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298
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医院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戴建平

    单位:戴建平(100050 北京天坛医院)

    关键词:知识经济;建设;医院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620 摘要 知识经济是以知识创造财富的经济,作为医院在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到来时,尚存在一些与之不相适应的问题。为了迎接新的经济时代,我们天坛医院的发展策略是:一是革新观念,即要有定位观和发展观及知识生产率观;二是调整医院发展战略;三是利用全球资源;四是提高医院整体素质。在当前,既要克服知识经济已经到来的倾向,又要克服遥不可及的倾向。扎实做好工作,尤其要完善创新人才的引进制度。

    Construction of hospitals getting ready for the era of knowledge economy

    Dai Jianping,Tiantan Hospital in Beijing, Beijing 10005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Knowledge economy is a kind of economy wherein wealth is created by knowledge.Problems remain to be solved in hospitals getting ready for the advent of the era of such an economy.To greet the new economic era ,Tiantan Hospital has adopted the following development strategies.One is to revolutionize concepts,viz.attention has been paid respectively to the notions of orientation,development and knowledge productivity.Another is to readjust the hospital's development strategy.Still another is to utilize global resources.And the last is to enhance the overall quality of the hospital.At present,tendencies of regarding the era of knowledge economy either as being here already or as being faraway should be avoided.Preparations ought to be made in a down-to-earth manner,especially in the perfection of the system of introducing innovative tal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Knowledge economy Construction,Hospital

    知识经济时代即将到来,全世界都投以广泛的关注。目前,有关知识经济的文章和书籍很多,学习后结合医院建设谈点自己的认识。

    一、知识经济的概念[1]

    自人类文明史以来,从技术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角度来看,经济发展可划分为3个阶段: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知识经济。农业经济是建立在对土地和劳动力资源的占有和配置基础上的经济。工业经济是依赖于对自然资源(能源、原材料)的占有和支配的经济。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资本,重视人才和技术,是一种无形资产,有形经济;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

    二、知识经济时代的医院建设

    (一)医院现存的一些问题:①医院的运作结构与社会需求结构之间的差异。②高新技术发展不理想,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缓慢。③人员的素质和医院的结构不太合理,不能应变于多样化、高层次和精密化的要求。④城市医院机构覆盖广且功能趋于同化。⑤医院间关系不协调,区域卫生规划有待实施。
, http://www.100md.com
    (二)医院怎样迎接知识经济时代:首先,要加速创立完全基于知识的发展模式。这种完全基于知识的发展模式包括:基于知识的传播的教育体系、研究和开发体系、信息服务体系。其次,要培植那些以高新技术为主的新兴医学科学。如:对知识高度密集的基因工程、遗传改良、人脑的开发等生物产业有所了解;加强对信息科学的应用研究;注重对一些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强化对传统医疗知识的改造。再次,调整战略和优化医疗结构。调整医疗结构,重要的是对知识价值的再认识。比如,从国外招聘学科带头人,并为他们提供一流的工作、生活环境。北京宣武医院研究老年帕金森氏病的一组研究员,主要都是从国外聘请的,他们的课题可以在国内和国外同时进行,这样就实现了医院重点项目与国外先进项目的接轨,促进了医院医疗、科研水平的提高。同样,我院也应该避免科室内部的“近亲繁殖”,应该面向北京,面向全国,面向国际进行学科带头人的招聘。全国各个学科发展是不平衡的,我们应予以借鉴,不能“老死不相往来”。第四,逐步建立知识经济时代医院创新体系,包括观念、制度、技术、学科等的创新。观念创新是医院创新的先导;制度创新是医院创新的前提;技术创新是医院创新的核心;学科创新是医院创新的载体;市场创新是医院创新的归宿;管理创新是医院创新的保障。
, 百拇医药
    三、我院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战略

    (一)革新观念:

    1.要有定位观:一是要认识老基地不等于有实力。老基地给予我们很大养分,可以推动我们进一步发展,但并不等于高枕无忧。二是老牌子不等于市场占有率。老牌子在一定时期是很重要的,但由于知识更新迅速,新兴学科不断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大家是平等的。三是要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作为。应该知道自己问题所在,才有可能解决,事业才能发展。

    2.要有发展观:一是发展要重在内涵建设,由贪大到求强。衡量一个科室管理的好与坏的标准不是看这个科室有多少人,有多少床位,而是要看科室的效率和质量。二是要建立持续性发展观。可持续发展依赖于知识的含量,依赖于创新和再发展。创新的知识是社会的主导资源,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3.建立知识生产率观:过去我们强调劳动生产率,而忽视知识生产率。劳动生产率不能再创造新的价值,知识生产率属于开发性的、创造性的,有着无穷的发展前景。
, 百拇医药
    (二)调整医院的发展战略:医院应该在两个方向上发展,一个是高精尖的项目,另一个是常见病、多发病。我们要考虑周围的环境和社会对我们的需求,进行重点项目和重点学科的建设。我们强调加速技术引进,强调与基础科研所的交叉和合作,资源共享。今后,我们要在全国的范围内发展国家队,利用全国的资源发展天坛医院。

    (三)利用全球资源:①对人类的财富和知识我们要共享,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好的信息网络。②开放搞活,加速知识、技术、人才、资金的引进和利用。③变引进产品为引进技术,全面提高我院的整体医疗水平。④知识经济是无国界的经济,我们可以充分地寻找一些捷径,借鉴别人的经验,完成跳跃式的发展。⑤努力加强前沿学科的发展。

    (四)提高医院的整体素质:①知识劳动力是提高医院整体素质的关键因素。我们所谓的知识劳动力是指那些有更新知识能力的劳动力。②我们进行继续教育,要注重知识的生产传播和创新。③我们在医院里要逐步减少那些简单的劳动成分。④知识创新应用要增加和强化继续教育,要立足于未来人才的培养。人才和医院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必须建立一个完善创新的人才引进制度,否则,对于学科发展来讲是一句空话。制度的改革是无形的,美国的所有科主任都是从外院选出的,这种制度反对“近亲繁殖”,改变了原有的人事关系,促进了知识的更新,加强了人才的竞争。
, http://www.100md.com
    在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时候,特别要注意防止两个倾向:第一个倾向:认为知识经济已经到来。我们这样一个农业、传统工业、现代工业、知识经济混合的一个社会,要变为一个以知识经济为主体的社会,是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的。同样对于医院来讲,也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第二个倾向:感觉知识经济离我们还遥不可及,悲观失望,缺少时代急迫感。知识经济是在充满创新和鼓励创新的创新社会中发展的经济;知识经济是在诚实社会风气中发展的经济;知识经济是在公正社会中发展的经济。

    参考文献

    1 吴季松.知识经济.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200.

    (收稿:1998-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