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228
标准预防的介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六亿

    单位:李六亿(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科)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422 一、标准预防的内涵

    1.认为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均具有传染性,需进行隔离,不论其是否具有明显的血迹污染或是接触非完整的皮肤与粘膜,因此它既能防止血源性疾病的传播,也能防止非血源性疾病的传播。

    2.既强调防止疾病从病人传至医护人员,也强调防止疾病从医务人员传至病人和从病人传至医务人员再传至病人,因此既保护医务人员,又保护病人即双向防护。

    3.其隔离措施是根据各种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空气、微粒、常规工具和虫媒5种,后两种在西方国家已不复存在)而建立的,因此其隔离系统包括3种即接触隔离、空气隔离和微粒隔离。
, http://www.100md.com
    二、标准预防的主要内容

    1.医务人员在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时,不论其是否带手套,都必须洗手;遇有下述情况必须立即洗手:①摘除手套后;②接触两病人之间;③可能污染环境或传染其它病人时。

    2.医务人员接触病人的上述物质及其污染物品时,接触病人粘膜和非完整皮肤前均应带手套;同一病人需既接触清洁部位又接触污染部位时应更换手套。

    3.与普遍预防相同,在上述物质有可能发生喷溅时应戴眼罩、口罩,应穿防护衣,以防止医务人员皮肤、粘膜和衣服的污染。

    4.被上述物质污染的医疗用品和仪器设备应及时处理,以防止其暴露及污染其它病人、医务人员、探视者及物品,防止病原微生物在其它病人、医务人员、探视者与环境间的传播。重复使用的医疗仪器设备在用于下一病人前应进行清洁和适当的消毒。
, http://www.100md.com
    5.医务人员在进行各项医疗操作、清洁及环境表面(包括病人床及床旁仪器)的消毒时,应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

    6.污染的床单及时处理,防止接触病人的皮肤与粘膜,污染衣服及微生物的传播。

    7.锐利仪器和针头应小心处置,以防刺伤。操作时针头套不必重新套上,当必须重新套上时应用仪器而不用手。针头不应用手从注射器上取下、折弯、破坏或进行其它操作。一次性应用的注射器、针头、刀片和其它锐利物品应置于适当的防穿刺的容器内,该仪器尽可能的被置在工作处;需重复使用的尖锐器械也应置于耐穿刺的容器内以便运输至再处理部门。

    8.容器、复苏袋或其它呼吸装置应置于需复苏操作处。

    9.污染环境或不能保持环境卫生的病人应隔离。

    三、标准预防的隔离措施
, http://www.100md.com
    1.接触隔离:预防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而传播的疾病,如多重耐药菌、志贺氏痢疾杆菌、甲型肝炎病毒、或轮状病毒感染以及副流感病毒、婴儿的肠道病毒感染等。

    2.空气隔离:该项隔离有两个基本要求:①病人所处的环境应通风和作适当处理如消毒等。②医务人员和进入该环境的人应用呼吸道保护装置。

    3.微粒隔离:又称飞沫隔离,是指预防经微粒而传播的疾病。

    四、标准预防的特点

    1.隔离的物质:标准预防隔离的物质不仅包括病人的血液、全部体液,还包括病人的分泌物与排泄物等。

    2.隔离的方法:标准预防的隔离措施包括接触隔离、空气隔离与微粒隔离。

    3.预防的对象:标准预防从其内容和隔离措施来看,它强调不仅要防止医务人员发生医院感染,同时也强调防止病人发生医院感染。

    (收稿:1998-09-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