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合理用药
编号:10260307
加强管理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刘同亭 张玉强 颜含 张启东

    单位:250031 济南,解放军济南军区总医院医务部

    关键词:合理用药;管理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714 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减少药品不良反应(AdverseDrugReaction,ADR)发生,建立健全ADR监察报告制度是临床药学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我院从1989年起坚持开展ADR监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主要做法如下。

    一、领导支持与重视

    我院是全军ADR监察中心,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院内ADR监察工作,并给予人、财、物力的支持。如成立ADR领导小组,设专人负责;配备微机、复印机,鼓励采用各种方法开展宣传工作;年投资数万元出版《军队ADR通讯》和《药物与临床》杂志、订阅书刊、制作展板等,扩大了ADR监察工作的影响面。

    二、落实责任到人,抓重点奖优秀

    我们的经验表明,泛泛的开会,参加人员不固定,责任不明确,ADR监察工作收效不会明显,有效的做法是在每个临床科室聘请ADR监察员,进行适当培训,提出相应职责与要求,并定期进行总结与奖评;以皮肤科、急诊科作为重点监测科室,加强联系,共同研究评判ADR病例,既减少了漏报、提高了报表的质量,又扩大了工作覆盖面。通过抓重点达到了以点促面的效果,使我院的ADR监察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也促进了临床的合理用药。

    三、提高ADR报表分析、统计水平

    对收到ADR报表及时进行初审,定期进行抽查、核对,并将分析结果尽快反馈,对提高ADR监察员及填报人员的ADR警觉性与分析水平有较强的促进作用,也使我院ADR监察工作的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采用FOXPRO系统进行信息处理,将收到的ADR报表确认后直接录入数据库;有疑问的ADR病例,向临床专家请教,或召开ADR病例研讨会予以确定后录入。资料的微机化管理为提高信息的利用率打下了基础。

    四、加强医药联系,开展情报咨询工作

    在我院,药师下临床关注ADR,定期向监察员发放宣传材料、ADR报告分析反馈及酬金等已是常规工作;另外还鼓励热心参与ADR监察的工作人员抓住典型病例进行总结,撰写论文。

    我院的药学情报资料室与ADR监察中心二位一体,便于利用现有的近千册药学书刊杂志、院情报室的文献检索及我院研制的“临床用药指南”咨询软件开展合理用药咨询工作,对加强医药联系、强化ADR监察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另外,至1998年12月,来自全军的ADR报表累计已达到4554例,并全部采用计算机存储,在ADR监察工作中也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几年来,我院的ADR监察工作有了较大进展,年收到ADR报表数明显增多,1998年报表总数231例,在全军ADR监察网58所医院中居首位;临床医护人员对ADR的认识有明显提高,来自临床的报表明显增多,科室分布范围增大,报表填写质量提高。我院ADR监察工作还存在着漏报现象、各科室开展不平衡、研究工作有待深化等问题,我们将继续努力,把ADR监察工作推向深入。

    收稿:1998-12-09 修回:1999-05-1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合理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