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149
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作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龙建平 孔惠莲

    单位:510089 广州 中山医科大学科研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310 在改革开放总方针政策的指引下,我国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派遣出国留学人员数十万人。广大出国留学人员在国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有所成,为祖国争得了荣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国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工作条件逐渐改善。国内的大好形势吸引了大批留学人员陆续回到祖国,国家为了鼓励、支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国家教委回国人员启动基金便是其中之一。本文拟根据我校回国人员情况,探讨启动基金的作用,以便更好地发挥留学回国人员的积极性。

    一、资料与结果

    表1 1991年~1992年我校获教委回国人员启动基金 人数
, 百拇医药
    金额(万元)

    23

    集体回国人员10

    75.5

    300

    表2 启动基金资助者再获省以上科研项目情况 获4项以上项目者人数 7 (21.21)

    获3项以上项目者人数 6 (18.18)

    获2项以上项目者人数 5 (15.15)

    获1项以上项目者人数 9 (27.27)

    注:括号内为百分比,指再获其他项目资助人数与获启动
, 百拇医药
    基金人数之比

    二、启动基金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科研的起始条件

    留学人员回国后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积极参加祖国的四化建设。他们回国后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科研经费短缺,难以迅速投入科研活动。国家教委启动基金是在国家财政开支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为留学回国人员顺利从事科学研究,改善科研工作条件,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设立的。这种专为科研的启动和项目的立项而设定的基金,可以为回国人员提供基本的实验室条件和经费,使他们学成回国后马上可以结合他们在国外的学习情况,凭借较好的科研基础训练,较先进的课题设计思想,继续进行他们在国外的研究课题,并可向新的高度继续拼搏。启动基金就像种子基金,让留学回国人员尽早地进入科研主角角色中,使科研思想尽早生根、发芽、结果。我校留学回国人员凭借启动基金开展科研工作,已发表101篇文章,获得九项科技成果奖。如我校眼科杨培增教授获启动基金以来共发表10篇论文,其中6篇发表在国外医学杂志上。他从事的葡萄膜炎系列研究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3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2等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2等奖。卫生学院庄志雄教授获启动基金以来已发表25篇论文,并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2等奖。启动基金保证留学回国人员及时地把国外所学的先进知识、先进思想、先进技术应用到科研中去,提高学校整体科研水平。
, http://www.100md.com
    三、启动基金为留学回国人员进一步申请科研基金提供契机

    启动基金保证留学回国人员能及时直接投入科研活动,使某些较好的课题在预试验支持下提高竞争力,积累一定的工作基础。启动基金作为启动因子,高起点研究后再争取其他经费来源,以积沙成塔,为留学回国人员进一步申请科研基金提供契机,创造条件。从表2可以看出,我校启动基金资助者再获4项以上其他基金资助项目的有7人,占启动基金获得者的21.21%。如我校附一院陈日 文湖教授获得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委博士点基金和卫生部优秀人才基金资助,总经费65万元。附二院黄志明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点攻关基金和“211工程”基金资助,总经费70万元。我校启动基金资助者从其他各种渠道获得科研经费1 390.1万元,对学校科学事业的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只有充足的科研经费才能创造一流的科研条件,吸引人才,出文章、出成果。只有出文章、出成果,才能有工作基础申报更高级别的基金,由此形成良好循环。可见,启动基金的设立为留学回国人员申报高级别基金打下良好的基础。
, 百拇医药
    四、启动基金为吸引人才、稳住人才创造了条件

    留学回国人员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怀着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回到祖国。回国后能尽早开展科研工作是广大留学回国人员的心愿。启动基金的设立吸引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我校留日学生张清炯回国后借助于启动基金继续国外的科研活动,同时积极申报各类基金,已成功地获得6项基金资助。其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基金、“863”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高级别基金,共获得82万元科研经费,在国内外发表5篇文章。张清炯教授成功的科研工作引起了国外科学家的关注,加拿大、美国等国的科学家纷纷来信邀请他去国外工作。他不为国外高薪待遇所动,安心在国内为学校发展作贡献。肿瘤研究所曾益新教授回国后获得30万元科研启动基金,在此基础上,他想方设法拓宽基金来源,在新药开发方面获得企业科研投入,同时成功地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863”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CMB基金等项目资助,共获得科研经费655万元。国家教委、卫生部、广东省科委等部门联合资助我校留学人员集体回国一事在海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许多留学人员纷纷写信要求来中山医工作,已回国的留学人员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我校工作的日益增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到位,得以较高的起点进入学科领域的前沿课题,抓住了机遇,赢得了时间,为我校科研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因此,启动基金是吸引人才、稳住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是高校培养中、青年科技队伍骨干的有效途径。通过这一途径可以扭转高校人才断层的危机,促进我校科技工作的发展,为实现我校“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提供人才保障。
, 百拇医药
    五、问题与建议

    国家教委启动基金对于吸引人才、稳住人才,更好地发挥留学回国人员的优势起了极大地推动作用。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国家财力有限,启动基金的平均额度一般为3.5万元左右。近年来,试剂、动物等价格上涨,使启动基金难以保证所有课题顺利完成。有的项目承担人经费开支完毕,但课题远未完成,启动基金的作用和目的不能充分发挥和体现。因此建议上级有关部门适当提高资助强度,视课题研究性质及进展情况予以追加一定资金,以保证课题的完成。同时在课题执行过程中,项目承担人应本着厉行节约的精神,自觉遵守有关规定。科研管理部门要进行课题追踪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课题执行人加快研究进度,避免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发挥最佳效益。在课题结束后应该填写结题报告,对结题优秀且有进一步研究意义的课题可考虑追加一定资金。我校留学人员回国后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信任,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舒适的住房,将他们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留学回国人员备受关注与学校普通教研人员的关系如何处理是值得注意的问题。留学人员在国外生活、工作多年,回国后要适应新环境,溶入国家大环境及学校小环境中。学校应提醒留学回国人员把好自己的定位,切忌骄傲自大,居高临下。留学回国人员要学会善于协调各方面的关系,通过与其他科研人员的相互联系及学科渗透,组成团队,团结协作使学校科研水平迈向一个新台阶。学校在重视留学回国人员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本校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正确处理引进人才与现有人才的关系。做到人才不问出处,知才善用,人尽其才,以增强大家对学校的凝聚力。

    参考文献

    1,荣辉.学成回国留学人员发挥作用问题探讨.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3,6(4)∶24-26.

    2,.秦亚恬,李咏梅,伍群,等.青年基金促进学校中青年科技队伍发展.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7,10∶168-169.

    3,饶从志,左红,冯世容,等.引进高级人才 提高科研水平.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8,11∶178-179.

    (收稿日期:1999-09-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