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0162
管理者应具备必要的公关素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孔筠 谢伟斌

    单位:孔筠(北京军区总医院医务部 北京 100700);谢伟斌(解放军316医院)

    关键词:医务人员;公关意识;公关素质;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424 【摘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推行,来自经济发展之比较的形象之争日趋激烈。作为医院,在注重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应注重加强医院形象的塑造与建立,而公共关系正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笔者认为,医务人员尤其是管理者应具备良好公共意识与的公关素质,以更好地塑造与完善医院及科室的形象。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行,宏观而言,标志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接轨;微观而论,则意味着社会组织乃至每个公民的经济独立。接轨必然导致比较,而经济独立的本身必然是竞争的产物。因此,今后社会来自经济发展之比较的形象之争,必将日趋激烈。而这种形象的塑造与完善,很大程度上是由公关工作来完成的。所以,公共关系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将理所当然地成为社会各组织发展运营中不可忽视的关键环节。
, 百拇医药
    在医院工作中,由于卫生服务的总需求大于总供给,体制的不尽合理等多方面的原因,使得医院普遍只注重医疗水平的提高,而对公共关系等工作未给予足够的重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卫生体制的不断完善,身处市场经济浪潮中的医院,势必受到各方面的挑战。因此,在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加强医院形象的塑造与建立、医患关系的融洽、区域关系的协调、横向联系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而公共关系正是形象塑造中最为重要的环节。理论上讲,医院要想搞好公共关系,就必须有高质量的公共关系人员,因为公共关系是一门专门的艺术,公共关系人员是公共关系活动的主体核心。但就目前各医院现状来看,受编制和其它一些主客观因素的限制,医院单设专业的公共关系人员是不切合实际的,这就要求作为医院的主体——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要逐渐培养公关素质,为塑造与完善医院及科室的形象发挥每个人的公关作用。当然,医务人员有别于专业的公关人员,笔者认为,医务人员要培养公关素质应先从培养公关意识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入手。下面就从公共关系角度谈谈作为医务人员应当如何培养这方面的素质。
, 百拇医药
    医务人员首先要培养和树立公关意识。公关意识,是公共关系实践在人们思维中的反映。这种反映不是一种表层的被动的反映,而是实践为理论所概括且演化为公共关系原理、原则、规律的一种深层的能动反映。它一旦形成,就会成为制约人们公共关系行为的一种力量。公关意识是一种综合性的职业意识,它包括塑造形象意识、服务公众意识、真诚互惠的意识、沟通交流的意识、创新审美的意识和立足长远的意识等。

    塑造形象意识是公共关系意识的核心。公共关系思想中最重要的是珍惜信誉,重视形象的思想。良好的医院形象,是一个医院的无形资产。是激烈竞争中的关键筹码。作为医院的工作人员要以塑造医院的良好形象为工作目的之一。只有具有塑造形象意识的人,只有象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维护医院形象的人。才能清醒地懂得知名度和美誉度对医院生存和发展的价值。当然医院的形象应是真实的,它是建立在优质的医疗服务质量和上流的配套服务,以及良好的医德医风基础之上的,决不可胡编乱造或弄虚作假。

    服务于公众的意识是指医疗工作必须着眼于公众,服务于公众。医院公关的公众,不仅包括病员、病员家属,还包括社区公众。当医院利益与公众利益发生冲突时,满足公众利益是第一位的。忽视了公众,医院的生存就会受到威胁。自然也就谈不上进一步发展了。具有服务于公众意识的人,才能时时处处为公众利益着想,才能利用现有的条件,或创造条件为公众服务,以满足公众各方面的要求。
, http://www.100md.com
    真诚互惠的意识是公关的功利意识。医疗工作力求自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佳统一。但这种追求必须建立在彼此尊重、平等合作、互惠互利的基础之上,在当前社会中,表现为既竞争又合作,共同发展,共同前进。

    沟通交流意识,属于现代社会的民主意识,实质上是一种信息意识。在知识经济的今天,信息已成为最重要的资源。医院为了塑造良好的形象,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就必须开辟好信息窗口,构造一个信息交流的网络。一方面推销医院的良好形象,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方面倾听公众对医院的各种建议与批评,不断自我完善。以保障医院的生存,促进医院的发展。

    塑造医院的良好形象还是一个创新审美的过程。医院的良好形象一旦塑造起来,就需要相对稳定,但稳定并非一成不变,稳定中包含着发展,孕育着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塑造具有个性的医院形象;只有创新,才能使医院的良好形象在竞争的社会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指出的是,这种创造性应具有审美价值。唯有美的形象才乐为人们所欣赏、所接受。而具有创新审美意识的人,才是透彻地领悟了形象塑造的奥妙与乐趣的人。

    塑造医院良好形象,不是一足 就而就的事,需要通过长期和不断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这就要求医院管理者与广大医务人员立足于长远,追求长期利益。任何急功近利、只关注短期效益的做法,都是与公关思想不相符合的。

    (收稿日期:2000-04-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