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266
针对医德医风现状进行教育的做法与成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陈立新

    单位:陈立新(533000 广西百色市,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632 在开展职业道德建设的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都积极地探索和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其中开展“假如我是一名顾客”、“假如我是一名病人”等换位体验,让服务者对被服务者产生感情上的共鸣,实践证明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医院这个“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特殊服务部门,医护人员能对病人及其家属产生感情上的共鸣与同情,对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尤为重要。近年来,我们医院有目的的加强了这方面的教育与引导,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当前医德医风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目前,广大职工的思想认识,道德意识,价值观念发生了变化,给医院改革展现了广阔的前景。但是,由于政策不配套,医务人员的地位和劳动价值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分配制度改革后出现了个人收入上的明显差异,一些人钻政策的空子取得了过高收入,导致了医务人员心态不平衡。有些医务人员不能正确对待,由此产生了种种不良的医疗行为。如业余服务把医务人员导向商品经济的大潮,兼职人员忙于第二职业,上班时精神不振,没能做好本职工作,有的甚至把病人介绍到其他医院,收取个人好处费,或把本科室低值易耗医疗用品带到兼职的医院或个体诊所,损害了医院的利益,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 百拇医药
    二、开展移情教育的实践

    移情,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内涵,在社会心理学中,移情是指个人看到他人忍受痛苦或得到好运时所产生的不安或愉快的情感,这种与他人共享情感的能力叫移情能力。医院工作的主要对象是病人,医务人员与病人共享情感,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能够促进其自觉端正医疗行为,履行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为达此目的,我们开展了假如我是一个患者的换位教育,通过这一教育,面对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医务人员要认识到自己并不是一个心安理得的看客,更不是为所欲为的救世主,自己随时可能成为其中的角色,也需要其他医务人员的服务。医务人员要经常设身处地的替病人着想,同时想到假如自己病倒了,会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从而逐渐培养起推己及人的能力和善待众生的美德。

    三、开展医德教育的实践

    (一)根本性教育:针对多数职工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识不足,甚至模糊的情况,我们以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为内容进行国情的根本性教育,并结合医院改革与发展的实际,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摆正医疗工作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明确治病救人不是一般商品交易活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自觉坚持群众观点。
, 百拇医药
    (二)医德基础理论教育:我们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卫生部制订的《卫生人员医德规范及实施办法》、卫生部提出的《改进医院服务工作十条要求》、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学院28位院士倡议的《临床医师公约》等文件,举行医德医风演讲,医德规范考试,建立医德考核档案,修订医院各种规章制度,落实医院工作人员职责。

    (三)典型教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利用英雄人物和先进人物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光辉形象来教育职工。我们开展了向白求恩、雷锋、孔繁森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引导职工增强服务宗旨观念,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提供优质低费用的医疗服务。

    (四)建立监督约束机制:我们除建立各种有利群众医疗的各种制度外,还落实奖罚措施。

    四、开展医德教育的成效

    医务人员思想道德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医疗作风进一步好转,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做得更好,得到病人、社会及上级领导部门的好评。我院1989年获市级文明单位;1994年获地区级文明单位,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以1997年1年中,百色电视台6次播放我院好的医疗服务事迹,《右江日报》23次登载我院好医德好医术报道。

    (收稿:1998-09-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