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199
如何选择医院信息管理软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任连仲

    单位:任连仲(100853 北京市,解放军总医院)

    关键词:医院;信息管理;软件;选用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124 摘要 我国医院信息管理软件市场已经形成,但还很不规范。面对众多厂商的激烈竞争,很多用户还不能把握正确的选择方法,因而吃亏的不少。针对这一情况,综合用户的经验教训及自身的体会,提出了选择医院信息管理软件时应如何确定自己的应用目标,提出应把握的几项应用软件指标,推荐一套较为实用的选择和考察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How to choose hospit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oftware Ren Lianzhong, the PLA General Hospital, Beijing 100853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In China, the market of hospit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oftware has been existing, but not well regulated. Facing so many competing firms, users cannot master correct selection methods and suffer from a lot of loss. Targeting this problem, the author summarizes lessons from users and own experiences, and suggests how to determine the application goals in choosing hospit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oftware and how to master some indicators of applications. The article also recommends some applicable operation methods and tip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ospit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oftware Choose

    近2年来众多厂商看好医院信息管理这一市场,上市数十种医用软件,于是各式各样的广告说明通过各种媒体、种种渠道送到用户手中,使得医院管理者们不知选择哪个是好。由于选择不当,已有若干教训发生,例如:看着很好,用起来很不顺手者有之;顾了解决当前急需,而不能继续扩展者有之;系统装上以后,较长时间不能稳定运行者有之;系统运行起来之后得不到有效的服务支持者有之。总之,由于选择不当,已给一些用户造成了不必要的苦恼乃至时间和资金的浪费。

    我接触用户较多,概括大家的经验教训,提出几条关于“选择”软件的建议,供选择者们参考。

    一、明确应用目标

    应用目标一般围绕两点考虑:一是只考虑近期还是包括远期;二是只解决局部问题还是整体解决。从若干教训中得出的一个共同认识是:可以从近期急需的项目搞起,但必须同时考虑到长远发展目标;可以从解决局部问题做起,但必须同时考虑全面应用时的系统集成。所选软件必须满足上述要求,而且必须把软件质量放在首位。这样的情况常有发生:多数医院一下子可投入的资金有限,于是出现了只应付当前的,急需解决的;还有一些职能部门积极性特别高且有条件,急于优先解决本部门的信息管理问题,由于急于求成,往往因选择不当而造成全盘浪费:系统结构设计不合理,发现严重不满意时,要改造很难;一旦要求把不同厂家的部门系统集成起来,常是不可能的事;如果设计时对长远发展未做充分考虑,要想扩充或功能升级往往行不通。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任何一个医院的信息管理,都应有一个总体应用规划,从中明确当前及长远的目标。在这个规划基础上,由具有实力的公司拿出统一的解决办法,然后再分步实施。否则,将可能造成大量的资金和时间的浪费。
, 百拇医药
    二、应把握的几条重要指标

    明确了应用目标,还应进一步研究以什么标准,用什么方法选择软件。我在总结一些用户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及自身10年来开发和使用的经验,提出以下几项指标以供参考。

    1.功能满足需求:建议使用单位在考察功能时主要注意如下两点:一是工作流程和数据流程是否满足你的实际情况,系统是否有能力、有办法适应你可能的调整和变化。二是管理是否严格和细腻,比如:药品管理是否防止了各种可能的漏洞;财务收费是否符合各种财务制度,是否具有防意外措施;服务于临床的软件,人命关天,更不允许半点疏漏。

    2.有一套能支持继续发展的比较好的框架结构和可扩展的基础:由于种种原因,多数医院的系统都是逐步投入,分阶段实施的。为此,必须深入考察软件为继续扩充和发展提供的可扩展能力。比如:当前不会一下子应用起来,但不久就会提到日程上来的检验联机采集系统,图形图像采集和管理系统、与医疗社会保障有关的费用结算及费用管理系统,电子病历及其应用系统等。对这些需求,有的系统在整体设计上已经有了周密考虑,在数据结构及接口技术上已有精细安排,甚至已经有了实际应用系统或实验系统,有的系统部分做了考虑,但也有不少系统和上述要求相差甚远。需特别注意的是,很多软件厂商对上述要求都会肯定地回答你能够解决。对厂商的许诺需做深入地调研,分析清楚他们的现状距你的期望到底有多远。
, 百拇医药
    3.能否顺利地发展电子病历:发展电子病历已成定势,提到日程,对于大中型医院应该跟踪这一发展。但是电子病历只是部分地融于医院信息之中,即看成是医院信息系统的发展。它所要求的医院信息必须是“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为中心”一语是一套系统设计的主题,它应反映在系统设计的很多方面,贯穿于整个系统设计之中。如:对使用对象的分析,数据结构的设计,对医疗文书规范及临床规章的遵守等一系列的设计都离不开这一主题。它与“以医疗收费为中心”有质的区别。因而需要注意:从后一种过渡到前一种并非易事。

    4.在深层次上表现系统的实用性:实用性是衡量系统的重要指标。这里要强调的是,考察系统的实用性远不只是“用户界面友好”,它更体现在深层次的内涵中,需进一步从以下几方面考察:①系统面向的几个对象是否明确,是否充分体现了他们各自的利益和要求。作为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它既应该面向直接使用者、中高管理层,面向临床,还应充分考虑系统维护和系统管理人员,系统必须从各个环节上体现他们的利益和要求。这一类实用性的内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系统由什么样的人设计和开发。一般来说,在医院从事过较长时间信息管理且深入体会了医院运行规律的技术干部设计和开发的系统,会具有更强的实用性。②系统提供的各类字典库是否完善、权威和实用。例如,门诊收费系统大量使用的药品字典、检查检验项目字典、病区工作站使用的诊疗项目字典等,不仅要求项目齐全、名称规范、编码标准,还必须包括各种常用的别名和代号,否则,必将增加使用者的负担,且直接影响医疗文书的质量。一般来说,这些字典的完善,取决于系统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开发,在什么样环境下“锻炼和成长”,以及由什么样的人来组建。③对不允许中断应用的部门有无保障手段。例如,门急诊收费是不允许中断的。需要考察,当主机停止服务或线路出现故障时,像门诊收费这样的应用,有无不间断保障措施。
, 百拇医药
    5.软件厂商或销售商必须有较强的技术服务和继续技术支持的能力:医院信息系统这套软件,不同于其它种类的系统软件和工具软件,其售后服务工作非常重要,且工作量很大,持续时间较长,厂商对此必须具有足够的力量予以保障。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厂商必须做好:①院情化或客户化的工作。同一系统装在不同医院,其系统配置、输入和输出等都必不可免的要有变化,这是必须做好的第一大件工作,即客户化的工作。②各级各类人员培训工作,这是第二大件工作。③系统运行期间,特别是运行初期的技术服务工作。④进一步发展所需要的继续开发或较大的维护工作。

    三、选择软件的措施

    对一个医院来说,选择一套什么样的应用系统,其重要性不亚于寻求“合作伙伴”和寻求“终身伴侣”,重视考察和认真比较十分重要。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医院自己需有一个需求说明或应用规划,书写说明或制定规划时最好请一些内行的负责任的专家给予咨询和指导。
, 百拇医药
    2.对自己的需求或规划,根据自身的实力和需求的轻重缓急提出分阶段实施方案。

    3.以上述两点为基本依据组织调研或者招标。

    4.调研也好,招标也好,需由本院主管领导、中层职能主管及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一个调查组,对考察的系统分别做出评价,最好按权重不同给出量化评分,然后综合做出选择。

    在调研或招标过程中需特别注意两点:一是不要被厂商的种种宣传搞迷糊,要自主分析;二是把质量放在首位,用性能/价格比来全面衡量,不要陷入单纯“比价格”的误区。

    (收稿:1998-07-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