, 百拇医药
    科技统计年报涉及部门众多,工作环节多,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科技统计的质量。因此,为提高对科技统计工作的认识,确保我校科技统计的质量,保证统计工作的顺利完成,科研处及各学院、系、部、处3所医院有关领导及统计人员组成该项工作网络。由科研处具体布置科技统计工作,下发自行设计的各项统计调查表并详细讲解各栏目涵义,明确要求和注意事项。校本部各系、部、3所附属医院以及人事、外事、财务、教务、设备、科技开发等部门的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当场定员定岗,做到层层有领导、个个有职责,各部门不漏报、不谎报、不虚报、不瞒报,按时保质填报调查表,力求数据真实准确。

    三、严格把关

    众所周知,统计数字的真实和准确性关系到统计工作的质量,只有真实而准确的统计数据,才能对科技工作进行科学的分析,以此来制定政策,编制规划,从而达到科学管理。本着此项原则,我们的工作流程为:调查表自上而下发到最基层的教研室或研究室的科技人员手中,填报原始数据后,再自下而上返回系部,有关人员按填表要求初步审查调查表,合格后再返回校科研处,由统计人员分门别类,逐一再次审核,发现问题及时核查,修改,最后统计、汇总各项数据,填出统计年报表初稿。初稿形成后,反复进行人工指标审核、逻辑审核、相关资料审核和计算审核,基本无误后,进行计算机录入,如发现校验错误,再进行审核、修正,完全无误后才转盘上报。这样我们采取层层把关,减少了差错,即使出现,也能在各道程序中及时予以修正,保证了统计的准确性。
, 百拇医药
    四、加强科技统计分析

    科技统计分析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统计工作的质量不仅仅表现在统计数据的准确,更重要的是要将其应用于科研管理中,为科技工作提供决策依据,通过统计分析找出差距,明确科技工作的努力方向。例如:我校某年科技成果鉴定数量偏少,与我校科技水平及地位不相符,发现这一问题后,学校领导和科管部门非常重视,及时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调整并加强这方面的科研管理工作。此前我校科技人员的成果意识较淡薄,科研项目完成后即束之高阁,不能尽快转化为生产力。科管部门在提高自身管理素质的同时,想方设法增强科技人员的成果意识,积极促进科技成果鉴定与转化。再如,随着市场经济的兴起与发展,对试验与发展研究的需求越来越多,我校的统计年报反映出我校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与发展研究比例渐渐不能适应社会的要求,于是科研管理部门及时引导科技人员转变意识,在立足于基础研究的基础上逐渐向开发性研究过渡,不仅提高了我校开发性研究的比例,而且促进了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与转化。每年的科技统计年报工作结束后,我们都要与前一年的数据进行比较,对数据增加的和减少的栏目,都要找出原因,分析原因,避免错报、漏报。通过统计分析,我校的科技统计年报工作大大提高,科技管理工作水平也得以提高。
, 百拇医药
    五、加强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是发展、提高科技统计的基础

    科技统计报表是国家了解科技国情,作出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它必须真实地反映客观事实,否则就会作出错误的判断和决策,后果不堪设想,这就要求每份报表准确,然而要做到这点并非易事。要顺利、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科技统计重任,调动统计人员的积极性是非常必要的。科技统计报表栏目繁多,原始数据的收集、整理、汇总、填报工作繁杂,还要注意疏漏,这就要求统计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科学的工作方法以及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充分了解科技统计的四大特点:统计总体的无限性、统计分组的模糊性、统计对象的随机性、统计内容的隐匿性。只有提高统计人员的素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其清楚认识科技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才能准确无误地完成统计年报工作。

    我校从事科技统计年报工作的人员非统计专业人员,为了按时保质完成每年的统计年报工作,学校年年要求科技统计人员参加统计年报工作培训,认真领会科技统计年报指南各项释义。通过这些培训,不仅了解国家、地方教委对该项工作的具体要求,而且对准确掌握各项指标涵义,充分理解统计年报要求均是一个很好的提高认识过程;另外统计人员还要参加计算机培训及科技统计系统软件应用培训。通过这些措施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统计技巧和统计素质,促进科技知识与统计知识相结合,全面加强科技统计人员的学习先进统计科学知识,据需补缺,提高素质和水准,从而也逐年提高了我校的科技统计年报工作质量。
, 百拇医药
    随着经济、科技、信息的发展,我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轨变形”时期[3],知识经济日益蓬勃,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越来越为理论与实践所证实。科技统计的基本任务;系统地积累数据,开展统计分析,提示科技活动的发展变化规律;为国家和各级领导机关制订、检验、调整方针政策、规划提供依据;促进科技管理工作科学化[4]。科技统计作为科学研究决策的基础,有着其自身独特的发展规律和趋势。因此我们更应加强科技统计工作,充分运用科技统计提供的各项信息对科研工作进行综合评价,促进科技进步对社会经济的指导作用;及时发现问题,认识自我,找出薄弱环节,不断提高科研能力,不断完善科技统计体系,不断建设高素质科技统计队伍,籍此不断提高科技管理工作水平,促进科技的创新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国家教委科技司,编.科技统计年报指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1.

    2,翁洁.试论高校科技统计.研究与发展管理,1997,9(5)∶60-62.

    3,刘琦珲.科技统计的定位和发展趋势.研究与发展管理,1997,9(3)∶53-55.

    4,国家教委科技司,编.科技统计年报指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3.

    (收稿日期:1999-1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