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234
知识型老年患者的心理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爱军 张传红 张开娟 何海燕 雷海潮

    单位:李爱军 张传红 张开娟 何海燕(253000 山东省德州,解放军一三九医院);雷海潮(上海医科大学卫生经济学教研室)

    关键词:患者;老年知识型;心理特点;护理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427 摘要 目的:揭示知识型老年患者的心理特点和心理需求,提高临床护理水平提供有益信息。方法:采用1∶1配对病例对照研究,共调查内科住院患者196例,利用χ2检验分析病例组和对照组之间在心理特点及需求方面的异同点。结果:知识型老年患者容易发生焦虑、紧张、悲观、忧郁等负性情绪;渴望得到外界尊重;希望得到有关医疗信息;担心自己生活(工作)能力的恢复;与其它患者相同的是:关心医疗费用,早日恢复健康。结论:应当重视知识型老年患者的心理特点,加强心理护理;要为患者选择具有成本低廉、效果良好的护理方案;要重视对患者的康复训练。
, 百拇医药
    Psychoanalysis and nursing of elderly intellectual patients

    Li Aijun,Zhang Chuanhong, Zhang Kaijuan, et al.

    139 Hospital of the PLA in Dezhou, Shandong Province,Dezhou 253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reveal the 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needs of elderly intellectual patients and to offer useful information on the improvement of clinical nursing.Methods:196 inpatients suffering from internal disease were investigated by contrast studies of pair cases of one to one and the Chi-square method was used to analyze the differences and similarities in 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needs between the subject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Result:Elderly intellectual patients are subject to such negative moods as anxiety,tension,pessimism and melancholy,anxious to get outside respect,eager to obtain relevant medical information and worried about the recovery of their life and work capabilities.What they share with other patients is the concern about medical expenses and early recovery of health. Conclusion: Special attention ought to be paid to the 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elderly intellectual patients and the psychological nursing of such patients should be enhanced;low-cost and effective nursing plans should be selected forthem;and importance ought to be attached to their rehabilitative exercise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Patient, Elderly intellectual 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 Nursing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居民物质精神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国人口的期望寿命不断增长,大于60岁的老年人口在全人口中所占比例有不断提高的趋势,自然受过高等专业教育的人数也在逐年提高。知识型老年系指大于60岁、学历中专以上的群体,正在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这一群体在老年时期应得到社会的关注和爱护,尤其是在患病治疗期间应当获得良好的医疗护理服务。研究知识型老年患者的心理特点,从而制定身心合一的整体护理策略,对于做好这一人群的临床护理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对1996年1月1日至1997年9月30日住院内科的患者进行了心理问卷调查。调查样本总量为196人,其中病例组98人。
, http://www.100md.com
    (二)方法:采用1∶1配对病例对照研究(cass-control study)的方法[2]。配比的因素有疾病的类型、保健制度、性别,从而保证了病例组(知识型老年患者)和对照组(非知识型非老年患者),在研究因素之外的其它因素上的齐同。问卷涉及的主要变量有:患者的年龄、性别、保健制度、焦虑紧张情况、悲观忧郁情况、尊重的需要、对医疗知识的渴望、了解病情的需要、渴望得到帮助的需要、对医疗费用的关注情况、康复的需要以及对日后生活能力的关注等。

    调查问卷经反复核查无误后录入计算机,使用foxpro for windows建立数据库,统计分析使用epiinfo 6.04b软件进行。

    结 果

    (一)一般情况:病例组平均年龄66.8岁,对照组42.3岁。病例组中具有中专学历的42人,占42.9%;具有大专学历的有35人,占35.7%;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者21人,占21.4%。对照组学历在文盲和高中之间,其中文盲、半文盲5人,占5.1%;小学19人,占19.4%;初中53人,占54.1%;高中21人,占21.4%。病例组中均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64人,占65.3%。病例组和对照组涉及的主要疾病有:心脑血管病、肿瘤、慢性支气管炎、骨和关节疾病、糖尿病等。
, 百拇医药
    (二)心理焦虑紧张情绪:统计显示,知识型老年患者具有焦虑紧张情绪的患者83人占84.7%,对照组61人,占62.2%,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

    (三)悲观忧郁情绪:病例组发生悲观忧郁情绪的患者72人,占73.5%,对照组有53人,占54.1%,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

    (四)对医疗知识的渴望情况:统计结果揭示知识型老年患者对相关医疗知识的需要,病例组88人,占89.8%,对照组51人,占52.0%,差异非常显著(P=0.0000)。

    (五)对自身病情的关注:结果显示,知识型老年患者关注自身病情的有89人,占90.8%,对照组关注自身病情的78人,占79.6%。

    (六)尊重的需要见表1:

    表1 两组渴望得到尊重的比较 内容
, 百拇医药
    病例组

    对照组

    人数(%)

    人数(%)

    非常渴望

    61 62.2

    50 51.0

    渴 望

    27 27.6

    20 20.4

    无所谓

    10 10.2

    28 28.6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98 100

    98 100

    P<0.05 χ2=7.72

    (七)对外界帮助的需要见表2:

    表2 两组对外界帮助需要的比较 内容

    病例组

    对照组

    人数(%)

    人数(%)

    非常渴望

    61 62.2
, 百拇医药
    50 51.0

    渴 望

    27 27.6

    20 20.4

    无所谓

    10 10.2

    28 28.6

    合 计

    98 100

    98 100

    P<0.05 χ2=10.66

    (八)对医疗费用的关注:无论是病例组还是对照组均对自身的医疗费用很关心,渴望获得质优价廉的医疗护理服务。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九)对早日康复的渴求:无论是病例组或对照组都渴望病情早日好转,痊愈出院。早日康复的愿望在病例组和对照组都是100%。

    (十)对病后生活(工作)能力的担忧:分析表明,病例组对自己日后生活(工作)能力担心的有66人,占67.4%,而对照组担心日后生活(工作)能力的仅有49人,占50%,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讨 论

    (一)知识型老年患者的负性情绪较大,需要引起医护人员的高度注意。本研究揭示,知识型老年患者在入院期间容易发生焦虑紧张和悲观忧郁等不良情绪,这些情绪所导致的后果往往对治疗护理效果产生负面影响。比如造成患者配合治疗护理能力下降,遵医行为发生改变、机体免疫状态低下等等。可见知识型老年患者是一个情感较脆弱的群体,应当在护理实践中对调适他们的情绪给予特别关注。

    (二)知识型老年患者对医疗与医学信息的需要多于其它患者。本研究结果表明,知识型老年患者非常渴望获得有关的医学知识并热切希望了解自身的病情,这可能与他们患病时,倾向于补充有关医学知识,关注自身病情的变化规律。
, 百拇医药
    (三)知识型老年患者渴望得到来自外界的尊重和帮助。讲究礼尚往来是知识分子的特点之一,因此当他们患病时更希望周围的亲友、同事和医护人员能象对待正常健康人一样充分地尊重自己,不愿意看到歧视和冷漠现象的发生。同时还希望自己在有困难和不便时,能得到必要的帮助和体贴。护理人员应当认识到给予他们心理上热情的慰藉和生活上的帮助将对改善知识型老年患者的心态,从而有利于他们的康复是十分重要的。

    (四)由于目前医疗费用上涨幅度较快,加之各地加强了费用控制措施,患者的费用意识普遍增强,他们担心过高的医疗费用会导致报销困难或造成家庭经济负担加剧。提示医护双方在诊疗和护理中需要依据患者的病情和经济收入、保健制度等因素进行综合权衡,选择具有低成本好效果的医疗护理服务。

    (五)知识型老年患者盼望早日康复并关注生活能力的恢复程度高于对照组。但渴望早日康复是患者的普遍愿望,都希望早日摆脱疾病的困扰。在制定护理方案时也要充分考虑是否有利于患者日后的生活(工作)能力的尽快恢复。
, 百拇医药
    总之,重视知识型老年患者的心理护理,满足他们的各种心理需要,积极消除他们的负性情绪,促进患者早日康复。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应当掌握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和技能,善于将患者的疾病、生理和心理联系在一起进行统筹考虑,从而制定全面而具个性的护理方案。另外根据患者病情和经济承受能力,为患者选择具有成本低廉、效果良好的护理方案。同时应重视对患者的康复训练,使他们尽可能正常地重返社会。为此,护理人员应补充一些康复知识,这将对做好临床护理工作大有裨益。

    参考文献

    [1]雷海潮,等.我国慢性病患病率的未来趋势研究,中国卫生经济,1996,15:7-9.

    [2]施仲赋,高歌.实用卫生管理统计.合肥: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1:59-68.

    (收稿:1998-06-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