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0161
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单位工作现状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俊立 马智 于清涛 王汝宽

    单位:刘俊立(卫生部科教司 100725);马智(省医学情报研究所 河北);于清涛(卫生部医学信息工作管委会办公室);王汝宽(卫生部医学信息工作管委会办公室)

    关键词:查新咨询;工作现状;研究分析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416 【摘要】 目的 探索解决查新咨询工作薄弱环节的有效措施,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方法 从7个方面24项指标评价卫生部确认的24个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单位的查新咨询工作,了解这些单位的工作现状。结果 综合评定:16.7%的单位优秀,50.0%的单位良好,29.2%的单位合格,4.1%的单位不合格。结论 几年来,各单位的查新咨询工作上了一个台阶,但查新咨询报告书质量是个突出问题。

    一、基本情况

, http://www.100md.com     查新咨询工作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具有较强的政策性、科学性和技术性,对提高科技管理和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减少科研项目低水平重复和科技成果评审失准,增强科技投资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1]

    1993年11月,经单位申请、上级主管部门核准并推荐,报卫生部医学信息工作管委会办公室审核,在书面调查和组织专家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卫生部确认了21个单位为首批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单位(以下简称查新咨询单位)。依循以上程序,经卫生部医学信息工作管委会主任扩大会议审议通过,1998年3月第二批确认了4个查新咨询单位。到本文送稿时,卫生部共确认了25个查新咨询单位。

    在科技部确定有关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后,1992年卫生部科教司制定并下发了《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工作暂行规定》,1993年派出专家组对11个省、直辖市的29个医学信息机构进行重点考核考察,首批查新咨询单位确认后,在北京、长沙(2次)、长春(2次)、石家庄相继举办了查新咨询人员培训班、查新咨询工作研讨班,查新咨询单位统一制作了牌匾,对各查新单位业务负责人进行考试,专职查新人员持证上岗,同时组织专家研究制定《〈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工作暂行规定〉实施细则》。
, 百拇医药
    1996年9月至1997年4月间,专家组与当地卫生部医学信息工作管委会委员一道,对24个查新咨询单位(中国医科院信息所属国家查新咨询单位,未包括在内)进行了考核评估。

    二、评估依据、标准及评估步骤

    根据《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工作暂行规定》,科教司组织有关专家经过调查研究、在几次查新咨询单位负责人会议上征求意见后多次修改,制订了《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单位评估标准和实施办法》,作为衡量各单位工作的统一尺度。从组织机构建设和领导支持(100分)、查新人员的数量和专业配备及素质(150分)、拥有的文献资源(150分)、设备与手段(150分)、工作流程和制度(100分)、工作效益(数量和质量)(250分)和科研与奖励(100分)等7个方面24个项目进行考核评估(满分1000分),采用加权量化进行评分。

    评估程序和步骤:①由单位领导全面汇报查新咨询工作情况;②专家组提问,有关人员解答;③专家组现场审核文献资源,收集有关数据;④专家组讨论,逐项打分,写出考察报告;⑤向被考核单位和其主管部门的领导反馈考评意见;⑥向查新人员介绍有关查新咨询工作的政策和有关技术问题。查新咨询单位进行自评,自评结果供专家组参考。
, http://www.100md.com
    三、质量控制

    不同类型的查新咨询单位参加了《评估标准和实施步骤》的讨论及修改工作,《评估标准和实施步骤》具有普遍性和适用性;专家组参评人员固定,掌握尺度一样,工作评估集中在“查新咨询”四个字上,院校图书馆和研究所评估标准一致,每个单位用了相同的评估时间。

    四、结果及分析

    1.查新咨询单位综合评定情况

    评估结果按分值计算,800分以上的单位或单项得分在80%以上为优秀;700分以上或单项得分在70%~79%为良好;600分以上或单项得分在60%~69%为合格;600分以下或单项得分低于59%为不合格。 24个查新咨询单位中,综合评定在800分以上的有4个单位,占16.7%;700~799分的12个,占50.0%;600~699分的有7个,占29.2%;599分以下的有1个,占4.1%(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查新咨询单位综合评定结果 评分

    单 位 名 称

    800分以上

    700~799分

    河北医情所 北京医情所 湖医大图书馆 江苏医情所

    湖南医情所 广东医情所 四川医情所 天津医情所 云南医信所 白医大图书馆

    吉林医情所 湖北医情所 山东医大图书馆 同济医大图书馆 中国医大图书馆

    浙江医情所

    600~699分

    599分以下
, http://www.100md.com
    华西分院医情所 西安医大图书馆 上海查新委 黑龙江医学文献中心 海南医信所

    北医大医信中心 预防医科院信息中心

    中山医大医情所

    表2 各单位查新咨询人员数量和素质情况 级别

    单 位 名 称

    优秀

    良好

    合格

    白医大图书馆 中国医大图书馆 湖医大图书馆 广东医情所 河北医情所 江苏医情所

    北医大医信中心 云南医信所 北京医情所 吉林医情所 同济医大图书馆
, http://www.100md.com
    湖南医情所 上海查新委 天津医情所 山东医大图书馆 西安医大图书馆 预防医科

    院信息中心 四川医情所 海南医信所

    2.查新咨询单位的具体工作情况

    (1)组织机构和主管部门支持情况

    评估结果显示,80%以上的查新咨询单位有经主管部门(卫生厅局、学校领导)批准并正式发文设立的查新咨询室(部)专门机构。但有的主管部门没有转发过卫生部有关查新咨询的文件,有关领导也没有就此工作进行过视察、检查和指导等。

    (2)查新人员数量和素质 19个查新咨询单位的专职人员配备是符合要求的,5个单位的专职人员没有达到基本的要求,其中有的数量不足或尚无高级技术职务人员(见表2)。 在此项中,获优的单位有6个,占25.0%;良好的单位有5个,占20.9%;合格的有8个,占33.3%;不合格的5个,占20.8%。
, 百拇医药
    (3)文献资源 包括必备的 12种10年以上的生物医学检索刊物或相应的电子出版物、主要生物医学参考书、工具书(包括教科书、手册、词典、百科全书等)以及10年以上国内外公开发行的600种以上核心生物医学期刊。 从表3中可见,95.8%的查新咨询单位文献资源是符合基本要求的。实际情况显示,医学院校的文献资源情况明显好于省市信息机构。在文献馆藏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工具书、参考书老化;二是不少单位未订国内外权威性核心期刊,如Nature, Scienc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of USA, Chinese Medical Science Journal等。

    (4)设备与手段 按照评估标准,24个单位全部达到优秀。当时已建成光盘资源网的单位有:中国医大、北京医大、中山医大、湖南医大、同济医大、上海医情所、天津医情所、广东医情所、中国预防医科院情报中心。

    (5)工作流程和制度建设 包括接受卫生部医学信息管委会办公室的管理和中国医科院信息所的业务指导,制定本单位的工作流程、岗位职责、收费标准、反馈及保密制度等(见表4)。 从表4看出,79.2%的查新咨询单位有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如何执行好现有的规章制度并使其落到实处,是目前各单位管理工作的重点。
, 百拇医药
    (6)工作效益 包括年工作量和查新咨询报告书质量(见表5和表6)。24个查新咨询单位每年完成的工作量差别较大,按1994、1995年两年的平均工作量,最多的300余项,最少的仅14项。按确定的标准,获优的有5个单位,占20.8%;获良好的有1个,占4.2%;合格的有4个,占16.7%;不合格的14个,占58.3%。每年查新咨询项目在300项以上的是河北、广东、北京、吉林、浙江医情所。总的情况是省医学信息机构完成的项目数量多,高校图书馆完成的较少。查新咨询报告书质量评定,采取随机抽取10份报告书或指定题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告书的方法,从报告书的格式、栏目内容、检索过程、检索结果、报告结论、签名印章等方面进行评判。评估结果显示,没有优秀和良好,只有5个单位的查新咨询报告书质量是合格的,近80%单位的查新咨询报告书不符合要求,主要表现在检索文献不够全面、准确,对比分析缺乏深度,结论尚不客观、科学,报告格式不够规范。说明这项工作亟待确立标准和规范,查新咨询人员的水平需要提高。表3 各单位的文献资源配备情况 级别

    单 位 名 称
, 百拇医药
    优秀

    中国医大图书馆 湖医大图书馆 同济医大图书馆 华西分院医情所 西安医大图书馆

    北医大医信中心 天津医情所 中山医大医情所 河北医情所 广东医情所 山东医大

    图书馆 湖南医情所 海南医信所 浙江医情所 四川医情所 白医大图书馆 黑龙江

    医学文献中心 湖北医情所 上海查新委

    良好

    合格

    江苏医情所 北京医情所 云南医信所

    预防医科院信息中心

    表4 各单位的工作流程和制度建设情况 级别
, 百拇医药
    单 位 名 称

    优秀

    北京医情所 湖医大图书馆 江苏医情所 湖南医情所 吉林医情所 湖北医情所

    黑龙江医学文献中心 华西分院医情所 河北医情所 天津医情所 云南医信所

    白医大图书馆 山东医大图书馆 同济医大图书馆 浙江医情所 西安医大图书馆

    海南医信所 中国医大图书馆 预防医科院信息中心

    良好

    合格

    上海查新委 四川医情所 中山医大医情所

    广东医情所 北医大医信中心
, http://www.100md.com
    表5 各单位查新咨询年工作量情况 级别

    单 位 名 称

    优秀

    良好

    合格

    河北医情所 北京医情所 广东医情所 吉林医情所 浙江医情所

    四川医情所

    天津医情所 湖南医情所 云南医信所 黑龙江医学文献中心

    表6各单位查新咨询报告书质量情况 级别

    单 位 名 称

    合格
, 百拇医药
    云南医信所 北京医情所 河北医情所 湖南医情所 上海查新委

    (7)科研与奖励 指查新咨询单位发表论文或专著、获得科研成果和荣誉奖励情况。24个单位良好的有3个单位,占12.5%;合格的有6个,占12.5%;不合格的18个单位,占75%。目前,各单位虽有论文发表,但作为一项科研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并取得厅局级科研成果的仅有湖南医大图书馆、四川医情所、天津医情所、北京医情所、江苏医情所和黑龙江医学文献信息中心等几家少数单位(见表7)。

    (8)各项指标级别分布情况(见表8)。

    五、讨论及建议

    评估的综合情况表明,大多数单位在领导和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加强了组织机构、文献资源、设备与手段的更新换代、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人员、资源等基本建设有了较大发展,查新咨询工作条件明显改善,工作和服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此基础上,一些单位把查新咨询工作做为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的切入点和带动信息发展的龙头,促进了整个单位的发展,不仅社会效益明显,而且经济效益也很可观,为今后发展信息化产业奠定了基础。
, 百拇医药
    几年来,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促进了查新咨询单位设备与手段上的快速更新。不少单位建成或开通了局域网、校园网,使信息机构为用户服务扩展了一个新空间。

    查新咨询报告书是查新咨询单位的产品,应该是客观、公正和科学的结论。它代表着查新咨询单位的形象,标志着水平和能力,在有纠纷的时候,它又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依据。从评估结果上看,近80%单位的报告书不符合要求,这是需要我们十分关注和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加以解决的问题。报告书不合格反映出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但是主要体现的是查新咨询人员的知识层面、检索方法、入路途径、分析综合、语言能力、外语水平等方面存在着差距,整体素质亟待提高。出具一份让用户信服、科管人员满意、上级领导部门决策依据有价值的查新咨询报告书,是每一位查新咨询人员、每个查新咨询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要共同努力的方向和要达到的目标,否则将会严重地影响查新咨询工作在科研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表7 各单位查新咨询工作科研与获得奖励情况 级别

    单 位 名 称
, 百拇医药
    良好

    合格

    湖医大图书馆 四川医情所 天津医情所

    北京医情所 江苏医情所 黑龙江医学文献中心

    表8 查新咨询单位各项指标级别分布情况

    优秀

    良好

    合格

    不合格

    项目名称

    单位数

    %
, 百拇医药
    单位数

    %

    单位数

    %

    单位数

    %

    组织机构

    12

    (50.0)

    4

    (16.7)

    3

    (12.5)
, 百拇医药
    5

    (20.8)

    查新人员

    6

    (25.0)

    5

    (20.8)

    8

    (33.3)

    5

    (20.8)

    文献资源

    19
, 百拇医药
    (79.2)

    3

    (12.5)

    1

    ( 4.2)

    1

    ( 4.2)

    设备手段

    24

    (100.0)

    0

    (0)

    0
, 百拇医药
    (0)

    0

    (0)

    制度建设

    19

    (79.2)

    3

    (12.5)

    2

    ( 8.3)

    0

    (0)

    年工作量
, 百拇医药
    5

    (20.8)

    1

    ( 4.2)

    4

    (16.7)

    14

    (58.3)

    报告质量

    0

    (0)

    5

    (20.8)
, 百拇医药
    19

    (79.2)

    0

    (0)

    科研与奖励

    0

    (0)

    3

    (12.5)

    3

    (12.5)

    18

    (75.0)
, 百拇医药
    查新咨询的科研工作,目前是大多数单位的薄弱环节。提高查新咨询的科研能力和研究水平,是高起点发展我国医学信息事业的基础和保证。加强对查新咨询工作的研究,不仅能促进查新咨询工作的深入发展,也能锻炼查新咨询队伍,提高整体水平和素质,是培养查新咨询人员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领导部门要把围绕提高查新咨询报告书质量和水平的工作当成目前的主要工作来抓。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贯彻执行《〈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工作暂行规定〉实施细则》,重点加强查新咨询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加强对查新咨询人员的培养和培训。

    致谢:对参加考核评估的潘民德、李生 生、张彦文、陈茜、熊第志、李秉严、刘德齐、秦惠基、任先平、阎宗林等管委会委员和詹正松研究员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卫生部科教司,医学信息工作管理委员会.《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暂行规定》实施细则.1997.

    (收稿日期:1999-0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