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229
呼吸机集中管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孙东燕 胡林峰 孙海晨 袁波 田纪龙

    单位:孙东燕 胡林峰 孙海晨 袁波 田纪龙(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急诊科)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421 呼吸机是治疗各种呼吸衰竭的重要措施,在各科临床中均发挥重要作用。

    以往呼吸机由各科申请购买,自行使用,常常出现长时间无病人需用呼吸机,仪器长期闲置不用,或同时数个病人需用呼吸机,仪器不够用。多个科室申请购买呼吸机,但医院又无足够经费。我院经过充分论证决定采用一种新型呼吸机管理模式,于1996年底一次购买4台纽帮150-E型多功能呼吸机,成立呼吸机中心,挂靠于急诊科,由一名专职医师、一名专职护士、一名专职工程师负责各科病人呼吸机的使用。如病人需要应用呼吸机,由主管医师向呼吸机中心提出申请,由呼吸机中心确认后将呼吸机送至病房,连接调试好,并指导病房医师、护士使用。使用结束后由呼吸机中心收回呼吸机,进行日常维护、保养。

    该模式至今运行18个月,应用于316例,其中急诊科195例,普通外科26例,脑外科20例,呼吸科20例,胸外科16例,神经内科9例,麻醉科8例,骨科6例,妇产科6例,血液科4例,肾脏科4例,老年科4例。累计时间16.000小时。全院临床科室约60%使用过呼吸机,最长1例连续使用4周。

    我们认为这种呼吸机管理模式有以下优点:

    1.能够最大地发挥呼吸机利用效率:如果呼吸机分散于各科病房,其利用率明显降低,常常出现要用时不够用,不用时仪器闲置的现象。由呼吸机中心统一管理,使用频率明显提高,平均每台呼吸机每月使用4.4人。

    2.减少病人搬动有利于专科治疗:我们的模式是一种病人不动、仪器动的模式,减少了病人的搬动,仍由原专科治疗组负责专科治疗,保证治疗的连续性。

    3.能够提高呼吸机治疗效果:专职医师经过专门培训,熟悉呼吸机性能、原理和调试,能够保证呼吸机治疗效果,克服专科医师不熟悉呼吸机的弊端。

    4.有利于呼吸机的保养维护:由于有了专职维护工程师,及时定期对仪器性能进行检测和维护,保证仪器性能稳定可靠。

    根据18个月的初步经验,我们认为该模式能够较好地发挥呼吸机的使用效率,值得进一步探讨。我们也发现该模式的缺点,频繁的搬动,可能对仪器的寿命产生影响,专科医生与呼吸机中心的联系还需加强。

    (收稿:1998-09-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