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0163
在科研中注意培养高素质人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石晓露

    单位:北京铁路总医院科教处 100038

    关键词:

    在科研中注意培养高素质人才000423 1999年是“九五”规划实施的第4年,在这1年中,总院领导如何依靠科技进步,繁荣医疗卫生事业,在科研中发现和培养高层次的科技人才,是医院发展的关键。本文就如何在科研中培养高素质人才发表自己的一点见解,供同行参考。

    一、拓展科研经费来源渠道,为科研工作者创造条件

    几年来,为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科研管理人员积极努力,充分发挥我院的科研优势,与国家、部委等有关部门加强了沟通,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信息和导向,指导协助科研人员提高课题的质量,根据申请基金的不同,申报相应的项目,使科技工作者们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尤其是我院科技队伍年龄较轻,是医院未来的发展,是科技工作中的生力军。因此我们充分发挥了医院制定的“科研管理工作的有关条例”,合理使用“科研基金”和“青年科研基金”,以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鼓励他们申报省市级以上的课题,在资金上给予了保证,及时调整他们在课题中科研基金短缺的现象,使他们顺利的完成科研立题,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将科研水平推向世界前列。
, http://www.100md.com
    二、搞好重点学科建设,促进青年人才培养

    重点学科对于聚集和培养人才,避免经费和设备的分散使用,促进基础和临床的紧密结合,为长远发展提供科技储备、人才储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才是学科发展和进步的关键,为此,针对我院现有的6个重点学科,如何发挥他们的科技优势和特色,努力抓好重点学科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通过重点学科建设,选拔和造就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创造良好的科研风气和科研环境,以重点学科为龙头,为促进医院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我们的做法是:大力选拔培养和引进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给中青年学术骨干压担子,充分发挥分子生物学、病理学、脑外科、介入治疗、眼科学及肿瘤免疫学等学科的科研优势,注意抓好学科研究方向,注重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组织学科交叉,搞联合攻关,以提高整体科研水平。例如,我院已与卫生部、国家科委、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等单位进行联合攻关,与日本、美国、德国等医疗研究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肿瘤防治中心是全路的医疗中心,可以吸引各地的学者前来这里做课题、开展临床研究工作,今年我们又组织了肿瘤防治中心申报了《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重点学科项目》,从各方面给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真正发挥各专业的优势,调动科室和人员的积极性。若此项工作能成功,对于医院来说,不仅能提高社会效益,而且也能提高经济效益。这就要求医院领导者首先对该课题要给予重视,其次要保证其科研经费的投入及必要的设备支持,保证编制的合理,使重点学科人员结构梯队逐渐合理,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切实加强梯队建设,增强攻关能力,培养出一批合格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来。
, 百拇医药
    三、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开拓科技人员的新思路

    1.经常地举办大型学术报告会,请国家基金委、卫生部有关领导来我院讲学,与有些国家的学者互相进行切磋经验。

    2.举办全路性的学术研讨会,定期组织召开科研课题论证会和课题负责人座谈会、青年科研骨干座谈会、研究生座谈会等,及时了解科研人员的心理动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3.充分发挥院学术委员会的指导、论证的作用,为青年科技人员的科研立项、成果鉴定及成果奖申报提供指导、把关作用。

    4.创造条件鼓励科技管理人员扑捉科技信息,定期组织人员参加中华医学会各专业学会及国家、省部级等单位主办的各种研讨会、学习班、新技术、新疗法洽谈会,科技周及国家成果展等科技交流活动,保证科研工作的效益和后劲,使科研工作时刻瞄准国际市场。

, 百拇医药     四、采取激励政策,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如何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科技管理工作者的首要任务。为鼓励科研人员在基础和临床研究工作中勤奋工作,奋力拼搏的精神,近年来,我院相继推出了一些奖励办法,如定期召开科技大会,对获得部、院级科技成果奖的集体和个人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同时通过学术委员会评选出优秀论文、著作及新技术奖等项目,给予一定的表彰和奖励。除此之外,医院还积极引进人才,近两年先后引进,博士10名,硕士31名,留学生1名,从各个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创造条件提高他们的生活待遇,如在分房、晋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这样不仅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而且还增强了科技人员的科技竞争意识和成就感。

    五、通过科研实践,培养高素质人才

    培养高级人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对一名跨世纪的人才来说,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和较强能力,还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因此,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日趋重要。
, 百拇医药
    1.抓紧科技人员知识更新 当前科技互相渗诱,交叉的趋势增强,重大科技攻关要各学科相互配备,因此,为在短期内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就必须重视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跟踪世界科技发展趋向,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技能;根据工作需要进行知识补缺,不断补充在校期间没有学过的新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包括现代化管理、经营知识等。重视全体科研人员的知识更新,进行医学继续教育的建设是一项战略任务,作为科研管理部门就应把它抓紧、抓好。

    2.加强科研人员的外语能力的训练 为了及时地了解国外的医学科技信息,掌握发展动态,更好地与国内外有关机构和学术团体的学术联系和交流,必须有过硬的外语能力。去年我们相继送出7人去外语学院进修学习,今后我们还要继续送出更多的人才,去国内外进修学习。

    3.培养他们赋予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事业成就感 通过科研实践,使一些青年科研人员成长起来。如对一些学科带头人,鼓励他们科研立项,担当课题负责人,在实践中锻炼他们,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学术知识去组织科室内其他科研人员的科学研究,并且要带领大家为本科室多出成果,快出成果而努力工作。再如,今年我们吸引了大批的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高学历人员,加入到院学术委员会中来,这不仅充实了我院学术队伍的建设,而且也是对他们在科研学术方面施展才华的一种考验。这样不仅增强了他们对科研水平的指导作用,而且也使他们在实践中增强了使命感及责任感,大大地拓宽了广大医务科技人员的知识领域,提高了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总之,在21世纪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在科研方面要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强化领导者的科技意识,同时要制定好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确定有限目标和战略重点,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和重点学科建设,积极争取各类科研项目,使科技人员多接触新领域、接受新知识,在科研能力、学术水平、教学质量、医疗技术质量方面下功夫,不断地促进全体医务人员整体水平的提高,使总院科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收稿日期:2000-0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