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201
发挥老卫协技术人才优势 为人民健康再做贡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庄炳瑾 张帼英 黄太余 赵怀峰

    单位:庄炳瑾 张帼英 黄太余 赵怀峰(310014 浙江省老卫生科技工作者协会)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120 随着人口平均期望寿命的不断提高,人们为社会工作的年龄也随之延长。统计表明,我国临床医务工作者获科研奖成果的高峰期大都出现在55~66岁之间,老一代临床医务工作者多数正处在WHO所称的第二个黄金时期,即50岁至75岁,是非常宝贵的。

    为了更好地发挥老卫生科技工作者的作用,使他们继续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贡献,1992年10月我省老卫生科技工作者协会正式成立。6年多来,协会发展个人会员760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的429人,占56%;已建立临床医学的医疗护理、预防医学、卫生科教、医院管理等专业委员会。协会发挥了退离休技术人才的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基层医疗单位的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有关行政部门的支持,受到基层医疗单位以及社会的欢迎。
, 百拇医药
    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临床医疗和科研活动

    1.与大医院联合举办老医学专家医疗服务中心:与省人民医院联办“老医学专家医疗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于省人民医院有齐全的设备和人才,老卫协有较强的专家队伍,大家本着“优势互补”的精神,在省人民医院开设46个专科门诊。于1993年6月开诊,至1998年9月共计门诊221143人次。“中心”负责各方转来的疑难病人的诊治。

    2.与基层医院联合创办关怀医院:1995年协会与杭州市拱墅区中医院合作,建立了“浙江关怀医院”。3年多来,已收治“需要关怀”的病人500余人次,社会反响良好,新闻媒体多次予以报道。

    3.与基层医院联合开办老医学专家门诊部:为了发挥协会老医学专家的技术优势,支持基层医院医疗工作,“老卫协”分别与海宁市中医院、杭州朝晖人民医院、桐乡市第二医院3所市、县属医院联合开办了“老医学专家门诊部”,根据医院需要,协会定期派出专家去应诊、查房、会诊、开展手术,举办学术讲座,帮助医院提高业务水平和发展专科技术。数年来,3个门诊部其门诊88760人次;会诊2250人次;大小手术420人次。
, 百拇医药
    4.与基层医院联办眼病科研实体:杭州朝晖人民医院眼科基础较好,有西医、中医、中西医结合专家,还有专职眼科护士,渴望成立眼科研究所,但是缺乏设备和学科带头人,希望和协会合作。协会决定与之合作,派眼科老专家任眼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1998年5月,加拿大患儿多斯汀母亲,从internet网上查知,该所专家治过眼底渗出性病变病人,不远万里,赶来求医,经过1个月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情有所控制,后带药回国继续治疗,病情明显好转。新闻媒体报道了这件事,提高了该所的知名度,也带动了眼科业务的发展,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了较大提高。

    二、组织老卫生科技工作者参加社会义诊

    协会成立以来,先后组织了37次、367名老医学专家参加社会义诊活动,共义诊8 972人次。义诊中,老医学专家作风严谨、态度热情、诊疗水平高,表现出色,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和赞扬。

    三、开展医院管理学术活动
, 百拇医药
    协会在组织开展医疗保健活动的同时,于1997年正式建立了“医院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原来从事医院管理的会员,为医院提供医院管理咨询,举办医院管理讲座。

    四、体会

    1.党和政府的重视、关怀保证了老卫生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顺利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颁布实施,是党和政府对老年事业和老年人的重视和关怀,也是“老卫协”开展工作的法律依据。浙江省“老卫协”成立以来,经常主动向有关领导部门汇报,协会组织和团结老卫生科技工作者参与社会医疗卫生活动的工作,得到了有关行政部门领导和省老龄委的充分重视和支持,遇到问题和困难,都能及时帮助解决。如“老卫协”组织专家去农村卫生扶贫,省卫生厅专门拨款3万元,作为这项工作的经费;又如“浙江关怀医院”建立时,拱墅区政府拨给开办费4万元,省老龄委一次拨给4万元,省卫生厅先后拨给15万元,作为医院购置设备、整修病房之用;省、市、区公费医疗办公室确定该院为公费医疗可报销单位。
, 百拇医药
    2.依托综合性医院发挥老卫生科技工作者的作用:“老卫协”组织老医学专家参与医疗活动,需要有诊断仪器设备,如影像、检验、内窥镜,诊疗场地,中西药品等的配套。而依托综合性医院作为后盾,许多难题均可迎刃而解。如“老卫协”挂靠省人民医院,多年来,医院不仅大力支持联办“中心”工作,还为协会无偿提供办公用房、电话等。协会在实践中深深体会,依托综合性医院,不仅使老医学专家“英雄有用武之地”,使协会工作能顺利开展,对医院的建设和技术的提高也大有补益。

    3.联办医疗联合体和举办经济实体为协会工作提供经费支持:“老卫协”与各医疗单位联办的医疗联合体定期派出专家应诊,收入全部归医院,专家报酬由医院支付,各合作单位每年给协会缴纳管理费,为“老卫协”提供了经费支持;协会还开办了一个医药贸易公司,每年上交给协会部分利润;协会吸纳了义乌市私立复元医院为团体会员,介绍医院管理专家、高级的医师、护师、药剂师去医院工作,联系安排护士进修等等,医院给协会缴纳团体会员费,在经济上支持协会。从而使协会每年可以组织1~2次较大规模的会员活动,逢节日组织义诊活动,组织会员“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4.发挥老卫生科技工作者的作用为医疗卫生事业再做贡献:随着人口年龄结构日趋老年化,老卫生科技工作者的队伍也日益扩大。他们大多数受过高等教育,长期的医疗实践培养他们具有严谨的医疗作风、丰富的临床经验和高尚的医疗道德,具有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不少人在社会上有很高的知名度。如果在他们离退休后,将其闲置起来不用,不仅是对人才的严重浪费,而且不利于这些老卫生科技工作者晚年的健康和幸福。协会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适时的为老卫生科技工作者继续为社会再做贡献创造条件。事实证明这个举措是很重要的,它对社会有利,对基层医疗单位有利,对病人有利,对老卫生科技工作者和大医院也有利。

    (收稿:1998-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