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249
合理使用短学制医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五一

    单位:400037 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

    关键词:使用;合理;医生;短学制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504 摘要 目前,在不少医院都有一批“短学制”医生已成为各科室的业务骨干或科主任。面对这批产生于特殊年代的工农兵大学生,我们应当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来正确看待他们所具有的优势和存在的不足,并且在使用中注意从5个方面做起,才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使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Rational use of doctors with “a shortened period of schooling” Wang Wuyi,Xinqiao Hospital affiliated to the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37
, 百拇医药
    Abstract At present a number of doctors with“a shortened period of schooling” have become the key members or heads of various departments in many hospitals. This batch of worker-peasant-soldier college graduates, a product of a special age, ought to be judged from a dialectical materialist point of view so far as their strong points and shortcomings are concerned. Attention must be paid to five aspects in the use of these people so as to arouse their enthusiasm and bring their talents into full pla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se,Rational Doctor,A shortened period of schooling

    目前,在许多医院,随着一些老专家、老教授因年事已高而逐渐从科主任的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一批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中期开始走上医学道路的中年知识分子,又被历史的潮流陆续推到了科主任的领导岗位上,既使一些没能担任行政领导的也成了各科室的业务骨干。这些中年知识分子,绝大多数都是在“文革”当中产生的工农兵大学生,或称“短学制”医生。今天,怎样看待并使用好他们,已成为许多医院在人才建设上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如果这一问题解决得好,必将极大地调动起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为医院的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反之,则会成为一种消极的因素而阻碍医院的发展。为此,我经过认真的调查和分析后提出几点看法。

    一、“短学制”医生具有的优势

    1.在临床上具有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短学制”医生一般都在临床工作了20~30年,正是在这10几年的实践中,他们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出了许多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因而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对许多疑难病症的诊断与治疗,对一些高难度复杂手术的处理,都已经达到了得心应手、运用自如的熟练程度。正因为他们在临床上具有明显的优势,所以,在科里确定了牢固的地位,并以其娴熟的专业技能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
, http://www.100md.com
    2.在工作上具有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短学制”医生在许多老一辈专家、教授多年的培养教育下,继承了老一辈对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因此,他们对每一例病例的讨论,每一个病人病情的处理,每一例手术的准备与实施,都体现着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病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就是在各项工作中,他们也能处处严格要求,从而以自己的言行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交口称赞。

    3.在事业上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短学制”医生普遍都具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为了自己所从事并热爱的医学事业,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在与各种病人长期打交道的岁月里,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都献给了事业,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到了病人身上。他们以自己的言行,温暖着每一位患者的心灵,用自己的技术救治着每一位患者的病体。在医学领域里,为了攻克一个个难关,他们废寝忘食,渡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为了科室的工作,他们起早摸黑,几十年如一日地工作在病房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这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和对医学事业充满了执着的热爱与追求上,以及从那种对病人无私的奉献上,使我们看到了他们那种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以及老一辈身影的再现和延续。
, 百拇医药
    4.在学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许多“短学制”医生为了弥补自己的缺陷,想方设法通过参加各种不同类型的复训、再教育和刻苦自学的途径,先后拿到了不同学位的文凭,有的还以自己卓有成效的政绩,获得了研究生导师的资格。在学术研究上,他们不断总结出许多宝贵经验,发表了一篇篇有价值的学术文章。还有一些“短学制”医生以自己的才华被选入各种学术团体,有的还担任了重要的学术职务。这对于更好地开展学术活动,广泛地进行学术交流,促进学科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短学制”医生存在的不足

    1.基础理论差:“短学制”医生在当年经群众推荐而跨进高等医学院校大门的时候,普遍只有初中甚至小学的文化水平。而“文革”期间的教学内容和教育质量又得不到根本保证,因此,他们的医学基础理论极其薄弱。尽管他们为了掌握一此基本的专业知识而付出了比一般人更多、更大的代价,但提高很慢。特别是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许多专业技术需要众多相关学科和大量多方面知识的综合运用才能掌握时,对许多“短学制”医生来说就显得力不从心了。因此,他们除了在临床上凭着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来开展一些常规治疗外,要想更广泛地开展一些新业务、新技术,或向高难度领域进军,则很难有大的突破和长足的发展。这不仅制约了本人业务水平的提高,而且也限制了该学科的发展。
, 百拇医药
    2.外语水平低:由于历史的原因,“短学制”医生都没有经过严格、正规而系统的外语学习,外语水平普遍较低。随着改革开放,国际上的交往越来越多,学科与学科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时,外语水平的高低就显得尤其重要了。可想而知,作为一名跨世纪的医务工作者,如果不具备熟练的外语技能,别说运用计算机网络等高科技知识于临床,就是对医院、科室从国外购买 许多先进仪器、设备、药品的说明书也看不懂,更不能去查阅各种外文资料、接受各种信息、及时了解并掌握世界各国的最新科技动态和进行各种学术交流,这不仅严重地阻碍着科室的发展,而且对个人来说,也会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被逐渐淘汰。

    3.科研能力弱:作为一名集医、教、研重任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的医生,不能仅仅只局限于会看病,能开刀的层次水平上。还应成为一名在临床上具有丰富经验、技术熟练的好医生,而且在教学上还是一位能把自己的知识和智慧无私地传给后人,为国家培养出高层次医学人才的辛勤园丁,同时还应是一个在科研上能努力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项又一项科技成果进步奖的杰出人才。并且他的科研成果又能大量地、广泛地运用到临床中,为进一步指导和提高诊断与医疗水平,更好地解决疑难病症,挽救危重病人生命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最终服务于广大患者。但是,对“短学制”医生来说,恰恰在这些综合素质的要求上,尤其显得不足。他们虽然在临床上具有突出的优势,但在科研上不少人还是一张白纸。多年来,在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领域里,没有取得重大突破,而且科研成果也寥寥无几。正由于科研能力弱,没有取得高层次的成果奖,所以,反过来又严重地影响临床上的发展,结果造成了有的学科建设多年来都没有取得明显进步的落后局面。甚至许多过去曾赫赫有名的专业学科,也因科研工作的长期滞后而出现了严重的滑坡现象,严重地影响了科室的发展和医院的建设。
, 百拇医药
    三、怎样用好“短学制”医生

    由于“短学制”医生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所以,我们必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历史地、发展地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只有在尊重历史、尊重现实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认真分析,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尽可能地用好这批人,使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以尽快解决有关学科人才断层的问题。

    1.大胆使用、热情支持:随着历史的发展,一批“短学制”医生陆续走上了科室正、副主任的岗位,现已成为各医院依靠的主要对象,并且在临床上发挥着明显的作用。虽然由于各种原因,在他们身上还存在着不少缺陷,可一旦使用,就必须充分信任,热情支持。对于他们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要大力宣传,多加鼓励。对于存在的问题,也不要求全责备,应从帮助的角度出发,认真分析原因,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使他们从内心感到领导的关心,组织上的爱护,从而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2.扬长避短、人尽其才:对于“短学制”医生来说,针对他们的优势和不足,在使用中就必须注意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其长处,才能达到人尽其才的效果。如果一味强调科研能力的强弱和外语水平的高低,未免有些强人所难。相反,如果注意发挥他们在临床上的特长,充分利用其在长期实践的过程中积累出来的丰富经验,在针对一些疑难病症的治疗上,在开展一些高难度手术的探索中,有意识、有选择地统一组织协同作战,形成拳头,进行集团攻关,那么,不仅可以在一些常规治疗的作法上取得突破,而且还能在今天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上,靠精通的专业技术,凭临床上过硬的业务技能,以质量、特色取胜。
, 百拇医药
    3.知人善任、择优选才:“短学制”医生有不少思想品质好、专业水平高、管理能力强、善于团结人的业务骨干,对于这些确有真才实学的知识分子,不仅可以让他们在科主任的岗位上继续发挥作用,而且还可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吸收到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医疗成果评定委员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等有关机构里,这不仅可以发挥出他们的业务专长,而且也有利于医院的建设。

    4.评定单职称、注重其专长:“短学制”医生由于缺乏强劲的科研实力和浓厚的基础理论功底,因而很难获得高层次的科技进步奖,同时也难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所以,尽管不少人已工作了20、30年,但至今仍是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即使获得了副高职称的人,在评定正高的时候,往往也难以顺利通过。正因为如此,不少人常常感到心灰意冷。针对这一状况,我认为,在职称评审中,应当坚持既保证质量,又做到实事求是。对于那些人品好、能力强,科研、外语、基础理论较差的人员来说,如果他们经过自己多年的刻苦努力,又通过了外语考试,再加上又经过临床长期的锻炼以后,确实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真正成为了所在科室中业务技术熟练、医疗水平高的医生,那么,如果不具备评教授条件时,也可单评为主任医师。这样,不仅突出了尊重其专长的指导思想,而且对临床上具有明显优势的“短学制”医生来说,也将起到很好的激励和鞭策作用。
, 百拇医药
    5.定期考核、适当调整:院里对于担任了科主任的“短学制”医生,在要求他们必须认真履行科主任的职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应按照科主任管理的有关规定,把他们与其他科主任放在一起,定期进行考核,然后根据考核的情况,对不称职的,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进行及时的调整。与此同时,院里还应采取多种措施,注意培养和有计划地引进一些年轻有为的同志担当重任。只有选配好科室的一把手,才能给科室的建设带来希望。

    同样,作为“短学制”医生本人,也要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真正树立起能者为师的思想。在业务上,虚心向比自己强的同行和下级学习,努力掌握新业务、新技术。在开展工作上,既要注意工作方法,也要讲究工作艺术;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不仅要与老主任、老教授搞好关系,而且还要与高学历的年轻同志加强团结。总之,只有处处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为群众起好表率作用,才能比较顺利地完成好历史交接的重任。

    (收稿:1998-1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