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0305
建立富有活力的选用干部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张国栋

    单位:253014 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704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事制度的改革,是医院建设的组织保证。1998年,我院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竞争、择优聘用的方法,选拔聘用科室中层干部和科室护士长,初步建立起富有活力的选用干部机制,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起有活力的运行机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建设的客观要求。但是,通过竞争,择优聘用科室领导干部,在我院还是第一次,它不同于过去封闭式的、由领导说了算的选用干部的方法,因此,全院职工思想非常活跃。加之我院多年来中层干部未进行调整,存在着“三多一少”的情况,即缺职多、年龄大的多、临时主持工作的多,年轻干部少。采用竞争上岗、择优聘用的方法选拔科室领导干部,任务重,涉及面广,领导怕搞不好带来负效应,影响工作;原任科室领导干部怕落聘下岗,面子不好看;想参于竞争的职工怕人家说自己伸手要官;有的同志认为领导已定好调子,划好框子,公开选聘干部是走过场,因此持怀疑态度。针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反映,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认识到实行竞争上岗,不仅能够开阔选人、用人的视野和渠道,选准、选好人才,而且可以为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是医院稳定发展的组织保证。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医院召开全院职工大会进行思想动员,使大家提高了对科室干部竞争上岗、择优聘用重要意义的认识,消除了思想顾虑,更新了观念,划清了毛遂自荐、参于竞争与伸手要官的界线。全院职工涌跃报名,把参与竞争作为展示自己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机遇。竞争上岗期间,全院职工思想稳定,工作有条不紊,充分展示了职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 百拇医药
    二、公开竞争程序,增加工作透明度

    竞争上岗,择优聘用科室干部,是对参于竞争者全面、准确、客观、公正评价的过程。公开竞争程序,增加选聘工作的透明度,是择优聘用干部的中心环节。为此,我们做到了“四公开”,即选拔职位公开、选拔政策原则公开、选拔程序公开、选拔聘用结果公开,这样使参于竞争者心中有数,增强了参与竞争的信心。

    我院竞争上岗,择优聘用科室干部的具体做法分为民主推荐、个人自荐、述职答辩、组织考察、党委审批、院长聘任六个步骤。①民主推荐:以科室为单位推荐本科室中层干部人选;全院推荐机关中层干部人选。②个人自荐:由个人填写《竞争上岗报名登记表》,自荐科室领导干部岗位。③述职答辩;按选拔职位逐人进行,采取现场演讲和回答问题的方法,测评其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由评委成员当场打分。④组织考察:每个岗位选2~3名考察对象,按照德、勤、能、绩进行全面考核。⑤党委审批:召开党委会,根据民主推荐、述职答辩、组织考察确定干部人选。⑥院长聘任:院长为竞争上岗的科主任发聘书,签定《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其职责、任务、目标和奖惩办法,一切工作向院长负责,做到有职,有责,有权。由于向职工公开了选聘中层干部的程序,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
, 百拇医药
    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选聘质量

    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是竞争上岗,择优聘任中层干部工作顺利进行的保证。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四点工作。

    1.加强领导:医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聘任领导小组,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定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方案,并就重大问题统一认识,提出可行的实施意见。如在民主推荐阶段,为保证民主推荐能全面真实地反映民意,防止拉选票,党委制定了严禁泄漏投票时间的纪律,把宣传动员与投票时间相统一,宣传动员后立即组织投票,从择优聘用的114名科室中层干部和护士长来看,民主推荐的票数都非常集中。

    2.进行资格审查,严格掌握条件:为搞好这项工作,党委分工一名副书记负责,成立了由人事、纪委参加的资格审查小组。根据竞争岗位对技术职称、学历、年龄等要求,认真对竞聘者进行审查,严把竞争上岗的条件关。

    3.组织考察,全面考核竞聘者的素质:党委把考察干部作为聘任工作走群众路线,扩大群众参与程度,选准干部的重要措施,医院抽调了党性强、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综合分析能力强的同志组成考察小组,负责竞争上岗人员的考察工作。考察前进行培训,提出了保密的要求。考察中,为全面了解竞争者的情况,采取了与领导谈、同级谈、下级谈,党支部谈、群众谈,及与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初中级技术职称人员谈竞争者情况的方法,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考核,比较全面的掌握了竞争者的情况,保证了考察质量。
, 百拇医药
    4.把好审批关,保证择优聘用质量:严把审批关是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择优聘用工作的关键。为把德才兼备,群众真正拥护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党委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人选;二是坚持群众不推荐的不研究;三是坚持组织考察不合格的不选用。在审批时既尊重竞争者的实绩,把民主推荐得票多少、答辩分数高低作为择优选用的重要依据,又不简单的以得票多少、分数高低取人。考察时发现有些同志威信较高,但组织领导能力不强,虽然这些同志得票较多,分数不低,但全面分析,不如得票和分数排在后面的同志。在这种情况下,党委审批时不是简单的以得票多少取人,而是综合分析竞争者的素质,优中选优,从而保证了择优聘用的质量。

    四、聘任工作效果

    1.优化了科室中层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中层干部上岗后平均年龄39岁,比原来下降4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0%,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中青年技术骨干走上了领导岗位。

    2.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后,自我加压,由过去“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工作上不甘落后,努力争创一流。过去,后勤系统服务不到位,临床科室意见大,科主任竞争上岗后召开座谈会,改革班组管理办法,发放征求意见表,加大监督力度,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改变了服务落后的面貌,受到临床科室的赞扬。

    3.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职工参加推荐,群众顺气,上岗者鼓气,下岗者服气,从而使医院形成了一种合力,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上下齐心协力,紧紧围绕本科室的目标开展工作,取得突出成绩。1998年出院人数、门诊量、病床使用率与1997年同期相比均有显著提高。

    收稿:1998-12-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