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194
重视老年科技人才资源的二次开发——为1999国际老年人年而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林钧才

    单位:林钧才(100730 北京医院)

    关键词:老年人才;二次开发;开发形式;转变观念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101 摘要 老年科技人才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是整个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老年科技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性。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而科技人才却相对短缺,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搞好二次人才资源开发,是一件投入少、产出多、利国利民的好事。要建立起多层次多形式的老年人才开发机制,转变旧观念,形成共识,充分发挥老年人才的优势和专长,老有所为,为科技进步、经济繁荣再做贡献,这是一个整体性、全局性的重要课题,应当引起各级领导乃至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Re-developing human resources of the aged scientific talents
, http://www.100md.com
    —for the international year99 of the aged Lin Juncai, Beijing Hospital, Beijing 100730

    Abstract The aged scientific talents are the valuable national human resources and of the most inportant components in workforce. It is of crucial importance to view the aged scientific human resources in strategic perspective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national revival b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hina has relatively sufficient labor resources, but not the scientific talents. Re-development of the aged scientific talents is a cost-effective strategy beneficial for the nation. It is a nationwide topic to set up multi-leveled, multi-typed re-development mechanism for the aged talents, to change minds and reach consistence, to have the aged talents contribute more to th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dvancement and economic prosperity by fully using their expertise. The leaderships at different levels and even the whole society should be concerned with this topic.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ged talents Re-development Developing modes Mind change

    随着国家干部离退休制度的执行,一大批老科技工作者先后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我国现有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已达350多万,每年还将递增30多万。他们中间的多数在职时曾是专业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和领导管理人才。他们知识渊博、经验丰富,敬业精神强,职业道德优良,身体健康或基本健康,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科技力量,是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江泽民总书记1990年2月4日为中国老科协的题词“团结广大退离休科技工作者为科技进步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再做贡献”乃是我们开发老科技人力资源的指导方针。要从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老科技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性。《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四十条明确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重视、珍惜老年人的知识、技能和革命、建设经验,尊重他们的优良品德,发挥老年人的专长和作用”。第四十一条,还就具体的活动内容作了规定,诸如传授文化和科学技术知识;提供咨询服务;依法参与科技开发和应用等7条。把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作了法律的规定。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一种法律责任,为老年人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创造了条件。国家人事部长宋德福在全国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老年人才是我国整个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制定相应的老年人才开发政策,搞好第二次人才资源开发,是一件关系老有所为、人尽其才的大事。充分开发这一智力资源,是一件投入少、产出多、利国利民的好事。搞好第二次人才资源开发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利于其才能的充分发挥,有利于青年人的发展和成长,有利于建设一支老中青三结合、高素质、宏大的人才队伍。要在国家政策指导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市场调节为基础,各方面积极参与,离退休人员自愿量力参加,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老年人才开发机制。
, 百拇医药
    人才问题始终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头等重要的问题。人才问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人才的教育和培养,二是人才的合理充分使用,其中包括充分发挥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在内。国外把培训造就中青年人才称之为第一次人才资源开发,把发挥已到退休年龄人作用的工作称之为第二次人才资源开发,这主要指的是有特长、有专业技术和有管理经验的退休者。在日本这个平均寿命已达80岁高龄的国家里,老科技专家的作用更为社会所重视。索尼公司设有一个老专家公司,重金返聘有专长而又比较健康的老年专家,专事设计各种新产品。他们的工资比在位时还高,而为公司所创造的效益也更高。日本有一个全国性的由退休科技人员组成的“花甲协会”,由日本民生省主管,专门派到国外从事技术服务。德国也有一个“老专家服务中心”机构,聚结了一大批有特长而体力也可以的老专家,不断派往全球需求专家的发展中国家。美国的企业也再度重视退休老年职工,称他们是“老龄成年人”,是“成功”和出“成果”的宝贵人力资源,不希望退休人员到竞争对手那里去。许多发达国家正在改变量岁使用人才的标准,改变60岁退休的规定,正由量岁返聘走向量才返聘。在市场竞争中,人们已看到一个充满才华的老科技工作者对于创造新技术和高经济效益是何等重要,重新聘用老年职工成为一种新趋势。
, 百拇医药
    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而科技人才却相对短缺,据资料介绍,每百万人口拥有科学家和工程师数,日本为4000余人,美国为3000人,亚洲四小龙为1000余人,而我国仅为500人,每年因年龄限制还将有大批高、中级科技人员退出工作岗位,使短缺形势更加严峻。为缓解我国经济建设中人才缺乏的矛盾,特别是弥补由于“文革”造成的在各个科技领域中出现的人才断层,充分发挥这部分人的作用,是一个有效的途径。

    据上海“银色人才”再开发对策研究课题组对1115名退休高级人才的调查统计,按年龄段56~65岁的占41%,66~70岁的占27%,两者合计70岁以下低老龄高级人才占68%,绝大多数精力比较充沛,有利于再开发。加上身体状况退休后还可从事半天以上工作的70岁以上者可达79%。可以工作,也想工作而没有工作的占16%,已在“再做贡献”仍有相当潜力的占35%,两者合计,在已退休的高级人才中51%的人仍有“余热”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潜能还相当大。

    云南省老科技工作协会的调查研究报告:据统计1130名离退休科技人员中70岁以下的低龄老年占91%,身体健康和一般的占92%,已发挥作用的仅占17.6%,部分发挥作用的占29.1%,未发挥作用的占总人数的53.3%,他们中的大多数有再做贡献的强烈愿望。一位教授写道:“生理年龄是退休,知识年龄是成熟。几十年积累的知识不会因退休而消失,报效祖国的丹心不会因退休而减退,退休不是事业的终结,而是事业的延伸与发展。”这些恳切的语言,代表了整个这支队伍的心声和精神风貌。
, 百拇医药
    黑龙江省老科协医委会充分发挥老卫生科技人员潜能的调查研究,据统计3.6万名离退休卫生技术人员中多数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可继续工作5年到10年或更长。高级卫生技术人员由原单位回聘的占20%,由新单位招聘的占30%;自己开业的约占10%,可继续工作,但无适当岗位的占30%,不能或不愿继续工作者占10%,已经从事工作的占60%左右离退休人员的潜力未得到充分发挥。这与医学学龄长,从医寿龄和社会需求也应长不相适应。

    从上述的调查统计中可以看出我国离退休的科技人才实际存在的潜能未能充分开发出来,能工作、也想工作而没有工作的还占很大比重,已在工作仍有相当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还相当大。尽管退休后原单位返聘一段时间,但多数是在搞些有限空间的“拾遗补缺”工作,脱离了能展其所长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被排除在主业之外。由原来的专业骨干岗位上“切”下来,进入退休行列,开始到一个不熟悉、不稳定、非专长、不情愿、时断时续,临时性差使,脱离专业的“老有所为”领域中来。在当前人均寿命延长,55~70岁还处于精力比较充沛的时期,正当有所作为出成果时期,这样一大批有水平、有经验的高级人才过早脱离工作岗位,无疑是极大的人才资源浪费。
, 百拇医药
    老年科技人才第二次人才资源开发,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个人老有所为和发挥“余热”,开发要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整体性的特征,把学有专长、身体健康、愿意再做贡献的老年人才组织起来,在统一规划下成为一项系统工程,使老年人才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发挥整体效应。

    我国老年科技队伍具有数量多、递增快、门类全、专业素质高、分布广、潜力大、低龄健康的多等显著优势。具有强烈的再做贡献愿望和一生劳作养成的闻鸡起舞、老马奋蹄的敬业精神。宋德福部长指出:要把发挥老年科技人员的作用,提高到第二次人才资源开发的高度,强调是一个带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要课题,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第39条中提出“要注意发挥老卫生人员的作用”。现就卫生系统行之有效的几个主要实现形式简述如下:

    1.参与决策咨询:现代领导决策不是靠领导个人“出主意”而是靠他发现问题的能力,使用专家的能力和选择决策的能力。专家学者参与决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大批已经或即将离退下来的老科技工作者、老干部,他们当中很多是在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中积累起丰富经验和渊博知识的学者、专家和精通经营管理的专门人才。他们有长期的工作实践,熟悉情况,熟悉历史,在参与重大决策问题的研究和理论问题的论证,能发挥对比效应,他们的观点往往比较切合实际,论证意见也比较客观。卫生部正是聘请这样几十位司局长以上离退休老同志组成卫生部咨询委员会,参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全过程,根据过去的经验教训和现实情况,对一些重大的理论问题和重大改革措施,积极参加调查研究和讨论,向部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以及为准备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的召开,都起到了有益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2.发展科技、技术攻关:当代的科技进步,是在前人创建的成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恩格斯曾经说过:“科学的发展,这同前一代人遗留下的知识量成比例,因此,在最普通的情况下,科学也是按几何级数发展的。”老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发展中起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这是科技发展的普遍规律。实践已经证明哪里的老专家多,积累的知识量雄厚,能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哪里的高新科技成果就多,就能进行高新技术攻关,攻克、控制制高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在贯彻团结离退休老专家“再做贡献”中,始终保持着“尊敬师长”的光荣传统,把老专家视为宝贵财富,安排应退休的140名老教授中的120人延聘或返聘,参加医疗质量等5个管理委员会,为医院发展规划出谋划策。引进新技术,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3年中开展医疗新技术110项。承担国家攻关课题“心肺移植研究”,完成6例心脏移植手术,创造心脏移植数量最多、存活时间最长、生活质量最佳的全国纪录。在这所医院里老专家普遍感到人虽退,仍是医院的主人,能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医院的发展效力,心情舒畅。

    3.培养人才与传帮带:科技进步决定着国家经济的发展速度,而人才又是科学技术的载体。国家的经济建设,如果没有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上来,如果没有足够的掌握专门技术的人才,说加快经济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10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因此,党和国家把“科教兴国”定为基本国策。我国培养医学人才的基地——医院,在“文革”中大批“反动学术权威”,大破所谓“管、卡、压”的规章制度,使医院长期形成的有利于医疗,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制度、规范和运行机制遭到灾难性破坏,由此造成的人才断层至今难以弥补。尔今医院又在市场经济导向下靠自己“创收”维持运转,实行“零售”式的经营,医疗的整体组织结构遭到新的破坏,人才流失,大批骨干力量因年龄限制退休,学科带头人严重短缺,素质和水平下降。在这种情势下开发有技术和管理专长的离退休人才资源,实行第二次人才资源开发,让他们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起老中青三结合的高素质的医学人才队伍,在卫生系统尤显重要和紧迫。
, http://www.100md.com
    4.发挥社团的作用:随着人事制度的改革,大批老卫生科技人员和长期担任领导工作的老卫生干部从岗位上退下来,把他们组织起来,发动起来,才能把个人知识经验优势变成整体优势,才能更好开发这个潜在的智力资源,发挥社团的作用是一个投入少、产出多的好形式。顺应这一历史发展的需要应运而生了许多社会团体。1990年成立的中国老科协卫生分会,联系着全国各地61个老卫协组织,根据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开展:参与专家咨询、医疗技术开发、兴办医疗实体、面向农村基层防病治病、联合办学办班培训医药人才、传播卫生科学知识、著书立说传至后人、协助开展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等社会公益活动。正是适应了社会的需要老卫协的组织不断扩大,因所处的地位环境和自身的可能,采取多种形式、途径和方法组织再做贡献,把老卫技人员、老卫生干部的潜在价值转化为现实价值,继续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老卫协已成为卫生系统科技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充分发挥老专家、老干部作用的载体,成为了解、反映老卫生科技工作者意见、要求、维护其合法权益的老卫技工作者之家。
, 百拇医药
    在政府机构改革、减员增效、政府职能转变的新形势下,国务院对卫生部的职能作了调整:“将卫生建设项目的具体实施、质量控制规范认证、教材的编写、专业技术培训及考试和卫生机构、科研成果、相关产品的评审等辅助性、技术性及服务性的具体工作,交给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卫生系统的社团、学会的活动范围将扩大,老有所为的领域将更广阔。精通业务的老卫技人员和善管理的老卫生干部发挥自己的优势,参与上述评定、评审等活动相对比较胜任、公正和超脱,可少受外来的干扰。调查分析和研究思考的时间比较从容,因而也比较客观和理性。政府把这些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务交给社团来做,把老同志不可替代的作用发挥出来是很英明的。

    当今世界发达国家更重视人生的第二个“黄金时期”,即50岁~75岁,这一时期尤其对科技工作者是非常宝贵的,对国家的科技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够发达,要发展社会生产力,摆脱不发达状态,必须解决科技人才短缺的问题。因此,就更应珍视老科技人员这部分重要生产力,搞好老年人才资源开发。要转变社会和一些领导者的旧观念,形成共识,老专家、老干部不是社会包袱,老而无用,而是老而有用可用,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克服狭隘的思想,认为让他们继续工作是“白发人抢了黑发人的饭碗”,会上讲的是“财富”会下却当“包袱”。领导者应当视野远大,把工作需要而又能干的人留下来,否则既不利于事业,又会损害领导的效能。要真心实意,以极大的热情,象管理在职人才那样,把老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纳入职责范围,从过去那种自发、分散、不稳定地发挥作用,转向有组织、有领导、有规划的二次人才开发。这对广大企盼再做贡献的老科技工作者来说,有如杜甫诗中云:“老骥思千里,饥鹰待一呼”。
, http://www.100md.com
    要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再学习,不断更新知识,转变旧观念,补充新技术,适应现代化发展的需要。老科技工作者也要实行自我开发,不要坐等让人上门来开发,在主动老有所为中创造出真正有活力、有价值、有欢乐的人生第二个春天,有道是“老树著花无丑枝”为社会所称颂,所乐道。

    由于领导人的重视,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为老年人才再做贡献,提供了一个良好环境,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这些部门负责人说:“你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今天支持你们的活动,也为我们的将来创造了条件”。这样一代一代的传下去,人才开发事业前程远大长青,后继有人,功系千秋。

    联合国决定1999年为国际老年人年,主题是建立一个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在全世界开展一次支持老人的统一行动。中国是一个老年人口大国,有几千年的“敬老尊贤”优良传统,理应向全世界做出表率。

    (收稿:1998-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