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144
医学科研协作的影响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小莉 李逊霞 赵山明 李立

    单位:张小莉(450052 郑州 河南医科大学科研处);李逊霞(450052 郑州 河南医科大学科研处);赵山明(河南省医科院);李立(河南省医科院)

    关键词:科研协作;影响因素;德尔菲法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331 【摘要】 采用德尔菲法(Delphi method)的调查原则,对河南省部分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科研人员进行问卷调查,通过研究发现,影响科研协作形成的主要因素依次为:项目的工作基础及申请立项的起点高度,研究人员知识的深度、广度、信息量和科管部门的导向,资助强度、招标方式等。而影响科研协作完成的因素中,项目负责人的组织能力和人格分值最高,其次是经费的合理分配、知识产权的合理归属。提示:1.医学科技人员素质的提高和科管部门的组织管理是科研协作形成的基础。2.项目负责人的人际关系能力,公平处理问题同摆正自己的位置都是至关重要的。
, 百拇医药
    现代科技进步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多学科的相互渗透以及由此而形成的科研协作,尤其医学领域,生物医学的复杂性决定了医学科研协作应当是医学研究的主要组织形式。然而,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医学科研协作仍不具有普遍性,已经形成的科研协作也往往不能很好的体现整体效应。为此有必要认真探讨影响医学科研协作的诸因素,为医学科研管理以及制定相应的政策提供依据。

    一、对象与方法

    采用德尔菲法的调查原则,对若干有科研协作经历的专家进行问卷调查,多轮反馈,使各专家的意见趋于相对集中。具体方法和步骤:

    1.选择副高以上职称,并曾经或正在担任省级以上科研协作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协作项目的范围要跨单位以上,共选择20名专家。

    2.以“试列出影响医学科研协作的主要因素”为题,经专家根据自己的看法和经验列出若干因素。不限定因素的数目和范围,开放式征询专家的意见。
, 百拇医药
    3.对各专家的意见汇总、整理、分类、列表,并对每项因素按重要程度0~4分级,经各专家在相应的分值数字上打勾。0级表示该因素与科研协作无关系或不重要,1级表示有关系或相对重要,2级表示有一定的重要性,3级表示比较重要,4级表示至关重要。

    4.收回表格后对各项因素的分值求和形成总分,再按专家人数均数处理,并将各因素连同平均分再次反馈给各专家,供各专家进一步斟酌修改,收回表格后做同样统计处理。

    二、结果

    经过以上三轮征询意见确定有效问卷17份,各专家的意见趋于相对集中,最后一轮意见统计结果见表1、表2。

    表1 影响科研协作形成因素分值 影响因素

    总分

    均分(总分/17)
, 百拇医药
    研究人员知识的深度、广度及信息量

    工作基础及立项的起点高度

    研究人员的知识权益

    当前一些研究人员的功利思想、短期行为

    成果奖励晋升等规定对人数、名次限制

    科管部门的导向、资助强度、招标方式

    拟申请项目和预期成果的等级或价值

    项目申请组织者的学术地位

    71

    74

    41
, 百拇医药
    48

    58

    61

    49

    51

    4.18

    4.25

    2.40

    2.82

    3.41

    3.59

    2.88

    3.00
, 百拇医药
    表2 影响科研协作项目完成因素分值 影响因素

    总分

    均分(总分/17)

    经费的合理分配、知识产权的合理归属

    项目负责人的人格、组织能力

    协作成员对承担任务兴趣、敬业精神

    各协作单位的重视和支持程度

    74

    76

    72

    65

    4.35
, 百拇医药
    4.47

    4.23

    3.82

    三、讨论

    1.医学科研协作是个较宽范的概念,有不同层次、方式和任务来源,但各类科研协作都带有一些共性的问题。本文采用开放式征询,不限定范围,有助于这些问题的暴露。

    2.根据德尔菲法的调查原则,有助于以定量的方式区分各类影响因素在科研协作中的重要程度,从最后的统计分值中可以看出,影响科研协作形成的主要因素依次为:项目的工作基础及申请立项的起点高度,研究人员知识的深度、广度、信息量和科管部门的导向,资助强度、招标方式等(见表1)。提示医学科技人员素质的提高和科管部门的组织管理是科研协作形成的基础,而成果奖励、晋升条件等对于科研协作产生了负面影响,应当引起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 百拇医药
    我国医学科技的发展,不仅与我国医疗卫生政策有关,也与当今的工农业生产发展的水平和我国科学技术的水准以及所处的国际环境有关。当今的科技人员不单单运用本职业的技能,也要吸收其它行业的知识,只有掌握大量科技信息,了解科技动态,才能把握科技前沿,立于更高的起点。由于医学模式的转变,使单纯的生物医学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这个模式。特别是50年代以来,人类疾病谱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影响人类健康与生命的重要疾病也由传染病逐渐转变为非传染性的心脑血管病、癌症、与遗传有关的疾病,以及其它慢性疾病。如何认识这个改变,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使我们的医学研究与社会接轨,同时也为我们的医学科研协作开拓了广阔的前景。对于科管部门,我们认为要对协作项目加强管理,正确引导,简政放权,将会有利于提高科研协作的积极性。

    3.在影响科研协作完成的诸多因素中,项目负责人的组织能力、人格分值最高,其次是经费的合理分配、知识产权的合理归属(见表2),提示项目负责人的人际关系能力,公平的处理问题,摆平自己的位置非常重要,否则项目将缺乏凝聚力,项目承担者也不会心悦诚服地投入工作。对知识产权的合理归属是近年来反应较为突出的问题。尤其对于一些政府组织的大型协作项目,应在立项时充分协商,以法律的形式保证协作项目各承担者的知识产权合理归属。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的科技工作者能认识到:科学是集体的事业,是全人类的事业,任何一项成果和继承与吸收他人的研究成果分不开的,这是由于科学劳动的继承性所决定,也是科学劳动的群体性所决定的。

    4.本调查涉及河南省的一些医学专家,所提示的各因素及重要程度当然不可能超出个人参与协作项目的经验范围,对于一些协作项目的特殊问题,由于专家经历的不同,故判断也不很完善,因此本调查须更多的专家参与,其结果才可能更接近实际。 参考文献

    1,刘海林,姚树印,主编.医学科研管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79.

    (收稿日期:1999-09-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