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281
浅谈临床研究生培养方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林玲 黄子扬 陈国瑞

    单位:林玲 黄子扬 陈国瑞(362000 福建省泉州,福建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系)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608 高等医科院校的临床学系培养教育对象不仅有本科生,尚有各类研究生和留校青年医师。如何让这些人早日成才,实现个人的潜力及目标,最终实现高校及社会的根本目标,是时代赋予每位医科院校教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因此,如何完善新的临床学位研究生培养教育方式,值得探讨。

    一、既往临床研究生培养方式的弊端

    近十多年来,我国大批医学硕士、博士生进入医院工作,对提高医院技术队伍素质和医疗水平起到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相当数量的具有研究生学位的医师因其临床实践技能不如同年资的医师,因而在临床工作中处于尴尬地位。一些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不得不对研究生毕业进入临床工作的医师实行评聘分离的双轨制,以加强其临床实践技能的培养。
, http://www.100md.com
    临床研究生毕业进入医院后未能得心应手地从事临床工作,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与既往的研究生培养方式有关。由于临床研究生无论是攻读硕士,还是攻读博士,其研究课题多为实验型,大都是局限在一个二级学科的某一领域,只要其论文、外语及学位课程达到一定水平,德育体育等也符合要求,就能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博士生毕业可晋升主治医师,两年后晋升副教授,硕士生毕业3年可晋升主治医师。由于研究生就读前的临床基础及所服务的医院等级不一,准备入学考试及研究生课程学习花去大量时间,从事临床实践的时间比同年资的医师少得多。这是当前高学历年轻医师临床实践技能不尽人意的重要原因,要改变这种状态,必须从改革临床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入手。

    二、新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培养方式

    最近,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试行办法》,决定设置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从1998年9月起,在试点单位招收临床医学硕士、博士生,同时,各试点单位可按有关程度开展接受符合条件的优秀在职临床住院医师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临床医学博士、硕士专业学位。这是我国医学学位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我国临床医学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方式的战略性调整。
, 百拇医药
    (一)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申请条件向临床倾斜:

    1.申请者可为研究生,也可为在职临床医师。后者强调要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取得合格证书者。

    2.学位课程考试较少:考政治理论、专业课及基础课等6门。

    3.注意拓宽知识面,突出应用及解决临床问题的实际能力,重视临床能力培养及考核。强调对规范化的临床操作及独立处理本科常见病(硕士)及疑难症(博士)能力的培养。

    (二)学位论文强化临床技能:

    1.硕士:①可以是病例分析或文献综述;②论文应紧密结合实际,以总结临床实践经验为主;③总体应表明申请人已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2.博士:①科学研究应紧密结合临床实际;②研究结果对临床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③总体应表明申请人具有应用所学知识解决临床实际以及从事临床科学研究能力。
, http://www.100md.com
    (三)外语要求同现行的医学学位所要求的大致相同:特别强调临床实践能力。

    三、实施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见解

    (一)重视社会应用性:高等教育的社会应用性问题,是21世纪全球高等教育探讨的热点问题之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管是学科发展还是各级医院的发展,必须与社会对其期望保持一致。只有以社会的需要、病人的需要为主导,医院才会有生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本质特征是培养临床应用型(有别于实验型)人才,这些人才的使用单位是国家的高等级医院,其研究方向应立足于临床需要。作为硕士生的选题应立足于当前严重危害国人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博士生则应选某些疑难急重症作为研究课题,探讨诊断、治疗更具有临床实用价值,作为病因、发病机理的研究,对减少发病、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开展健康教育都是有重要价值的。有条件、有能力的单位和个人应开展这一研究。一个急社会所需、病人所需的高学历临床医师,必将是医院未来的竞争实力,中坚力量。这样的研究生获学位后,在临床上必有施展才华的用武之地。
, 百拇医药
    (二)强调培养高素质的临床医学人才:从培养至学位授与的全过程,必须自始至终坚持临床高素质人才目标的严格制约,严把质量关。古今中外名医的成长都难以离开扎实的床边医学实践,名医出自临床,临床造就名医。

    现行的临床医学学位论文可以是病例分析或综述,这有利于临床医师扎根临床,也有利于临床技能培养、三基训练;也有利于规范临床诊断思维,使其从疑难病证诊治,急重症的抢救工作中获得过硬的临床基本功。

    作为临床基本技能训练侧重点:

    首先,强化训练扎实的本专业基本技能:①加强专科检查及病历书写训练,属疑难病症一定要有诊断分析。②加强各专科辅助检查适应证选择及结果判断训练。③加强专科基本操作技术训练。在训练方法上可引入以证据为基础的医学(Evidence Based Medicine)模式。[1-2]④加强基础知识与临床实践联系能力训练。
, http://www.100md.com
    其次加强漏诊病例总结分析,及时从失败中反思教训。

    第三,定期举办各种新进展学习班、更新知识、追踪学科发展趋势。

    (三)在重视专业与培训的同时应加强对交叉学科知识吸收教育:现代医学发展日趋专业化,临床研究生的专业培训使其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知识,然而专业分科过早过细,忽视了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的培养,不利于培养成现代医学人才。

    (四)培养创新能力应列为最重要内容:创新能力应作为高素质临床医生的必备能力,应试教育中的各项竞赛活动,评奖标准,都必须有评价新颖性及创造性的评分参数,其作用就在于创新意识、思维、能力及创新精神的培养。

    临床医学学位培养过程中,要注意自主意识的培养,导师先让学生自选项目,自定课题,自查资料,自定技术路线,自行操作,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加以修改、指导,使之加深印象,有利于培养其独立思考和创造能力。
, http://www.100md.com
    (五)注重个性培养:在研究生教育中,注重个性培养,对发明创造及人才的形成有重要意义。同时必须引入挫折教育,培养适应能力,学会逆境中战胜自我,逆境中求生存图发展。

    参考文献

    1 詹思延,吴涛,陈坚刚.以证据为基础的医学及其教育实

    践.国外医学医学教育分册,1998,19:16-18.

    2 Rosenberg W.Douald A:Evidence-based Medicine An approach to clinical problem-solving BMJ,1995,310:1 122-6.

    (收稿:1998-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