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153
影响医学院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朝凡 于惠瀛 李晶奇

    单位:130021 长春 白求恩医科大学科研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312 本文仅从高等医学院校的角度探讨影响医学院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因素和对策。

    一、影响医学院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因素

    根据去年对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情况调查分析,我们认为,医学院校科技成果转化难有以下主要因素。

    1.复合型人才匮乏 近年来,人们普遍认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政策不到位,而事实上恰恰相反。这些年来,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以及各个高等院校对从事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的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在政策上都给予很大的倾斜和优惠。我校1993年就规定,给予个人提取40%的比例作为奖励。的确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但成果转化成效并不明显,为什么呢?我们对36项科技成果进行了深入调查,结果发现,有一半的科技成果未能转化是因为科技人员对市场不了解,对有关医药成果国家如何审批,标准是什么知之甚少。只是按科研的常规要求开展工作,结果不符合国家新药审评标准,既浪费了资金,又浪费了人力,最终使一些很有开发价值的成果停留在处方阶段。而转化取得成效的科技人员熟悉市场,善于攻关,对新药开发的标准及审评程序了如指掌,而且主动同医药企业进行合作,称得上是既懂经济的科学家,又是懂科学的经济学家,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在高等医学院校为数不多。
, 百拇医药
    2.成果本身的缺陷 这是影响成果转化的一个重要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成果不成熟:科技成果在原理上必须是科学的,在技术上必须是成熟的、可靠的。这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先决条件。如果成果成熟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不够,常常在应用和推广到生产中,尤其在批量生产过程中遇到很大困难,甚至长期不能推广应用。医学院校的科技成果能够开发转化为商品一般以新药为主。如果能保证新药成果顺利转化,必须依托一个制药企业,而企业最希望的是新药成果有新药证书,这是成熟成果的显著标志,对企业来说,风险最小。可是医学院校由于科研经费有限,大部分医药成果处于基础研究阶段。企业认为,这样的成果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故不敢接受和投入资金。致使大量的医药科技成果因不成熟,而得不到及时的转化。我校近3年的调查结果表明,36项医药科技成果中有20项是因不成熟而搁浅。

    (2)成果不符合企业需求:企业需求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动力,目前医学院校有许多好的成果,其临床疗效相当明显,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因其原料来源少、价格高,使制药企业不能接受。因为企业要考虑成本核算和规模效益。如我校研制的治疗肝硬化的“肝长春”和治疗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的“骨松康胶囊”,临床效果相当明显,市场需求非常大,就是因为药物来源稀少,价格昂贵,许多厂家未敢接受。现在该成果已停滞2年。
, 百拇医药
    (3)成果缺少创新性:这个问题在新药西药开发转化方面表现明显。据1986年~1996年6月新药审批情况统计分析表明,已批准的西药新药重点是在4类药剂型的改变和二类药仿制阶段(分别占批准品种数的65.5%和19.45%),真正自己开发研制的一类新药品种数尚不到批准品种总数的4%,三类新药也仅占10%。在去年我国举办的一次国际新药博览会上,国外大制药企业展出很多新的专利药物,而作为主办国的我国企业展品基本上是外国专利过期或将要过期的药物,竟无一个国产专利新药展出。这说明,我国目前西药研制在创新开发方面的水平是很低的,有85%以上新批准的药物仅是剂型改变和仿制。因此,高等医学院校的医药科技成果中,凡是缺少创新性的成果,由于国家审批难、企业接受难,其转化亦难。

    3.大部分制药企业转化能力差 医药企业是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这些年来,由于受“当县长,就得办药厂”的影响,如今全国药厂多达5 600多家,但真正有经济实力的企业为数不多。我校“八五”期间转让出许多医药成果,如“老年痴呆Ⅰ号”、“复力灵”、“长青妇康栓”等都随着该企业的破产、倒闭而搁浅。由此可见,选择有经济实力的大型医药企业作为高校成果转化的合作伙伴至关重要。
, http://www.100md.com
    4.资金缺乏 医药成果的开发和转化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并且这种特征比其它成果更突 出。我国目前开发一种新药大约50~100万元。所以靠医学院校的科研经费远远不够。据我校统计,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科研项目资助强度11万元左右,省科委5万元左右,省卫生厅仅1万元。故医学院校开发出比较成熟的新药成果的可能性很小。

    二、主要对策

    针对上述主要影响因素,我们认为从高等医学院校的角度,加速成果转化的进程,应采取以下主要对策。

    1.实施人才工程,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 从目前我国医学教育体制来看,由于分科很细,医药分家,不可能培养出既懂医疗,又懂新药研制开发,又掌握市场,懂得经济的复合型人才。因此,要有计划地培训人才,加大继续教育力度,不断提高现有科技人员的知识水平和研究开发能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要创造条件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建立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激励机制。要注重成果转化后备队伍的建设,努力在整体上形成结构合理,高效精干的人才梯队。
, 百拇医药
    2.立足技术创新,加速成果转化 必须立足创新,尽快建立自己的新药研究开发和转化体系。一方面高等医学院校要集中力量,加速开发一批临床效果明显,不侵犯专利权而又对我国具有较大应用价值的产品;另一方面,从长远发展考虑,应大力强化创新,努力研制具有我国特色,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新型药物和生物制品。

    3.切实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纳入法制轨道 过去我们国家设有专门的科技成果转化法规。高等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工作除依照《技术合同法》和《专利法》外,主要是靠行政管理办法,因此,在管理上比较乱。1996年5月15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并于1996年10月1日起实施。这部法律为促进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速实施两个根本性转变和两个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为了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规范医学院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工作,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成果转化法》,作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切切实实地把高等医学院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使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序地进行。
, 百拇医药
    4.要搞好科技成果交易的市场营销 以往认为,科技成果是特殊商品,我们认为,科技成果不应当看作是特殊商品,而是一般商品具有特殊性,特别是医药类科技成果,因此,对科技成果来说,就要象其它商品一样,要进入市场,要研究市场营销策略。这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再好的科技成果,不注意宣传,不搞市场营销策略,也是转让不出去的。由于成果具有很大的时效性,今天是好的成果,明天可能就贬值了。

    5.多种形式同企业联合,把科技成果转化的重心逐步转移到企业中去 高等医学院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高投入的特征,没有高投入,就没有医药成果的转化。一般地说,从科技向技术转化,使用科研项目经费,可以解决必要的设备、试剂、药品、材料等。但二次开发往往缺乏必要的经费投入,直接影响成果的转化。科技成果推广、交易工作要花很大的精力和资金,有时甚至要组织多方面的协作,没有经费保证是难以成功的。多年来,无论是国家级还是省级的科技三项费用,用于成果推广应用的资金所占比例极微,加之各高等医学院校财力有限,又难以争取到投资和贷款,致使很多阶段性成果由于缺少经费不能深入研究,使一些科技成果的成熟度与配套性较差,尚不能达到试验开发阶段。于是一些本来先进的科技成果由于缺乏中试和开发资金而失去了竞争力,甚至夭折于实验室。由此可见,高等医学院校不可能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只有企业才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投资的主体。作为高校必须主动向企业靠拢,可以转让、联合开发和折价入股等方式。我认为,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凡是转化能力强的企业大部都完成了股份制改造,高校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折算股份或者出资比例同有经济实力的大型医药企业进行合作为上策,这样可以风险共担、效益共享,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收稿日期:1999-11-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