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152
关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孙宪民 肖玉平

    单位:110001 沈阳 中国医科大学科研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313 近20年来,高校在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指引下,努力贯彻”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科技基本方针,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在科技同经济结合的实践中,为加强应用技术的推广和开发,加强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虽然高校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问题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仅是学术问题,也涉及到更为广泛的社会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成果的转化比它的研制更难,周期更长。据报道,在美国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0%以上;而中国只有10%。可见中国的高科技成果转化是存在着一定问题的。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问题主要有:(1)国家对高校从事科技创新的技术投入不足,特别是与企业、科研院所相比较,差距较大;(2)整个社会对于新知识,新技术的认可程度太低,使得转化所面临的市场很有限;(3)法制不健全,高校科技人员的权益得不到保证,等等。为了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各地近年来都开始推行了产学研合作。产学研合作我认为是当前科技与经济结合的一条成功经验。高校的科技成果与地方经济相结合,不仅有利于提高社会生产的科技含量,促进了生产和社会的发展,对高等学校的自身发展也起着相当大的促进作用。
, 百拇医药
    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模式

    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不应拘于一种模式,应该根据自己学校特点和优势量力而行。下面就我校的一些做法评述如下。

    1.内源化自主型模式 我国高校不少高新技术企业都是在研制出科技成果之后,通过建立企业来实现内源化自主型的技术创新模式的。我校老年病研究中心的“精制蝮蛇抗栓酶”、医疗器械研制开发中心的“心脏BP机”等都是实行的这种模式。这种模式一个最为显著的特点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自己消化自己的科技成果。在不断地创新过程中,逐渐发展了自己企业,增强了自己实力。他们自主经营,自我完善的创业过程,使学校的知名度得到提高,起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效应。

    2.联合模式 为了进一步发挥我校生物制药和药品开发的优势,学校决定在沈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浑南产业区建立科技园。我们与鞍山胜宝集团合作,在沈阳市政府的支持下,一期工程生物制药车间计划今年10月竣工投产。这种联合模式有以下特点:(1)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的科研技术力量为依托。厂校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开发。(2)企业为“科技园”提供经费3 500万元。(3)厂校双方共同组建董事会进行领导和决策,管理目标是使厂、校联合体在新药创制过程中,形成“研究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运行状态。
, 百拇医药
    3.校办产业模式 用现代企业制度来规范高校科技产业的发展,是高校科技成果成功转化重要保证。我校几个科技型企业的创业过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学校为扩大校办产业规模,新近成立了“医疗器械研制开发中心”、“药品生物制品开发中心”等,这些新成立的产业,加上老产业的一部分,很快都将在科技园中落户。学校将组织大批科技人员进入科技园,把高新技术成果孵化成熟,向社会扩散转移。目前正在筹备中的万泰企业集团,将是我校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起来的科技产业集团,它将借助大学的优势,使科技创新的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三、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措施

    1.加强与政府的联系 大学的科技人员往往不愿意和政府联系,这种观念需要转变。要加强与省市政府各部门的联系,充分利用好各种优惠政策,要加强与银行、财政、证券、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协作,建立高新技术产业风险基金和滚动发展基金、以控股、参股和信贷等方式,开辟多种渠道,筹措资金用于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高新技术开发活动。
, http://www.100md.com
    2.发展技术市场,加速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 高校技术市场近年来发展较快,它的主要功能是:促进技术商品流通,推动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技术市场为高校提供了展示自己科技成果的窗口,而一部分高校并没有很好地利用它。高校技术市场既是技术商品集散的港口,又是技术难题招标的组织者,既是产、学、研联合的“红娘”,又是企业技术投资的参谋。我校通过技术市场展示自己的技术成果,了解了市场需求的信息,为新产品开发研制提供了依据,同时直接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我校仅在去年技术市场的科技一经济对接会上获得的经费支持就达100多万元。管理人员与科技人员一起参与成果展示与洽谈,这是提高转化成功率的保证。

    3.提高法律意识,完善政策法规 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是学校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有意识地保护学校自主创立的知识产权,同时要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员工保护学校知识产权的主人翁意识和重要性的认识,这也是实施高校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方面。

    参考文献

    1,段旻旻.高校是创新的主要源泉.中国教育报,1999年3月9日,第1版.

    2,何勤,苏子仪.我国医药产业技术创新的模式.科研管理,1997,18(2)∶37-39.

    3,刘继安.顺应潮流乘势而上.中国教育报,1999年3月12日,第4版.

    (收稿日期:1999-06-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