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295
医院信息开发利用的做法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自伯海 赵忠兰 孙秀军 张宗玲 毕丛杰 朱全顺

    单位:自伯海 孙秀军 张宗玲 毕丛杰 朱全顺(277500 山东省滕州中心人民医院);赵忠兰(枣庄市第二卫校)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623 现代社会进入信息时代,人们已充分认识到信息是一种资源,是一种比物资、能源更重要的资源。人才+信息+管理可创造最高效率和效益。现代医院管理要完成从经验管理向科学化管理、从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从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的转化,强化医院信息管理至关重要,如果管理者不重视信息管理,医院的现代化管理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亦无法实现3个转变。

    我院重视信息管理,不断规范医院信息的收集、处理,强化科室利用,引导全员参与管理,促进了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提高。

    1.转变观念,把信息作为资源开发利用。以往我们把信息管理重点放在各项医疗指标的统计、上报和在医院工作总结及经验交流时利用,存在重视院外信息、轻视院内信息,对院内信息重收集、轻利用,重视领导的利用、轻视科室利用及全员参与。近年来,我们在抓强化科室管理、质量控制、经济管理、医德医风考评等工作中,逐步认识到信息利用的重要性,准确及时地利用信息与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增加一定的设备或一定的床位相比,可获同样甚至更高效益。如将百元卫生材料创业务收入及收支比例、病历质量检查结果及科室得分排列名次,按月反馈给科室等的信息反馈做法可充分调动科室及职工的管理主动性、积极性,激发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和参与科室管理的自觉性,增强自我约束力。科室针对信息反馈情况有的放矢的调整工作,强化科室管理,提高了效益,增强了全院的凝聚力。
, 百拇医药
    2.健全信息管理网络,保证信息多渠道和准确与及时。信息管理首先是信息的收集处理,要做到来源面广、渠道多,准确、及时有效。我们在1996年投资100多万元实现了全院微机联网,并不断完善,特殊部位配单机及专用软件,初步形成以微机为主要工具,微机与指令、文件、计划、制度、规程、图像等形式结合的全院信息管理网络。坚持数字为主、科学分析后以文字形式反馈。重要信息重点管理,为保证信息的准确,我们坚持四比,即与规定比,与同期比,与最好成绩比,与兄弟医院比。为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医疗信息按天统计,一般管理信息按周收集。见附图。

    附图 医院信息网络图

    3.强化信息利用,促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提高。信息管理,开发是基础,全院网络系统的建设是措施,利用才是关键。再好的信息不利用不具备任何价值,只有充分利用,才会有效益。几年来,我们在信息利用上,由以往的只重视领导利用转变为强化科室利用,使科室重视信息、依靠利用信息强化科室管理,协调关系,开展竞争,增强自我约束,提高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详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加强信息利用后各项指标逐年比较 项 目

    1994

    1996

    1998

    门诊量(人次/年)

    318596

    359006

    412072

    开放床位(张)

    520

    520

    710
, 百拇医药
    住院病人(人次/年)

    14754

    16521

    21394

    业务收入(万元/年)

    2369

    5050

    7333

    手术人次(人次/年)

    11345

    11236

    12866

    固定资产(万元)

    4800

    5900

    8400

    信息是医院管理的基础,是医院工作计划、决策的依据,是强化内部管理的有效工具,是对从医院领导到科室及全体职工的强有力的激励因素及监督、约束机制。加强信息管理要领导重视、健全网络、完善制度、强化信息利用、突出科室利用和全员参与。(收稿:1998-1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