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0175
获得国家重点项目资助的成功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周小平

    单位: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100083

    关键词:立项调研;项目建议;初稿;专家论证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411 【摘要】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经过3年的努力奋斗终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立项、中标有几条成功的经验。1.作好立项前期调研、准备工作。 ①查新检索,具体分析立项的可行性; ②分析自身的研究基础;③寻求高水平的合作伙伴,实现强强联合。2.写好重点项目建议书。 研究国内外研究现状,确定符合我国国情并具有先进性的研究方案,写出了最初的“ 重点项目建议书”。1998年修改后的重点项目建议书在20多项重点项目建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作为重点项目1999年向全国招标。3.认真讨论研究方案,写出初稿。首先三家一起讨论确定具体方案由牵头单位写出标书主体。然后分头讨论,经过十几次的修改、完善,最终拿出大家认可的方案。4.召开同行专家项目论证会。 课题组三方成员召开论证会,请来国内著名流行病学、数学、统计学3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国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数理学部的专家一起论证,再修改。 经过长达1年的准备、修改、完善终于完成了重点项目标书,最后获得资助。
, 百拇医药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经过3年的努力奋斗终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题目是: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相结合进行因果探索的理论方法与研究,金额为90万元。预防医学是门基础性研究很强的学科,历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这个领域资助的软课题很少,更没有资助过重点项目,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立项、中标有几条成功的经验。

    一、立项前期调研、准备工作

    立一个重点项目首先要对项目成立的形势进行全面、深入地调研、分析。预防医学是研究范围广泛的学科群,新的认识模式正在形成,表现在一方面学科的分化趋势减弱,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趋势增强;另一方面科学界日益重视对复杂过程的整体研究,这其中流行病学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流行病学已不单纯是预防医学的基础学科,而是现代医学和医学研究的支柱学科之一。尤其是在疾病谱发生改变,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威胁严重的疾病是以社会、行为和环境等多因素致病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的今天,流行病学研究的发展和完善就显得更为重要。
, 百拇医药
    1.查新检索,具体分析立项的可行性; 流行病学纵向研究是对同一批人群进行长期反复的观察、研究、掌握其疾病与健康变化的规律以及各种可能的影响因素,为促进人群的健康和疾病防治提供科学依据的流行病学研究方法。近年来我国开展过多次流行病学的纵向研究,但是尚不能有效地处理各种各样的丢失数据,难以对模型进行诊断分析,未考虑不同组个体的测量结果的异方差性,缺少各种统计推断的手段。尽管如此,预防医学学科还没有立过流行病学软课题的重点项目。而形势已迫切需要新的流行病学统计方法,用科学的软件分析。在研究个别环节和孤立过程特征及规律,转移到探索复杂过程和规律上,探索病因与确定疾病与病因的因果关系。

    2.分析自身的研究基础;准备申报重大项目的单位从学术上应该有一个比较前沿、系统的研究方向及较强的工作基础、人员基础和实验基础。北医大流行病学教研室是博士点,曾承担国家攻关、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基金、国家计生委、国家教委科研项目以及多项国际合作项目。有一批在国外学成归国并具有较丰富科研与教学经验的中青年学术骨干。该教研室具有良好的流行病学研究现场,为本课题提供充足的实际数据材料。
, http://www.100md.com
    3.寻求高水平的合作伙伴,实现强强联合;重点项目要选择较强实力的合作伙伴。此项目是流行病学因果探索中复杂数据的统计方法研究,需要流行病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多学科合作。如数学能以高度抽象反映客观世界的结构、关系和运动规律,以严密和简洁的符号揭示现象的本质和预测未来趋势。因此,数学向预防医学的渗透,为建立预测疾病演变规律和防治效果的模型开辟一条新路,经验总结由此而成为理论。流行病学研究的发展和完善必须是流行病学、数学、统计学三方面的合作。项目组找了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概率统计系,他们是国内数理统计研究实力最强的机构之一,特别是生物统计领域的研究方向比较齐全。几年来双方一直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相互比较了解,并已经合作进行两项科学研究。由于流行病学病因研究中的多种偏倚的影响,对数据统计分析方法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发展统计方法以满足流行病学病因研究的需要。中山医科大学统计学教研室是国内仅有的统计学博士点之一,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他们的加入使项目更趋完善。三方项目主持人都是国内本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并有在国外留学的经历,掌握新的信息,同时也都有主持着国内重点项目的科研背景,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3家的合作为项目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 http://www.100md.com
    二、写好重点项目建议书

    立重点项目要先进行可行性分析。只有代表国家重点问题、国际研究热点和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科研水平高并具有实用性的项目,才能立项。我院流行病学教研室联合二家合作单位认真讨论研究并检索了国内外研究现状,确定符合我国国情并具有先进性的研究方案,写出了最初的“ 重点项目建议书”,于1997年递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预防医学学科。由于预防医学领域当时有许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如:地方病、环境问题、重金属对儿童影响等急待解决,而国家基础研究资金有限,当年没有立项,但专家提了非常好的修改意见:认为可行性说的很清楚,但重要性、迫切性还要举些实例。于是项目组增加了这部分的范例,使标书更具说服力。在科研工作中,人们发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多因素致病,其致病机制复杂。研究其主要的影响因素,从研究方法的选择到课题的设计,从对抽样误差的评价到对各种偏倚控制,均需要相应的统计分析理论与实用的方法。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研究的焦点逐渐从定性向定量发展,在大量现象和数据的基础上,即能产生反映客观规律的理论。流行病学病因的研究有许多成功的范例,如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口服避孕药与心肌梗塞的关系、艾滋病的病因研究等。
, http://www.100md.com
    1998年修改后的重点项目建议书在20多项重点项目建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作为重点项目1999年向全国招标。

    三、认真讨论研究方案,写出初稿

    写项目标书,分二步:第一步、三家坐在一起讨论确定研究方案由牵头单位写出标书主体。作为国家级重点项目,每一步都要高标准、要慎密,从文献索引开始讨论。在立项依据中抓重点,论述流行病学因果研究遇到的挑战:目前不断涌现的各类健康问题要用新的统计分析方法加以阐明与解决。影响疾病发生的因素日趋复杂,给分析和寻找病因带来了新的困难,如:慢性非传染疾病就是多因素致病,致病机制复杂,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1)混杂的识别与控制;(2)交互作用;(3)弱相关问题;(4)随机对照试验中的不依从问题;(5)因果关系的推论等。可以说流行病学因果论研究是国际的热点问题。

    第二步三方在此基础上回去修改、讨论各自负责的部分。作为牵头单位流行病学教研室全组参加方案讨论,一个技术路线就反复修改多次。从一般的文字叙述到直观清晰的“流程图”,经过十几次的修改、完善,最终拿出大家认可的方案,并在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和创新之处做到实事求是。
, 百拇医药
    四、召开同行专家项目论证会

    课题组三方成员召开论证会,请来协和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国内著名流行病学、数学、统计学三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国家基金委的生命科学部、数理学部的领导一起论证。课题组负责人作了细致全面的汇报。有专家认为文献索引、立项依据写得很好,但研究内容过多,研究范围较大,在有限资金及短时间内很难完成。特别是与北京大学数学院合作,数学描述较深,由于将来完成的结果将用于实际工作中,所以在流行病学研究领域要注意可操作性,实用性。课题组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再进行修改、完善,压缩研究内容使其更具实用性。从学校领导到科研处同志对这项重点项目都表现极大地关注与支持,几次参加课题讨论并与专家、课题组一起修改方案。

    经过长达一年的准备、修改、完善终于完成了重点项目标书的成型工作,最后项目中标,课题组的同志开始了新一轮的努力。

    (收稿日期:2000-03-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