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193
试论我国卫生管理人员管理思想及其影响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黄淇敏

    单位:黄淇敏(200025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关键词:管理思想;影响因素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102 摘要 每位管理人员采取的管理策略与管理行为,是与他的管理思想密切相关的。反过来说,这种管理思想又是与他所身处的那个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对他的影响而形成的。文章通过对部分卫生管理人员管理思想的测试结果分析,初步探讨我国卫生管理人员占主导地位的管理思想及其与社会因素之间的关系。

    Managerial thinking and its influence factors of domestic health executives

    Huang Qimin,Shanghai No.2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25
, 百拇医药
    Abstract Management strategies and actions of all the executives are closely related with their managerial thinking. Reversely, politics, economy, culture and other factors in a world managers live have shaped the managerial thinking. Based on the analytic assessment of the managerial thinking of some health executives, this essay preliminarily approaches the managerial thinking(mainly focused on the domestic health executives)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social facto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anagerial thinking Influence factors

    越来越多的管理学家认识到,管理者所采取的管理策略与管理行为与他们的管理思想密切相关。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和行为学家爱德加.薛恩认为,每个管理人员都有一套世界观,而他对人为什么要工作以及应该如何去激励他们和管理他们的看法就是这种世界观的一部分。至于管理人员所具有的世界观,并非与生俱来,而是管理人员所处的并被其所主宰的那个社会的文化理论的反映[1]。这种观点是正确的,它告诉我们,管理者有什么世界观就会有什么管理思想从而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反过来,当我们看到某人的管理行为时就可以大致推断出该人所信奉的管理思想及其所有的对世界总的看法。

    一、管理思想的分类

    管理思想有不同的分类。我倾向于按组织行为学发展史上产生的不同理论进行的分类。
, http://www.100md.com
    从组织行为学的发展史可以看出,各个发展阶段的管理哲学思想是不同的。第一阶段以泰勒为代表,强调生产任务的完成,把人看成是受外界刺激尤其是受金钱刺激才肯干活的象机器一样的工具,与此相对应的管理措施是任务管理。第二阶段以梅奥为代表,他们反对将人看成生产工具,提出要将人当作人来看待,要对他们信任、尊重,培养他们的参与感、归属感。并认识到,生产士气的高低,与人际关系有关。他们的管理措施是参与管理。第三阶段以阿吉里斯、马斯洛等为代表,他们认为人是一种待被开发的资源,人人都可以从不成熟到成熟,并逐渐达到自我实现,管理者的工作是创造一种适宜的环境使人们的潜能都发挥出来。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每一阶段的管理思想同当时的社会环境、生产力发展状况是相符的;后一阶段与前一阶段不同的管理思想并不是绝对对立的,而是对前一种观点的补充、修正。美国学者S.阿尔特曼等在他们所著的《管理科学与行为科学——组织行为学:实践与理论(上)》将这3种管理哲学思想进行比较,见附图[2]
, 百拇医药
    附图 管理的行为理论及其基点

    二、管理人员管理思想测试情况

    从1994年到1997年,我对卫生管理人员进行了管理思想测试。测试表采用上述S.阿尔特曼等人所著的书中提供的管理哲学自测表,其中个别字句略有改动。被测对象有现职卫生管理干部、护理管理人员、卫生管理专业本科生及对管理感兴趣的部分医学专业本科生共93人。测试表共有30个题目,每个命题由被测者根据完全同意到完全不同意分5级打分,完全同意打5分,完全不同意打1分,全部30个题目做完后,按预先设计的表格分3类进行相加,3组分别代表3种情况,被试者在测试前和测试中并不知其含义。Ⅰ类是传统管理理论,Ⅱ类是人际关系理论,Ⅲ类是人力资源理论。3类中得分最高者为该人的主要管理思想倾向。统计情况见表1。

    表1 管理思想调查情况 调查对象

    人数
, http://www.100md.com
    Ⅰ传统管理理论

    Ⅱ人群关系理论)

    Ⅲ人力资源理论

    平均排序

    平均分数

    高分人数

    平均分数

    高分人数

    平均分数

    高分人数

    1992级卫生专业本科

    19

    21.7
, http://www.100md.com
    0

    38.9

    14+1.5

    36.2

    2+1.5

    Ⅱ Ⅲ Ⅰ

    1994级卫管专业本科

    19

    21.1

    0

    39.2

    15+2

    36.1
, 百拇医药
    0+2

    Ⅱ Ⅲ Ⅰ

    1994级医学专业本科(辅修)

    18

    23.4

    0

    38.9

    14+1

    35.8

    2+1

    Ⅱ Ⅲ Ⅰ

    1996级高护大专(在职)

    10
, 百拇医药
    24.6

    0

    39.8

    9+1

    35.8

    0+1

    Ⅱ Ⅲ Ⅰ

    1997级研究生课程班(辅修)

    27

    24.6

    0

    39.2

    24
, http://www.100md.com
    35.4

    3

    Ⅱ Ⅲ Ⅰ

    小 计

    93

    23.1

    0

    39.2

    76+5.5

    35.9

    7+5.5

    Ⅱ Ⅲ Ⅰ

    (一)根据不同对象情况测试共进行5次,每次根据被测者对3类管理哲学的认同程度统计出平均得分及高分人数,如果同一人有两类理论并立高分,则在统计时给此两类理论各计半个人,例如92级卫管专业本科19人中,第Ⅱ类得高分的有14人,第Ⅲ类得高分的有2人,另有3人在第Ⅱ第Ⅲ类并列高分,则各为1.5人(详见表2),故第Ⅱ类得高分的人数为15.5人,第Ⅲ类得高分的人数为3.5人。
, 百拇医药
    (二)从统计结果可知,所有被调查的管理人员中没有一人是第Ⅰ类即传统管理理论得分最高的,其平均分值为23.1,是3类中最低也说明这一点。

    (三)第Ⅱ类即人群关系理论是被调查人员的主要管理思想,其平均得分最高为39.1/35.9/23.1,且有81.5人最高的得分为这一理论,即76人得分最高,5.5人与第Ⅲ类并列最高,占被调查93人的87.6%。从每一群体平均得分的排序中也可看出,5次测试都是第Ⅱ类平均得分最高。

    三、分析与讨论

    (一)从调查数据统计分析可知,全部被测93人中,竟无一人得分是第Ⅰ类传统管理理论为最高,说明:今天的管理人员对100年前泰勒的一套管理理论与做法明显不接受。相反,9位被测者中,有81.5人第Ⅱ类得分最高,占总人数的87.6%,说明大多数人信奉人群关系理论。这种明显的差别与实际发生的情况是相吻合的,因为当本世纪20、30年代,霍桑试验以来,泰勒只讲任务、工作,且只以金钱刺激积极性而不关心职工的其它需要,尤其是感情方面的需要,不把工人当人看待,不倾听他们的呼声等一套做法受到了批评,以人为中心的管理逐渐流行。到今天,尽管泰勒时代开始的一些具体管理方法如劳动工时制、计件制等仍在某些场合下运用,但作为一种管理哲学已被绝大多数人所放弃。
, http://www.100md.com
    (二)人群关系理论也有其不足,特别是搞好人际关系,满足职工需要使其满意后是否一定能调动职工积极性,生产力是否一定上升,尚未得到足够的证明。而人力资源学派,其重点不仅放在改善关系,满足需要上,更重要的是将人看成待开发的资源,管理人员的职责是创造适宜的环境,使人不断的从不成熟到成熟,从而使人的潜能充分发挥。这种认识应该说比人群关系学派又进了一步。我们现在实际上也逐渐认识到这一点,如已提出各种单位不仅要完成任务,也要培养四有新人。但遗憾的是,在卫生管理人员与准卫生管理人员中,此种认识还未形成共识,统计中只有12.4%的人第Ⅲ类即人力资源理论获高分即说明这一点。

    (三)为什么我国卫生管理人员的管理思想倾向于人群关系理论而不是比较先进的人力资源理论?哪些因素影响他们形成此种管理思想?

    1.传统文化:中国有世界上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传统。这些历史遗产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但毋庸置言,有些文化传统不注意改造利用会成为我们前进的制约因素。例如,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推崇和谐与平衡,这包括宇宙之间,人与天地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平衡。孟子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就是这种思想的总结。由于崇尚和谐与平衡的思想得到全民族在观念上的认同,使得中国人民十分注重和谐局面的实现和保持,这对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做事不走极端,着力维护集体利益,求大同存小异,保持人际关系和谐,是中国人普遍的行为准则。但是,诚如张岱年所说[3],传统文化中的中庸之道,虽然也包含有不偏不倚、允当适度的持中之意,但它力图使对立双方所达成的统一、平衡经久不渝,永远不超越‘中’的度,这就成为一种阻碍事物发展变化的保守理论。此外,这种思想还造成某些人唯唯诺诺、不偏不倚、洁身自好、不得罪人。平均主义在管理层面和普通百姓中之所以长期受欢迎,除与“左”的思潮有关外,与上面所说的传统文化中的负面效应不无关系。
, 百拇医药
    2.现实状况:毛泽东同志曾经对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作过严厉批评,斥为“自由主义”,提倡在党内开展正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对提高党的战斗力有重要作用。但党内极“左”分子借机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尤其“文化大革命”中,“四人帮”扭曲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内涵,将其推倒批判、批斗,甚至“横扫”,伤害了一大批人。人们对“四人帮”倒行逆施深恶痛绝,怀念、渴望维持正常的人际关系就成为正常之事。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许多传统观念被打破,产业结构在调整,平均主义被竞争取代,贫富差距拉开,这一切,使得各企事业单位管理者面临挑战,肩负重任,他们要靠全体员工的努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因此,搞好人际关系就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况且兼顾改革、发展与稳定,不仅是政府部门的指导思想,也是人民群众的要求,这不能不对管理者产生影响。至于少数干部为了自己利益,不惜损害集体与国家利益,讨好少数人以求他们说自己好话与拥护自己,属支流因素,不在讨论的主要范围之内。

    (四)通过管理理论的学习,管理人员是否可能改变自己的管理思想倾向呢?我对94级卫管专业本科学生,在通过一学期组织行为学学习后,再以同样的测试题让他们做,结果令人鼓舞。其前后两项测试比较见表2。表2 94级卫管专业本科生
, http://www.100md.com
    学习前后管理思想倾向比较(19人) 内 容

    学习前

    学习后

    人数

    平均得分

    人数

    平均得分

    Ⅰ传统管理理论

    0

    21.1

    0

    18.1

    Ⅱ人群关系理论
, 百拇医药
    15+2

    39.2

    8+1.5

    38.9

    Ⅲ人力资源理论

    2

    36.1

    8+1.5

    38.5

    通过学习,使倾向人力资源理论的人由学习前的2人激增到9.5人,百分比由10.5%到50%,而原来信仰第Ⅱ类却由17人跌到9.5人,百分比由89.5%降到50%。

    尽管这次对比试验的例数较少,还不能由此得出明确肯定的结论,但至少它让我们看到,管理理论学习会影响一个人的主要管理思想的倾向,我们应充分认识此种学习对于改善和提高管理人员认识水平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美)爱德加.薛恩.组织心理学.余凯成译.经济管理出版社,1987.11:61.

    [2](美)S.阿尔特曼尔.管理科学与行为科学——组织行为学:实践与理论(上).魏楚千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1990.10:23-24.

    [3]张岱年,方克立主编.中国文化概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5:393.

    (收稿:1998-03-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