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141
从我院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准情况谈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姬郁林 彭远惠 邓灵燕 李幼平

    单位:610041 成都 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研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322 如何吸引人才,改善科研环境,提高人才的科研素质,加强科研队伍的骨干力量,是各单位人才队伍建设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本文就我院1986年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自然基金)项目获准情况进行分析,客观反映我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特点和趋势,旨在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已利今后的工作作得更有成绩。

    一、资料来源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项目数据库。

    2.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管理数据库。
, http://www.100md.com
    3.我院科研人才管理数据库。

    二、结果与分析

    1.我院1986年~1998年自然基金立项情况总体变化,有逐年增多的趋势,“七五”、“八五”、“九五”前3年分别获准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5项、38项、56项,获准项目数逐年上升,“九五”前3年,上升幅度明显,接近“七五”、“八五”期间获准项目数的总和,并在1997年获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1项,1998年获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分题牵头、分题下子课题各1项,获重点项目牵头1项、参加2项,均是我院自1986年以来“零的突破”。获准项目数的增加,说明我院科研水平的提高和科研实力的增强。

    2.获准自然基金项目负责人年龄结构 课题负责人平均年龄有逐渐下降趋势,“九五”前3年较“七五”期间平均减小约2岁;“七五”期间,除35岁以下课题负责人人数偏少以外,各年龄段课题负责人人数无明显变化,“八五”及“九五”前3年,课题负责人以35岁以下,36~45岁年龄段居多,56岁以上者次之,而46~55岁年龄段人数明显偏少,特别是“八五”期间,该年龄段课题负责人人数仅占总人数的10%。说明我院近年来中青年科技人才迅速成长,成为医院科技队伍的主力军,56岁以上的科技工作者,仍在科技队伍中发挥着骨干作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新老科技人才青黄不接,科技队伍存在“断层”现象(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获准自然基金项目负责人年龄结构(人/%) 年龄(岁)

    “七五”

    “八五”

    “九五”前三年

    平均年龄

    47.5

    45.8

    45.6

    <35

    2(8)

    13(34)

    17(31)
, 百拇医药
    35~

    6(24)

    8(21)

    17(31)

    45~

    10(40)

    4(10)

    7(13)

    >55

    7(28)

    13(34)

    15(26)

    3.获准项目负责人职称、学历结构
, 百拇医药
    课题负责人职称,学历逐渐由中级、大学本科过渡到以高级、博士为主,特别是在“九五”前3年期间,具高级职称、博士学位的课题负责人分别达45%、38%,说明了我院科技队伍人员素质逐渐提高(见表2)。表2 获准自然基金项目负责人职称、学历情况(人/%) 时间(类别)

    “七五”期间

    “八五”期间

    “九五”前三年

    职称 正高

    8(32)

    16(42)

    25(45)

    副高

    9(36)
, 百拇医药
    7(18)

    15(27)

    中级

    8(32)

    15(40)

    16(28)

    学历 博士

    8(32)

    12(32)

    21(38)

    硕士

    5(20)

    10(26)
, 百拇医药
    18(32)

    大学

    12(48)

    16(42)

    17(30)

    4.获准自然基金项目的学科分布 从1989年创建重点学科及重点实验室至今,我院有校级以上重点学科(及室)17个,统计该期获准自然基金项目的学科分布,重点学科(及室)获准自然基金项目97(81.5%)项,非重点学科(及室)获准22项,(18.5%)重点学科(及室)获准项目数明显多于非重点学科(及室),说明了我院科研人才队伍的根基在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

    5.获准自然基金项目负责人与出国培训经历的关系 经统计,1986年~1998年期间,在承担自然基金课题之前即有出国经历(半年以上)的课题负责人72人(60.5%),无出国经历的47人(39.5%),有出国经历者获准项目的比例明显高于无出国经历者,说明出国培训对于科技人员掌握国际先进科技知识信息及前沿学科研究动态有着积极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1.从鼓励课题立项着手,以科研实践为基础,促进人才成长 “八五”后期,我院获自然基金资助项目逐年增多,特别是近3年成绩突出,分析其原因,首先是国家大力倡导科教兴国,在这种政策导向作用下,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受到强烈的挑战和机遇,我院作为医科院校的附属医院也及时加强和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促进科研工作的提高和发展,其中着重以鼓励课题立项着手,制定了许多奖励办法:如获准自然基金课题者年终获医院颁发的立项奖,未获准项目经专家评审评分高且有较强创新性者,获医院基础研究启动基金,专项用于自然基金申报前的启动工作,凡当年申报自然基金者也将在年终获得申报奖。仅1997年1年,医院就基础研究启动基金,拨款34万元,资助了课题评分在700分以上的34名科技人员。这些人员中,有8人在1998年获准自然基金资助,占本年度获资助者总人数的53%。尚有5人获博士点、卫生部等项目基金。

    2.培养与引进并重,加快梯队建设,促进人才队伍年轻化 我院在构筑人才工程上的重要举措是培养与引进并重。培训现有的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扶植一切有希望的技术力量,提高科研队伍的整体水平,是我院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院坚持选派一些学有所长的青年科技骨干出国深造,包括出国留学、出国短期培训、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出国进行学术交流及出国访问等等。从1989年~1998年10年期间,医院公派出国留学(1年以上)182人,学成回国134人;短期出国609人。广泛的国际间学术交流,使科技人员更新了知识,拓宽了思维,摄取了科学前沿信息,并带回了许多科研新技术,研究新思路,在医院各种科研活动中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1996年~1998年3年期间,由回国人员承担的各种科研基金项目数占全院基金项目总数的42.46%;部省级、国家级科研成果奖100%由回国人员获得;在国际、中华系列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占全院同等刊物发表论文总数的66.29%。据1998年统计:医院有校级学术带头人43名、学术骨干45人、学术骨干后备力量32人,回国人员分别占总人数的80%、56%、50%。实践证明,选派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出国培训;根据学科发展需要、针对学科梯队建设的需要,有计划的引进人才,是加快科技队伍建设、提高科研水平的好办法。在坚持选派人员出国深造的同时,我院还采取多种形式对现有科技人员进行培训,包括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如医学文献检索培训班、科研骨干培训班、计算机培训班等,以及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学术讲座、报告会,如留学回国人员国外科研工作汇报会、相关学科领域研究进展报告会、前沿学科研究动态报告会,以及国内外新技术开展状况介绍会等,并邀请国外专家来院作学术报告,仅1997年~1998年2年,除各科室开展的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外,医院根据本院学科发展需要,邀请国外专家来院讲学39人次。对医院科研学术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3.以重点学科为人才培养基地 “学科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实践证明,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常常代表和决定了所在学科一定时期内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合理的学术梯队又是适合当今不断分化而又高度综合的现代科学发展趋势,保持一个学科旺盛生命力必不可少的保证。我院在搞好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中,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促进学科发展;又以学科发展为动力,带动人才培养,并着重抓好学科带头人培养、学术梯队的建设。医院重点学科及实验室的负责人90%是从国外引进的高层次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学术梯队也均是由勇于开拓、富于创造、具多学科综合知识结构的中青年科技骨干组成,大多都有出国培训、学习、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的经历。这支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准的科研群体是我院科技人才队伍的主力军。“八五”后期至“九五”前3年,我院学成回国一批40岁左右的优秀高层次留学人员。几年来,这些人员中,有15人担任了重点学科或实验室主任,占现有重点学科(室)主任人数的88%。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承担了国家和部委重大、重点攻关课题,或获得了高档次的科研奖励。如魏于全教授从日本留学回国后担任肿瘤生物治疗实验室主任,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国家教委回国人员启动基金、四川省科委重点项目基金等多项基金资助,成为四川省跨世纪人才;在美国匹兹堡大学移植免疫中心进行异种移植免疫研究的李幼平教授,回国后组建了移植免疫实验室,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分课题牵头、自然基金面上课题、CMB基金、四川省重点项目基金等资助。微循环实验室主任周总光教授是从德国学成回国的人才,回国后也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基金资助,并在1998年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我院档次最高、最年轻的获奖者。
, http://www.100md.com
    4.加大科技投入,改善科技支撑条件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医院领导部门不仅仅采取的是职称、住房、奖金等物质条件、待遇的改善,更注重的是使人才有用武之地,更新实验设备,改善实验条件亦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措施。1994年~1998年间,我院用于科研设备购置、实验室基本建设、期刊图书经费的投入分别为138.5、397、801、1 047、1 089万元。1994年以来购置5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15台(套),合计人民币约1 300万元。除此外医院还新建了信息大楼,为科研信息服务,为图书馆和期刊编辑部的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扩大和增强了医院中外文医学文献光盘检索网络,工作站由原有的6台增至10台,并成立了医院科技信息中心,使医院基本上实现了信息化、现代化、科学化的管理。由医院主办的6种杂志,2种为国外Medeline杂志数据库收录,4种为国内统计源期刊。上述科技支撑条件的改善,为科技人才的科研活动提供了必要的场所,成为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条件,在很大程度上为我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水平的提高创造了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 参考文献

    1,李祥之.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是我校跨世纪发展的一项基本战略.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8,11:175-177.

    2,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邓小平选集.第三卷:274-275.

    (收稿日期:1999-10-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