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196
注重引进智力 增强科研实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周曾同 张玲毅 冯漪

    单位:周曾同 张玲毅 冯漪(20001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第九人民医院)

    关键词:科研管理;智力;开发;智力;引进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114 摘要 学科、课题、知名专家是衡量一个单位科研实力的几个标志,其中人是核心。文章介绍了我院通过掌握信息,交融感情;制定规划,寻觅人才;依靠实力,创造环境等措施成功地吸引了国外智力,使医院科研实力得以加强,在近年的科研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Emphasizing introduction of talents and strengthening research capacity

    Zhou Zengtong, Zhang Lingyi, Feng Yi,The Ninth Peoples Hospital of The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 of Shanghai, Shanghai 20001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An institutions research capacity is always measured by its disciplines, grants and experts prestige, among which experts are the most important. This essay summarizes the hospitals successful strategies of ‘information mastering and emotional communication’, ‘program planning and talents recruitment’, ‘reliance on capacity and creating environment’. With these strategies, the hospital attract overseas talents, improves its research capacity and has succeeded in grants competition these yea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esearch management Talents, Development Talents, Introduction

    衡量一个单位的科研实力,大致有3个标准,即一批强的学科,一批大的课题,一批知名专家。其中,人是核心。人的智力得到充分的开发,就能竞标课题,建设学科,做出成果,造就专家,然后进入第二个良性循环。我院是一个底子较薄的大型医院,尤其是人才资源不够丰富。然而,在近5~6年的科技竞争中,共中标局级以上课题149项,其中市、部委、国家级项目占57%,经费841万元,获奖64项,发表论文1613篇,显示了一定实力。引进国外智力,增强科研实力是一条比较成功的战略。我院的做法是:

    1.掌握信息,交融感情,紧紧抓住“风筝线头”。我院自费、公派等多种途径出国者已达300余人,其中不少人留居国外,改行就业,但仍有不少人获得学位,至今仍在从事医学科学工作。如何看待“逾期不归”现象?我们认为要从实际出发,不能一味责怪“不守信用”,也不能以简单的“回归率”统计数字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尽管不少出国人员原本是“墙内香花”,现在国外做出成绩成了“墙外花香”,但只要我们能紧紧抓住“风筝线头”,墙外的花香最终是会飘进墙内的。为此,我院每逢春节、元旦、中秋佳节就向国外发寄贺卡,数年一日,达万余张之多;每当院内领导专家出访讲学,总是与当地留学人员会晤,达千余次之多;每当海外学子回国探亲,就组织“海外学者学术讲坛”,颁发讲学证书,迄今已有几十讲;对于留学人员尚在国内的亲属发生困难者,医院总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力相助。此外,我院还通过大学的“海外联谊会”与一些有影响的出国人员保持密切联系,使出国人员心中有个“家”,经常以不同的方式为医院出力。1992年以来,除了短期访问、探亲等多种方式为院工作者外,还有24人长期回国工作,形成了一支科研工作的“海外部队”,为医院的科研人才库增添了一股重要力量。
, 百拇医药
    2.从全局出发,依布局需要,主动寻觅国外智力。我院是一个以口腔学科、整复外科为专科特色的综合性医院,有28个临床学科,遵循“抓住特色专业,提高综合实力”的建院方针,近几年来,我院每年都将学科调查作为全院工作规划的基础。通过调查,发现全院有1/3的科室目前已经没有学术带头人。又对前1/3的学科进行了过细的学科内结构分析,确定了这些学科的主攻方向,学术带头人培养计划和重大课题的组织方法。心中有了一本学科发展的“账”,人才引进就有了方向,有了章法,有了主动权。我们确定了3种海外人才优先引进:一是建设重点学科中符合主攻方向的人才;二是解决后继乏人科室学术接班人的人才;三是目前缺乏带头人科室急需的人才。根据需要,从长期积累的信息库中寻觅,同时也通过多种方式向海外传达所需人才的信息,大大增强了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快在科研队伍建设和科研水平的提高方面显示实效。1992年以来,回院工作的24人中标市级以上课题41项,课题经费146万,3人任院级干部,7人任科主任,3人破格晋升高级职称。

    3.凭实力吸引,讲魄力投资,创造良好的微环境。尤如物理学中“质量定律”揭示的那样,对海外学子的吸引力大小,与医院的总体实力直接相关。因为能否开展科研工作和开展的成效大小,要看科研的支撑条件,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近年来,我院在科研基金的投入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从1993年的17万元,增加到1997年的139万元。此外,还通过竞标得到市里领先学科3项,重点学科1项,共获资助500万元,医院对等匹配经费500万元。目前全院用于科研的万元以上仪器有68台,科研设备总值470万元。在软件方面,医院坚持“科技兴院”的战略方针,把科研工作与人才培养紧密地结合起来,设立了“百万元人才培养基金”和一系列科研奖励措施,还建立了18个研究室和实验室,构筑了市—校—院3级重点学科建设网架结构,形成了比较浓厚的学术氛围。这些硬件和软件,都给回国访问或探亲的出国人员留下深刻印象,使他们感到医院具有吸纳他们回国开展科研的能力,从而将“愿望”向“现实”推进。引进人才和引进项目后,只有通过投资,才能发挥科研效应。然而,如何选准人才,选准项目,确是提高投资效益的难题。为了减少投资风险,我们强调“慧眼识金”,然而一旦发现了“金矿”,我们又强调“拿出魄力,敢于投资”。我院一位在美国留学多年的博士,近年来在“组织工程”领域独占鳌头。他的“裸鼠背上长出人耳朵”轰动全美国。他由一颗爱国心支配,提出了回院工作的意向。获此信息后我们进行了一系列论证工作,搞清了在国内开展组织工程需要的必备条件和装备,确认这是一位值得引进的人才,医院花费120万元装修了200m2的专用实验室,并配备了一位高年资博士毕业生、副研究员作为他的助手,组建了工作班子。“组织工程”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1997年我院申报“组织工程研究市级重点实验室”仅1个月,就获批准,获150万元市科委重点实验室建设经费,并获2项国家级和2项市级科研课题资助,经费68万元。学校和医院在经费使用、人员安排、设备购置、课题申报、研究生招收等等方面,一律“特事特办”一路绿灯,大大加快了科研进程。到目前为止,该室已获新的阶段成果,该学者也被破格批准为教授,获首批市白玉兰人才基金资助。由于有了这样的实例,对国外的中青年学者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连锁反应正在开始。同时,对院内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亦有很强的激励作用,许多中青年的科研积极性得到了发挥,中标率大幅度提高,反映了我院创造良好科研微环境的效果。

    (收稿:1998-05-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