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0178
加强科技成果管理工作提高成果获奖率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贾秀萍 周文颖 陈为纲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科研处 沈阳 110001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413 科技奖励制度是我国科技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方针的具体体现。对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加速科技事业的发展提高综合国力都有重要的意义。我校是集科研、医疗、教学为一体的高等医学院校,在基础、应用和开发研究中有许多科研成果。我们科研管理人员的任务,就是落实好国家科技奖励政策,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使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性劳动都能得到肯定,使他们的研究成果得到相应的奖励,以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几年来,通过努力使我校科技成果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从而使我校成果获奖率逐年提高。以下是我们在科技成果管理中的一点体会。

    一、把住成果鉴定质量关
, 百拇医药
    科技成果鉴定的目的,就是为了正确判别科技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科技成果的完善和水平的提高。同时,科技成果鉴定结论也是科技奖励评审的重要依据。以前由于我们管理经验不足,对申请鉴定的项目把关不严,结果使一些水平较低、不够成熟和推广效果较差的项目通过了鉴定。我校1984年~1990年共鉴定成果268项,获奖项目153项,中奖率为57%。在43%未获奖的项目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上问题。这样既造成了人力财力的浪费,也影响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从1991年开始对鉴定项目审批严格把关。(1)鉴定计划评审:对基层单位上报鉴定申请,除由申请者本人填写申请书,由所在单位管理部门同意盖章外,还组织校内有关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筛选出基本符合鉴定条件的项目列入下年度鉴定计划,并以学校文件形式下发到各基层单位;(2)鉴定预备会:鉴定预备会不仅是对计划内项目进行把关的另一种形式,也祢补了函审鉴定中不能邮寄原始技术材料的不足。一般要求在成果正式鉴定前1个月召开。聘请市内校外同行专家3位到校,由基层科管部门主持以会议形式召开。课题组提供科研原始材料、技术工作报告、查新报告和应用证明等全部技术资料。由评审专家听取课题负责人作技术工作报告、审查原始资料、形成原始资料审查意见,对成果进行评价,对可以进行正式鉴定的项目提出修改及补充意见;对暂不能提交正式鉴定的项目提出存在问题和处理意见。通过两次评审,保证了鉴定成果的质量和水平,避免了低水平的重复鉴定,做到成熟一个鉴定一个,从而提高了成果的获奖率。我校1991年~1998年共鉴定成果173项,获奖项目为168项,中奖率为97%。由此可见把住成果鉴定质量关是提高成果获奖率的首要前提。
, 百拇医药
    二、材料的组织

    科研材料是专家评价成果的重要依据,材料组织的好坏,直接影响成果水平的体现。所以要求科研材料应该是:内容完整、重点突出、通俗易懂,字迹清晰及装订整齐。这样既增加材料的完整性和可信性,也减少了评审专家许多不必要的劳动;反之,则会给评审专家和自己造成很多的麻烦。大家知道,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本身不可能影响成果的水平,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使成果的真实水平尽可能的体现出来。那么,我们管理工作者的才能就是帮助专家组织好材料。我们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的。(1)技术研究报告的书写:由于一些研究者对成果鉴定不熟悉,技术工作报告一般都按论文格式书写,不仅内容太多、重点不突出,而且专业性太强及不规范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首先编制技术研究报告书写提纲及注释(已形成常规),然后为计划鉴定的项目负责人进行讲解,最后对每一个项目的技术研究报告进行反复修改使其更加完善。(2)严密查新检索工作:查新结论是鉴定专家确定成果水平的重要依据,它的可靠程度直接影响成果的水平。所以,我们要求查新检索工作要在国家科委指定单位进行,管理部门根据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际完成情况与课题组共同确定检索范围,以保证查新报告的完整性和真实性。(3)论文的取舍:论文一般要求公开发表1年以上,切忌将与本研究不相关的文章收入;一稿两投的文章不要同时收入;第一作者为外国人可能有知识产权纠纷的文章要附对方的证明;未发表和待发表的文章等不得收入。论文目录要清晰,文章不要以发表时间先后排序,要按研究内容的重要程度排序。作好解释工作,使专家认识到:对一项成果来说,不只是论文越多越好,而是要求高质量的文章,千万不要凑数,不合格的坚决去掉,没有必要人为的给自己和评审专家造成许多麻烦。这几年上报省、部级奖的材料中,总有一些论文集象一本或两本厚书一样,看起来很有份量,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文章存在上述问题。评审结果:一是因材料不合格初审时被提出建议修改或缓评,使一部分项目不能进入复审;二是即便项目勉强通过了初审,到评审专家那里因为上述问题而影响成果水平和奖励等级。所以,申报材料的组织非常重要不能忽视,我们管理人员应认真审查材料,对材料中常出现的问题应提醒专家注意,同时严格把关,避免因材料出问题而影响评奖。
, http://www.100md.com
    三、成果的推广应用

    目前,我国科技奖励的一个重大特点就是看该项成果能够产生多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其商品化程度如何。科技奖励首先是向能够产生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成果倾斜,目的就是把科技成果真正落实和应用到生产和经济活动中,使潜在的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一项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如不转化为一定的生产力服务于社会,就谈不上推动科技进步,也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所以说,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情况是评价科技成果价值的客观指标。不同性质的成果推广方式不同:(1)理论研究成果的推广方式主要是发表论文参加学术会议交流和撰写科技论著。从一定意义上讲,论著发表的本身就是一个被公开评价的过程,那它的价值就要看被同行引用情况,被权威期刊收录情况和被本专业权威人士的肯定性评价,这是理论研究成果显示社会效益的一个重要标志。申报成果奖励要收集足够的引文,这需要一定的周期,不仅要鼓励专家向核心期刊和国外权威杂志投稿,还要提醒专家注意收集引文和相关证明。(2)应用研究成果的推广方式不仅要有论著发表,而且重要的在于实际应用。管理人员对一些重大项目要指导课题负责人在课题进行中就同时进行推广工作,及早组织专家将应用研究成果拿到适合推广的单位和地方,通过办新技术学习班、培训人员、巡回讲座和亲临现场指导等方式传播新技术、新成果,为更大范围使用。同时注意收集使用证明,使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好鉴定材料。
, http://www.100md.com
    四、答辩的组织

    在成果进入进步奖终审时,被推荐二等奖以上的项目均要在会上进行答辩。答辩的时间多为10分钟。要让研究人员在10分钟时间内把几年或十几年的研究工作报告清楚并非容易的事情,而表达的好坏直接影响成果的获奖等级。在组织专家答辩中, 我们发现专家在答辩中普遍存在的问题:(1)超时,主要是内容概括不好,表现在内容多而散,重点不突出。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请校内有经验的评委把关,对每个项目进行预答辩,提出修改意见,反复修改到全部合格为止。(2)内容专业性太强:要求答辩者所讲的内容不要过多使用专业术语,不仅要让同行专家能听懂,非同行专家也能听懂。主要从几个方面:阐明研究的意义、创新点、与国内外同类研究的比较、鉴定专家的组成,成果水平评价,推广应用情况等。(3)质疑:对答辩中评审专家可能提出的问题,在预答辩时都请答辩者一一解答,作到有备无患。通过对项目进行严格把关,使答辩专家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从而提高了答辩的成功率。

    通过几年摸索,我们认为:要想提高科技成果中奖率,主要靠成果本身的水平,但科研管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不能予以忽视。科技成果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科研管理部门作为科技活动的枢纽,对组织、协调科研活动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渗透在科研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中,需要我们付出热心和耐心。如今,为了提升国家科技奖励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国家奖励制度又有了新的调整。部、委级等奖励的取消,势必加重了我们管理人员的任务和责任,我们会遇到更多的新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提高我们的管理能力,适应新时期的要求,为推动我国的科技进步作出我们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周福民.对做好高校科技奖励管理工作的探讨.中国科技奖励,1999,7(2):17-19.

    2,刘洁.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科技奖励的运行机制及政策建议.中国科技奖励,1999,7(2):25-27.

    (收稿日期:2000-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