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206
卫生机构改革机关人员心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柏正宏 左澄章

    单位:柏正宏(224001 盐都县卫生局);左澄章(盐城市中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404 职能调整定局,内设机构确立,人员转岗、分流等。部分机关人员面对巨大变革,出现一些心理障碍,对此进行分析,以期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及早采取对策。

    一、部分机关人员的主要心理障碍

    1.耽心心理:一是耽心失去“职位”,自认为失掉职位便丢了“脸面”与“门面”,随之而来的可能还有讥讽、奚落、非难、流言中伤等。二是耽心分流后的工作,尤其是无特别专长、或是业务技术生疏、或是年龄已大者。

    2.无奈心理:消极顺从者,虽多在机关工作多年,但转岗、分流大势所趋,故有一种退就退心理,“无官一身轻”心理,他们自卑自轻,感情上很痛苦,主要是因学历、年龄、身体皆不如人,自觉矮人一头,灰心丧气。
, 百拇医药
    3.从众心理:机构改革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人的事情,别人怎样咱怎样,随大流。

    4.无所谓心理:有些人认为机构改革已搞过多次,对这次动真格的程度持观望态度。当然,也有些人认为,机关没什么值得留恋的,住房、医疗保健制度都在变,还不如趁早离开。也有人对去或留都无所谓。

    5.依赖心理:有的认为转岗、分流是改革需要,不是个人过错,组织上对自己应进行安排。

    6.自我保护心理:一些人只做不说,不再向领导提意见;还有一种人,只做不教,多年工作的“独家本领”,不教给“竞争对手”;也有人少做多学,准备退路。

    7.焦虑心理:有的人对改革有思想准备,希望早日实施,对迟迟不动有些焦躁不安情绪。

    8.笃定心理:一些有业务专长、有年龄优势、能力强者,自认为上岗非我莫属。
, 百拇医药
    以上种种心理反映,是机关人员在机构改革中处于不安等待中的应急心理反应,也是对势在必然的转岗、分流在精神上感到难以承受而出现的变异心态。对此,有关方面不能掉以轻心。

    二、对策和建议

    1.加强改革教育:通过专题讲座、专家辅导、形势教育、办学习班、影视广播、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使机关人员认识到:现有的卫生行政机构人员臃肿、政事不分,已直接影响卫生改革的深入和发展。新一轮机构改革,就是要使机构功能“归位”、“到政”;将现行官本位色彩浓厚的行政机构,转变为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卫生管理体系;要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卫生公务员制度;要依法行政,按照宪法和有关法律履行卫生行政职能。机关人员应当服从大局,保证卫生机构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

    2.开展思想工作: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通过谈心、家访、对话形式振奋人员精神。一是抓根本性教育,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形势与前途教育等,引导机关人员增强对改革理解,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具体措施,勇敢地承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暂时阵痛。二是抓针对性教育,即专题专教,如人员分流并不是简单地为减少几个人,而是为了实行优化组合,在走与留的选择上,每个人都必须接受考验。一些同志对“能下”、“能出”缺乏足够的精神准备,这是干扰转岗、分流工作的关键。因此应强化清除“官本位”意识的教育工作,为“下”和“出”的干部创造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
, http://www.100md.com
    3.公正合理安排:①统筹兼顾,实施“转岗、分流工程”。改革中,转岗、分流任务较重,必须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兼顾,精心设计和实施“转岗、分流工作”。实施原则是:认系统内调配为主,结合个人适宜性;以带职分流为主,结合定向培训;加强事业,优化结构。“工程”基本构架一是到下属单位;二是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三是深造培训;四是内退;五是经商、办企业;六是制订配套法规、章程和制度以保证“工程”顺利实施。②.规范程序,增加工作透明度。转岗、分流工作应程序明确,操作规范,分流要公正,去留有标准。对业务能力、知识水平、思想作风等应订出相应的考核标准,能进行客观评价。

    4.制订优惠政策:有关部门应为他们制订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在鼓励人才合理流动中,允许他们从事个体、私营经济活动,离岗期间级别待遇不变,公费医疗、住房待遇不变等。

    (收稿:1998-08-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