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184
医院改革中的问题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高树宽

    单位:高树宽(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106 当前卫生改革较滞后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城市医院的改革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如何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行机构改革,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对现有的卫生资源存量进行调整,以少的投入多的产出,增加效益,来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需求,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保证医院生存、发展能力,这是卫生事业管理者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作为医院的管理者,必须认清形势,更新传统观念,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空间,迎接世纪挑战,开创医疗卫生工作新局面。

    一、城市大医院面临的挑战

    1.低投入与高消费:城市大医院往往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医院,承担着解决疑难重症、出科研成果、培养人才的重任。要完成这些任务,必然要不断更新购置高精尖的医疗设备、仪器,改善病人的就医条件。只有提高医疗、科研、教学整体水平,才能保持大医院的领先地位与国际接轨。而国家每年对医院的投入仅占职工工资奖金的15%,医疗收费价格受到国家严格控制,收费标准远远低于成本,医务人员技术劳务的价值没有体现。在国家补偿不足,医疗收费标准不到位,而医院设备老化、设施陈旧的情况下,医院为保持运转,势必导致采用多开药、多检查等过度服务的办法来增加医院的收入,同时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各大医院争相购进大型仪器,如CT、核磁、γ刀等等。“设备之战”已远远超过病人的需要,供大于求,造成卫生投入发展的不协调以及卫生资源的浪费。在医院内部,结构布局的不合理,医护人员比例失调,医护人员工作量负荷不堪负重,看病难、住院难、手术难的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医、教、研、护理质量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而每一个科室都要单独建立实验室,需要仪器设备、人员编制,以及庞大的行政后勤、卫生员、临时工队伍等等。资源不能共享,人员不能精简,造成高消耗和浪费,使医院形成了一种低投入高消费的恶性循环。
, 百拇医药
    2.市场经济对医院发展的影响:①利益驱动的负面效应,一方面造成人才大量流失,影响医护队伍的稳定性;另一方面,收红包乱收费的个别现象损害了医院的良好形象。②医疗卫生收费价格与市场经济的不适应性,极大的影响了正常医疗工作运转和新技术新疗法项目的开展。③政出多门的多头医疗改革政策,客观上加重了医院各方面的负担,冲击了传统的医疗秩序,并突出了多种医患之间的矛盾。④在市场经济尚未成熟,配套机制尚未完善的时期,为实现国家统一的大卫生规划,加大农村和基层保健的投入,城市大医院的资金来源会受到很大限制。

    3.管理者的困惑:①人事制度的改革严重滞后,学科建设梯队发展出现危机,不具备良好的竞争环境。②“以医生为中心”的传统观念向“以病人为中心”方面转变是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才能得以实现的。③缺乏与市场经济相适应而且有效的医院经营管理机制和管理人才,技术型专家治院的传统模式正在向管理型人才治院的方向逐步过渡。④医德医风及收受回扣问题仍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⑤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流失仍处在失控的阶段。⑥缩短平均住院日,经济成本核算,奖金分配原则都面临着更新的挑战。
, 百拇医药
    二、认清形势,抓住机遇

    医院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面临着机遇。一是城市大医院有多年来形成的完整的管理体系,人员技术设备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厚实的存量,有良好的光荣传统和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医、教、研水平保持良好的势头。二是有一批优秀的专家教授们兢兢业业工作在第一线,有良好的社会知名度、信誉度。新一代的科学梯队人才队伍,正在不断的扩大和形成。三是院科两级经济核算的经营管理积累了一定经验,为进一步实行成本核算,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是医院的管理者和广大医务人员的市场意识、经济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正在不断增强,经营管理的经验和服务模式的不断完善给医院的改革和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活力。五是利用现代化的信息网络进行科学化管理正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和使用。六是城市大医院整体上的优势仍然在医疗网络市场活动中占主导地位。

    三、更新观念,找准发展空间,迎接世纪挑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发展的决定,确立了新时期卫生工作奋斗目标,明确了城市大医院的功能位置。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实行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再就业工程,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对卫生改革有着一定的启示和指导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以病人为中心是医院工作的最高宗旨: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时期,最大的挑战就是观念的转变,即传统的被动服务观念向主动满足社会需求方面的转变,对医院来讲就是以医生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的转变,这个观念不转变,就不能适应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就不能满足患者对医疗服务的高需求,不适应、不顺从,就会遭到“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的惩罚。从这个基点出发,规划出医院的发展方向、改革目标、保证措施,是管理者的当务之急。应该要求每一个医务人员首先要考虑到:病人的生理、心理、身体、精神、经济、人权、法规等等诸方面的因素和接受能力。当然还要考虑国家有关政策允许的范围,原则上是支出最小的费用尽可能解决较大的问题,使患者满意。

    2.转变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让医生围着病人转,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方向,是提高服务质量的第一观念。①简化服务流程,实施全方位服务,包括停车、存物、路标、挂号、划价、交费、取药、排队、检查、治疗、明码标价,查询计算机网络等,让病人感到方便省时,而且还要准确有效。②重点抓窗口单位和全员职工的服务态度,使用文明语言,体现周到、热情服务,保持廉洁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增强服务意识。③创造良好的病人就医环境,做到舒适、清洁、安静有序,体现现代化文明的文化内涵。④搞好特需服务,扩大不同层次的服务项目,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⑤在突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加强员工的素质教育,培育特色的现代医护文化,树立医院的良好形象。
, http://www.100md.com
    3.转变经营管理方式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①坚持走质量效益型的内涵发展道路,建立良好的管理运行机制,调整不合理布局,选择合理的平均住院日,增加床位使用率,扩大专业专家门诊,努力解决看病难、住院难和门诊三长一短的老大难问题。②逐步调整全成本经济核算的经营方式,继续完善综合效益评价体系,形成成果—效益良性循环的管理机制。③不断调整奖金分配方案,体现按劳取酬的原则,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增加全体员工的凝聚力。④继续深入探讨适应市场经济的经营管理方式,如减员增效、转岗分流、精简机构、资源共享、后勤社会化问题等。

    4.提高医疗质量保持竞争优势:①医疗质量是医院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保持竞争优势的前提。关键要处理好医院发展和服务方向的矛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矛盾,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先进技术和市场需求的矛盾。②抓住人才、就是抓住了核心,人才是最大的资产,是最重要的市场。③作为城市大医院,保持国家级学科1/3强,权威型的特色技术1/3强,方便有效特色服务1/3强,是保持高水平竞争优势的可靠条件。④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之有效的法规是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保证。⑤加强整体护理化管理,提高护理队伍整体素质,稳定护理队伍是保证医疗质量的重要环节。

    (收稿:1998-07-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