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0168
试论科管干部政治思想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利道 周裕香 王要红 王月萍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科研处 武汉 430030

    关键词:知识经济;科技管理;素质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418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各条战线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科学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面对以知识经济为主导的21世纪的到来,科技战线更迫切需要建设一大批高素质的“四化”科技人才和科管干部队伍,作者就提高科管干部的政治思想和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性和内涵作了浅析,以供探讨。

    一、提高科管干部政治思想和科学文化素质是时代的使命

    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12月25日的中央工作会议的讲话中,针对我国当时“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改革开放的国情,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识郑重地说:“中央在最近一年中多次强调,老干部要把选拔和培养中青年干部作为第一位的、庄严的职责。”,“要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提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三个条件,当然首先是要革命化,所以就要以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为前提。”还语重心长地指出“要看到,这是一个战略问题,有的同志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意义至今还认识不足。”[1]
, 百拇医药
    1986年6月21日,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的讲话中,对“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了深刻阐述,殷切地希望年轻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和政治思想素质,他“衷心希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和成熟起来,担当起跨世纪的历史重任。”指出“这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往开来的根本保证。”[2]

    当然,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核心和领导人,关于指导我国亿万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事业的讲话和组织与干部路线及方针政策远不止以上点滴内容,但当我们回顾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20多年来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时,更倍感其战略眼光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并对我国将在21世纪建成高度发达,高度民主的现代化强国充满责任感和信心。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虽领袖、干部都是人民群众的组成部分,但所起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的作用是显然不同的。在科教兴国的今天,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1995年全国科技大会上,江泽民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3],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中,特别强调了切实加强党和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领导,面对当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科学技术不但是生产力,而且是第一生产力的形势,面对以知识经济为主导的21世纪的到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历史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为此,江泽民同志号召各级领导、全国人民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学科学,不言而喻,作为科学技术的管理部门的领导和干部,不断地提高政治思想和科学文化素质理当作为自己十分紧迫和神圣的职责,以不辱使命。
, 百拇医药
    二、关于政治思想素质

    科学技术的管理是管理科学中的一门分支科学,科学本身不具有政治性,但它却服从于和服务于政治,科学不具有国界性,但掌握它的人却是有地域性的,在我国,作为一名科技管理工作者,在政治思想和理论素质方面不可能与政治家、革命家的标准等同,但却又要求具有最基本的政治思想素质,在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中,已就政治业务素质讲了五条精辟的要求[2],基于此,作者认为,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至少要具有以下基本的政治思想素质: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履行公民的义务,模范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3.管理的功能有人说是领导、决策、组织、协调、服务……究其根本是体现服务职能。因此,一切言行只能用全心全意为人民、为科技工作和科技人员服务的质量衡量其工作的绩效,而不管其职位高低或是专兼职科管工作者。
, 百拇医药
    4.在服务工作中,应充分体现公仆精神,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要树立公正、公平、清正廉洁、不谋个人和小集团私利的高尚情操。

    5.在一切科管活动中,要坚持科学、民主、严谨、求真务实的科学作风、不盲从“权威”,也不蔑视“小人物”。

    6.要给人以谦虚、谨慎、团结容人、思维敏捷、踏实成熟、办事效率高的形象,切忌主观、浮躁,以自身的言行赢得科技人员的信任感。

    三、关于科学文化素质

    科技管理活动是围绕科学技术工作进行的服务工作而展开的,因此,为适应现代管理工作的需要,所以要求各级各类管理干部应该和必须是“专业化”的干部,作者理解的“专业化”应该是:一是懂得管理学最基本的知识,但并非是管理专家,当然能成为管理专家最好;二是懂科学知识,但并非是某领域中的科学家,应该是科学知识的“杂家”的“T”型人才最好。作者持这种观点,是基于当今科学发展到管理与科技管理已成为公认的科学的新时期,尤其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没有这样的认识,不具备这样的素质,管理者将是难于履行好科技管理工作的使命。有鉴于此,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作者认为至少应该在以下几方面努力要求自身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
, http://www.100md.com
    1.科管工作者要成为以科管知识为主兼具较广泛科技知识的“T”型知识结构的复合型人才。作为管理者要有高度的求知欲,应具有管理学和科技管理学的理论和相应的实践知识,对国家的科技方针、政策与相关的法规应熟悉,有较好的人才学、心理学、哲学、辩证法、创造学、政治经济学、公共关系学等知识功底,能经常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边苦作舟”的精神鞭策自己学习尽可能多的自然与社会科学知识,因为“知识用时方恨少”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学识的广泛是活化知识的基础,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先决条件,只有这样,在管理工作中,才能面对科学管理中的科学技术和各种实际问题有相对得心应手的应变能力,这正是党和国家领导要求管理工作者应当“专业化、知识化”深刻内涵之所在。作者认为,我国当前科技和科管工作者在“四化”方面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仍存在较大差距,这种差距正是科技创新力不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加强科技和科管者“T”型人才建设无疑是急待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2.科管人员应该熟悉相关的各种科技法规、国家有关领域的科技攻关主流和趋势,以有目的地组织研究项目,有利于调动与保护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有利于出人才、出成果,有利于出经济和社会效益。
, 百拇医药
    3.科管人员应具备和努力提高运筹和公关能力,善于把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统一起来,扬长避短、长于运筹、因势利导地制定规划、计划,将基础、应用与开发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使研究单位充满创造力、合力和活力。

    4.科管人员应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语言和文字是文明社会交流的工具,是人际感情的桥梁,是行为规范的手段之一……作为科管人员,要与上下左右等方面联系,因此,科管人员必须有较强的文字和外语听、说、阅读和写作能力,以适应各种科管工作的需要。然而,我国的教育近20年来虽注重了外语能力的培养,但具民族特色的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不令人十分满意,需要在工作中,在继续教育(包括自学)中提高。

    5.科管人员需提高改革、创新素质:江泽民书记针对我国科技界创新能力不够强的问题,在1995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讲话中高瞻远嘱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这是应该引起我们深思的重大问题。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作者认为在既往的工作中多存在按习惯和常规办事,创造性和具有开拓性的管理工作相形见拙,究其原因可逻列不少,但科管人员自身的改革、开拓创新的压力与意识及能力还不够高应是主要原因之一,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如果科管和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素质显著增强,深信科技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份额将大为提高,中华民族在知识经济的21世纪中,对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及对人类文明作出的科技贡献必将令世人瞩目。
, http://www.100md.com
    6.科管人员需努力掌握计算机工具。经验式的或传统的现代管理面对计算机愈来愈广泛使用和更加智能化及网络化的发展趋势的挑战,迫切要求科管者必须掌握和充分运用计算机智能化与网络化的优势进行更科学化的管理,这不仅仅是一般地掌握简单的计算机操作,用以代替诸多费时费事的繁杂的体力与脑力劳动,还将需要管理者向深层次和高水平的管理软件开发,以使管理更现代化和科学化,增强科技和科管的创新能力,更充分地发挥科技和管理的生产力的作用,显然,这给我国科管人员在目前计算机普及和计算机知识还很不足的情况下,提出了更高和更现实的要求,而这又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须适应的必备素质。

    7.要努力提高知识产权和科技开发意识及管理水平。传统计划经济管理模式的影响虽然经20年改革开放的熏陶在观念上有了较大转变,但因固有的影响和诸多原因的存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及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仍桎梏科技第一生产力充分发挥在现代化经济建设中贡献份额的作用,有不少法规和运行机制需要研究,需要科技与科管工作者关注和做卓有成效的工作。
, http://www.100md.com
    以上是作者在从事科技管理实际工作中,在初步认识到科技管理作为一门科学知识和它是生产力的作用后,深刻体会到科管工作的重要,但又深感做好科管工作必须努力提高管理者自身和管理群体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的重要性,并对提高前述主要素质提出粗浅的拙见。作者同时认为,素质的提高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在实践中,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学习与提高,这因为当前我国科管工作者绝大多数是从科技工作岗位上“转业”的,有的还是“双肩挑”的干部,没有或未经较系统的管理知识培训,即使是从管理专业毕业的本专科生或研究生(实际数量很少)者,也存在继续教育的问题[4,5]。我们还认为,作为管理者,即使具备了一定素质,也应当在工作中做到眼、耳、手、足和思维的五勤,以体现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服务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还要善于学习他人之长,自觉地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开拓创新能力,使科技管理工作不断地深化改革,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第一生产力作用的发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邓小平论党的建设.北京:人民出版社,1990.1.166.

    2,江泽民.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北京:党建刊物出版社,1998.261.

    3,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江泽民同志的讲话,1985.5.26.

    4,张永良.简述领导思维科学化的条件.领导工作研究,1995.5.34.

    5,刘利道,王月萍等.对我国医学科研管理队伍建设策略的建议.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7.10:20-22.

    (收搞日期:1999-07-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