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233
医院开展整体护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柴传英 张晶 于虹

    单位:柴传英 张晶 于虹(250031 济南市,解放军四五六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428 当前,我国护理界从学术上对整体护理进行了多方探讨,对转变护理模式的必要性已取得共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在全国部分医院经过试点逐步得到推广,我们针对医院开展整体护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讨论如下。

    一、开展整体护理面临的问题

    (一)对整体护理的内涵认识不足:由于受持续已久的功能制护理和实施10余年的责任制护理制度的影响,部分护理人员存在着陈旧观念,主要表现在:

    1.等待观望思想:认为整体护理和责任制护理没什么大的区别,责任制护理没有坚持下去,对整体护理能否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持怀疑态度。
, 百拇医药
    2.随大流思想:认为目前不少医院建立了整体护理模式病房,随潮流开展个试点病房就算完成任务,没有认真探讨如何结合实际把护理制度改革搞好,而是处于应付状态。

    (二)护理管理干部有畏难情绪:整体护理作为对传统功能制护理的一次改革,在实施过程中会暴露出一些明显影响改革的问题:

    1.人员不足。军队医院受编制的限制床护之比差距太大,加之军官休假制、护士流动性大等特点,按整体护理排班方式完成各项任务确有困难。

    2.后勤保障支持系统不得力。护理人员除去正常的工作以外,还要承担非专业、非技术性的常规工作,占用了护士长、护士的有效工作时间,不能把时间用到病人身上。

    3.医院领导重视不够:新形势下,医院注重经济效益,部分领导有重医轻护思想,总认为护理工作对医院全面建设影响不大,护士执行医嘱完成任务就行了,对护理制度改革有片面认识。以上种种原因增加了护理模式转变的困难,从而使护理管理干部有畏难情绪,实际工作中按传统的功能制护理模式惯性运转,影响了改革的力度。
, 百拇医药
    (三)护理队伍的整体水平不适应护理制度改革:护理领域的演变和服务功能的扩展,护士被赋予多元化的角色,对职业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当前护理人员综合知识缺乏。由于教育层次和知识结构的限制,护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出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知识的缺乏使护士在完成基本操作后难以担当多元化角色功能和为病人提供系统的身心整体护理。由于护士人力不足,招聘护士增加。医院每年招聘的合同护士已占全院护士的40%左右,虽然暂时缓解了人员紧缺的矛盾,但文化层次素质水平参差不齐,流动性大,这种用人的短期行为影响了护理队伍的整体水平。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和旧护理制度的影响,部分护理人员缺乏敬业精神,有的不安心护士工作,表现在工作标准不高只限于完成一般的治疗任务,有的存有懒惰思想、对书写护理病历有厌烦情绪。

    二、开展整体护理的对策

    护理制度的改革是护理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护理人员应当认清形势、更新观念,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影响开展整体护理诸多因素中抓住关键,下大力气、解决难点,使护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针对开展整体护理的难点,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 http://www.100md.com
    (一)以成功的经验促进思维观念的转变:在没有见到实际的效果之前,空泛的理论很难让久已形成的惯性思维发生改变。以模式病房成功的经验来转变领导、护理人员的观念是深入搞经护理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而领导的支持和庞大的后勤支持系统的形成作为“内援”是护理模式改革成功的重要保证。1997年初我们选择了护理队伍力量较强的空军重点专科开展了模式病房。试点工作的好坏与护士的参与态度和积极行为密切相关。因此我们把试点科室护士长、护士分别送出培训、参观学习,接受新观念、理解整体护理的内涵,模式病房取得了满意效果。

    如何利用成功的经验转变领导以及全院人员的观念,我们采取了积极措施。多次召开整体护理座谈会、休养员座谈会、现场观摩会、教学查房等,并分别请院领导、机关干部,科主任、医生、护士长、护理骨干参加,组织全院护士分期分批到试点病房观摩,同时在全院组织了整体护理基础理论培训。形势多样的宣传,护士、病人的亲身体会,真正转变了全院人员的观念,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思想达成共识,院党委将整体护理全面推广纳入医院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把开展整体护理作为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院领导组织召开后勤保障会议,为临床解决下收下送,减轻临床科护士负担。院领导、后勤机关的大力支持激发了护理人员搞好护理改革的热情,护士长、护士主动到护理部要求开展整体护理,现我院50%的科室开展了整体护理,并取得明显成效。
, 百拇医药
    (二)提高人员素质,确保整体护理的有效开展:高素质的护理群体是确保整体护理有效开展的基础,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上,加强整体素质培训是关键。我们对整体素质培训制定了训练计划。为保证学习效果,采取了学分制管理的方法。

    在整体素质培训中分为4步:一是整体护理理论培训,内容:护理诊断、标准护理计划、护理PIO记录等,熟悉掌握了护理病历的书写方法。二是自身素质训练:先进行爱岗敬业教育,使护士忠诚于护理事业,树立一种奉献精神。同时以护士的行为标准为训练内容,从护士的行、走、坐、立到与病人语言沟通,礼仪服务专题培训。三是分层次的专业训练:根据不同的年资不同职称进行训练,低年资护士以基本理论和基本功训练为主,高年资以专科知识新业务新技术为主,并注重培养教学管理和综合分析的能力。对招聘护士以基本技能训练为主,提高他们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技术水平。四是选送护理人员学习深造,培养高层次的护理人员。通过多途径选送临床护士参加脱产、自学、夜大、函授学习,目前在职护理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已达50%,其中护理管理干部100%。通过多种形势的培养提高了全院护士的整体素质,拓宽了护士思路,提高了护士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了知识的价值,实现从病人入院到出院以及出院后的康复这一连续的全程优质服务的护理目标。1997年以来每月住院病人民意测验调查显示,对护理工作满意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
, 百拇医药
    (三)合理安排人员,简化表格,提高工作质量:我们结合实际,深刻领会整体护理的内涵,在现有人员不变的情况下,简化表格,保证整体护理在现有条件下顺利开展。

    我院在38张床9~11名护士的情况下,采用了分组护理方法。根据病人轻重,将护士分为二组,分别负责17~19名病人,专业护士负责所管病人的一切工作,并建立了护工制度。每个小组配一名护工,有护士指导护工完成基本生活护理,做到了病人满意,家属放心。

    在合理安排人员的同时,为避免“重表格书写、轻临床护理”倾向,我们在汲取其它医院表格优点的基础上,设计出自己的书写简便的表格,即省时省力,又能记录病人转归过程中每一瞬间的生理、心理变化,同时遵循护理程序,缩短了书写时间,将时间还给病人。

    (收稿:1998-06-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