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257
做好消毒供应室工作 阻断血源性疾病的传播途径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佩芳 张淑娟 于新举 徐 然

    单位:100853 北京市,解放军总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522 血源性疾病主要通过输血、血液制品、注射、手术等途径进行传播,其病毒存在于血液、体液、分泌物中。医院血源性感染已引起各界的重视。消毒供应室是医院里无菌器材的供应单位,同时也大量回收各科被污染过的携带致病菌具有高度危险性的医疗器材,处理不好,极易造成各种物品间的污染,使之成为血源性感染的媒介。因此,阻断血源性疾病传播途径,供应室是关健。供应室尤其应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提高业务人员素质,强化医院感染意识。回收室人员主要来自农村,普遍缺乏卫生常识,对其所回收的污染物品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对这些人员要加强医院感染及血源性疾病传播途径专业知识教育,进行上岗前培训,提高防传播意识,同时加强行政管理,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督促检查执行情况,防止工作中的随意性。
, http://www.100md.com
    2.做好污染物品的回收,防止污染物扩散。医院内诊断、治疗、护理过程中产生的医疗物品均有被各种致病微生物污染的可能,应放专人专车,下收车为半封闭,内设密封袋,分类回收,分别放置密封袋内。回收时注意避免污染周围环境,认真清点物品是否齐全,按数量回收。

    3.做好无害化的处理。①一次性使用的注射器、输液器、针头、扩阴器、手套等,各科室使用后经消毒剂浸泡清洗后,由供应室按数回收,用0.5%过氧乙酸消毒后再进行毁形,不得随意扔掉,防止造成社会污染。② 各种穿刺针带有大量病毒,针头内外腔带有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及组织,其传染性极强,易传播,应先以0.5%过氧乙酸浸泡,反复冲洗后,装入容器内以压力蒸汽灭菌后进入清洁区备用。③器械应采用全自动双门装置进行清洗,以彻底分开污染区与清洁区,达到从污到净,保护工作人员免受病菌感染。

    4.做好消毒灭菌,保障物品的安全性。消毒供应室主要采用预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灭菌,其次采用环氧乙烷灭菌。压力蒸汽灭菌其优点是穿透力强,灭菌效果可靠能杀灭所有微生物,适用于各种棉布、金属、陶瓷、玻璃等制品与水溶液制剂的灭菌。压力蒸汽灭菌需注意以下事项:①做好灭菌前物品的包装,要求即有利于蒸汽的穿透又能防止灭菌后的污染,每件包装最大勿超过30CM X 30CM X 25CM;②合理放置待灭菌物品,放入柜室的物品,不宜超过其容积的2/3,手术衣、敷料等棉织品包均应竖放,贮槽在灭菌前应打开四周盖板,露出通气孔,各包件排列不可太紧,便于蒸汽流通,待灭菌物品不可直接接触柜壁,以免被柜壁冷凝水沾湿;③充分排除冷空气,柜室内冷空气应尽量排除,以免影响热对物品的穿透;④给予足够灭菌时间,灭菌时需达到一定温度与相应的灭菌时间,根据物品耐高温能力,以及包装和放置情况选择适宜的温度及时间;⑤效果监测必须有严格的制度,工作人员要认真执行。

    5.加强对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供应室回收人员,每天接触大量的被污染的物品,当手或其他皮肤表面被血液、体液污染时,应立即彻底清洗,在清洗器械或处理用过的针头时,避免针头及锐器刺伤,勿手直接折断或折弯针头,如有刺伤应立即挤出血液,用水反复冲洗,伤口涂以碘伏。

    (收稿:1999-02-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