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280
大连市临床医学重点学科现状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张坤茂 王景香 马哓红 牛琼 孙本志

    单位:张坤茂 王景香(116001 大连市卫生局);马哓红 牛琼 孙本志(大连市劳动卫生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609 目前,我市拥有18个临床医学重点学科,然而,其医疗技术究竟处于何种水平,现状如何,为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对我市9家综合性医院和1家专科医院18个重点学科的学科人员构成、医疗技术水平、支撑条件、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调查。

    一、重点学科的现状

    (一)重点学科的分布:以拥有床位数近千张的医大附属一二院为中心,占39%,拥有500~700张床位的市中心、友谊医院占28%,其它床位低于500张分别设单一专科。18个重点学科的50%集中分布在外科,33%分布于内科,其它占17%。
, 百拇医药
    (二)重点学科的人员构成:在重点学科建设中,最基本的要素是人员构成。

    1.学科带头人结构不合理:一是技术职称较高,均为副高级以上职称,而学历除1人硕士外,余均为大学本科学历;二是年龄普遍偏高,56%学科带头人年龄大于55岁,39%在40至55岁之间,仅有1人小于40岁。三是18个重点学科中,有16个学科的副高职以上卫生技术人员的比例未达到卫生部标准要求,且多数学科尚不足20%。

    2.学科医疗人员配备不到位:作为重点学科,应保证人力投入。然而在我市的各重点专科的每床医生编配比例上,却有61%学科的比例不足卫生部的平均要求,并且全部低于本医院的平均每床位医生编配比例。

    3.护理人员普遍不足:每床护理人员编配比例除医大附属一院呼吸内科外,其余17个重点学科的每床护理人员编配比例均低于卫生部标准要求,更为严重的是竟有4个专科的每床护理人员编配比例低于0.30,最低0.17,不足卫生部标准要求的一半,且有16个重点学科均低于各自医院的平均每床护理人员编配比例。
, 百拇医药
    (三)重点学科的医疗技术水平:目前,我市的心血管内科、血液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外科、骨外科等重点学科不仅均已全部开展了卫生部规定的必备项目,而且还开展了相应的可选项目和新的技术项目,有的省尚未开展[1]。调查结果清楚地表明,我市的泌尿外科、眼科、烧伤外科按照卫生部规定的必备项目分别还有空白项目,眼科虽然通过引进新技术、聘请国外专家临床指导与合作,开展了许多新技术服务项目,疗效显著。但目前“角膜内皮检查及照相和眼底电生理检查”项目尚未开展,泌尿外科“体外震波碎石疗法”为空白项,“肾移植术和经皮肾镜取石术”只能借助外地设备开展工作。

    (四)重点学科支撑条件与资金投入:目前,设有实验室的学科占66.7%,实验室面积较少,多数在20m2左右,有的甚至不足20m2,实验室配备的人员及设备明显不足,更有甚者许多实验室竟未配备相应的人员及设备。

    我市部分重点学科资金投入严重不足,除2个重点学科突破100万元,其余各重点学科资金投入不均衡,一般在10万至几十万元不等,最低只有1.5万元。然而竟有4个重点专科资金投入为零。由于资金投入不足而导致设备匮乏,影响必备项目开展。
, 百拇医药
    (五)重点学科开展科研情况:

    1.科研立题及获奖成果:从18个重点学科的科研活动调查结果看,“八五”期间国家级科研课题仅有的4项,血液内科2项,普外和心血管内科各1项,省部级课题主要分布在医大附属一二院的各重点学科内,其次是市中心、友谊、210医院的各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除210医院血液内科带头人外,其余17个重点学科带头人无一人承担国家级课题,更与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励无缘。

    2.公开杂志发表论文:“八五”期间国际杂志及中华牌杂志发表论文数量主要分布在医大附属一二院的重点专科内,二者之和在10篇以上。

    二、加强建设的措施

    (一)加速人才培养:要加速我市重点学科的发展,以适应我市改革开放对医疗服务的新需求。

    1.不拘一格引进人才:针对我市重点学科带头人普遍老化,梯队结构不合理,可以不失时机、不遗余力引进知名度高、专业技术水平高、知识层次高、外语水平高的德才兼备的“四高”人才。这就需要我们采取一些激励政策,千方百计吸引国外高科技人才。
, 百拇医药
    2.多渠道多途径培养人才:①鼓励那些学术造诣深、知识面广、才能出众、锐意创新的年轻优秀人才通过科研活动,从中锻炼才干;②通过有计划培养和选拔人员出国进修学习、考察或到国内一流学院进修培训等达到早出和快出人才。

    (二)加大重点学科资金投入力度:

    1.争取政府专项拨款和加大科教经费在事业费中的提取比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规定市政府每年应拨专项经费,并随物价上涨指数及经济收入情况逐年增加。同时,加大科教经费在事业费中提取比例。

    2.多渠道和多形式筹集资金:①社会集资;②单位自筹;③争取科技贷款;④争取境外资助;⑤申报各级科研课题及科研经费。

    (三)开展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我们必须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把握时机、选准项目,通过双边、多边、官方、民间、个人、单位等多渠道、多方位开展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积极争取外援项目。
, 百拇医药
    (四)解决重点学科人员编配不足:各医院的领导必须转变观念,重视学科建设与发展,保证重点学科的人力投入足量到位,逐步实现对重点学科人员和设备的双配套。

    (五)建立我市重点学科及附设研究所(室)责任制约机制:制定重点学科发展规划及管理办法和标准,强化监督,将重点学科及附设研究所和其它研究所的建设纳入院长任期目标管理工作中。

    参考文献

    1 张明岛,等.试论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上海医学领先专业建设.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6,9:6.

    (收稿:1998-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