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0308
开展医院政治教育的几点做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陈兆森

    单位:233015 安徽省蚌埠市,解放军第一二三医院

    关键词:政治教育;医院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705 摘 要:提高医院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是医院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针对医院工作特点,结合医务人员思想实际,摸索了“五个一点”的方法进行政治教育,即集中专题抓一点、利用多种会议讲一点、个人自觉学一点、多形式的活动补一点、检查监督促一点。为确保“五个一点”的落实,医院注重发挥“四个作用”:发挥党委、机关的表率作用;发挥党支部书记和科主任的自主作用;发挥政治工作干部的示范作用;发挥医务人员的慎独作用。运用“五个一点”的教育方法,能够在不影响医疗工作的前提下使政治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能够形成浓厚的政治教育氛围;能够使政治教育进入思想、进入工作、进入角色,收到较好效果。

    Several ways of conducting political education in the hospital
, 百拇医药
    Chen Zhaosen.

    The 123 Hospital of the PLA,Bengbu City of Anhui Province 233015

    Abstract:A key issue in hospital management is how to enhance t he effectiveness of political education.Keeping in min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hospital work and considering the ideological reality of the medical workers,we have found out the following five ways of conducting political education bit by bit.They include holding lectures on special topics,giving talks at various meet ings,conducting individual studies,carrying out colorful activities,and making s upervisions.To put these methods into effect,the hospital stresses giving full p lay to the exemplary role of the party committees,the administrative bodies and the cadres engaged in political work,the initiative of the Party branch secreta ries and department heads,and the discretion and independence of the medical wor kers.These methods have made it possible for political education to be conducted regularly and systematically,without interfering with the medical work.They hav e also resulted in the creation of a strong environment for political education,e nabling it to play a positive role in people's ideology and their work as well.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Political education Hospital

    医院医疗工作三班轮转,专业技术性强,政治教育中人员难以集中,时间难以利用,内容难以落实,效果难以保证。如何提高医院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是医院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几年来,针对医院的工作特点,结合医务人员思想实际,我们初步摸索了“五个一点”的方法开展政治教育,受到医务人员的普遍欢迎,并能够在实际工作中长期坚持,提高了政治教育的实效,确保了政治教育的群众性、经常性和有效性。

    一、运用“五个一点”的方法

    我们主要是针对医院医疗业务工作的特点,运用“五个一点”方法把政治教育渗透于医疗工作的全过程,贯穿于人员思想实际,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1.集中专题抓一点:采取大集中与小集中、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法,根据教育内容,一般1~2个月集中一次时间,安排一次专题教育,分别由医院或科室组织实施。努力做到一次一个主题,力求把一个问题学深学透理解溶化。
, 百拇医药
    2.利用多种会议讲一点:医院业务性的例会比较多,如医院的办公会、周会、科室科务会、每天的早交班、病例讨论等,我们就充分利用这些会议作为教育的契机,适时安排政治教育内容,使政治教育与医院业务工作能够很好地熔到一块。科室每天的早交班规定只有15分钟,医院就充分利用这个时机抓时事政治教育和随机教育。

    3.个人自觉学一点:医院干部占绝大多数,且文化程度都比较高。充分发挥这个优势,由医院统一安排理论学习或政治教育计划,由个人安排时间自觉对照学习。

    4.多形式的活动补一点:积极利用广播、黑板报、墙报、画廊、宣传条幅、文艺宣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经常性的宣传教育,丰富政治教育的内容。

    5.检查监督促一点:采取定期检查和质控监管的方法,做到每个月政治处对科室政治教育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将检查纳入医院全面质量管理。科室也通过派员参加机关政治教育对职员的政治教育情况进行了解和检查。实行机关和科室的“双向监督”,促进政治教育落实。
, 百拇医药
    二、发挥“四个作用”

    为了确保“五个一点”的落实,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注意发挥“四个作用”。

    1.注重发挥党委和机关的表率作用:能否确保医院政治教育的落实,党委领导是关键,机关的指导和率先垂范的作用不可少。我们不把政治教育单纯看作是政工领导或政治部门的事,而把它看作是党委成员的共同职责,党委形成合力抓教育,凡是政工干部的上课,行政业务领导必须参加;凡是大的专题政治教育,党委成员必须共同参与,并有明确分工,行政业务领导也积极承担上政治课,一并检查落实;凡是科室政治教育不落实的,无论是哪一位领导发现,都必须认真查明原因,批评指正;凡是对下布置政治教育的内容,党委成员和机关都必须带头落实,给基层做好榜样。近几年来,医院先后开展的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医德医风、革命人生观、艰苦奋斗、奉献在本职等专题教育,都坚持了这样做。机关有时白天工作较忙,就利用晚上时间来安排教育。

    2.注重发挥党支部书记和科主任的自主作用:由于多次精简整编,现在的科室党支部书记多为科主任兼任。因此,发挥科主任抓政治教育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首先,公开叫响“不抓政治教育的党支部书记不是合格的党支部书记,不抓政治教育的科主任也不是称职的科主任”两句口号,增强科主任抓政治教育的责任感。其次,针对有些科主任医疗业务工作出类拔萃而开展政治教育经验不足的特点,采取个别指导、办班培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法提高科主任抓政治教育的能力。不仅如此,还把科室在平时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就如何开展政治教育的常识,编印成册,使科主任一看就会,增强具体操作能力。第三,引导科主任转变把政治教育当作单纯完成任务的思想,认真抓好针对本科人员思想特点的政治教育。医院只是在总体教育上每月作一个计划安排,除院里统一抓的教育外,其余的教育内容、时间由各科室自主独立安排,科室重在针对本科人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抓好有针对性的教育,什么时间出现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抓什么教育,不搞千人一面的“大一统”式的教育。如1998年在全院统一开展医德医风专题教育中,内科党支部针对其特点开展了“要为医先为人”教育;普通外科开展了“病员生命在我手中”的大讨论;特诊科针对年轻人员较多的特点开展了“怎样看待市场大潮的冲击”的对话等活动,收到的效果均比较明显。
, 百拇医药
    3.注重发挥政治骨干队伍的示范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医院逐步形成了“五支骨干队伍”,即以科主任、护士长为主体的政治工作辅导员的队伍;以党支部保卫委员为主体的安全员队伍;以党团小组长、班、组长“四长”组成的信息员队伍;以文艺、体育骨干为主的联络员队伍;以党支部宣传委员、新闻报道骨干组成的宣传员队伍。平时注意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政治教育的落实。为了使五支队伍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医院注重经常组织他们先学一步,多学一点,一般每个季度进行一次专题学习和教育。在此基础上,给他们交任务,每半年对做得好的同志给予表扬,宣扬典型,鼓励先进,使政治教育工作在科室活跃开展。

    4.注重发挥医务人员的“慎独”作用: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教育能否在个人身上奏效,一方面取决于教育的组织者,另一方面还取决于受教育者个人。我们采取了“三挂钩、两监督”的制约措施,即把医务人员政治教育情况与晋职、晋级挂钩,与入团入党挂钩,与评比先进挂钩;实行不定期调阅、观摩读书笔记监督,半年考评监督,逐步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努力使政治教育在医务人员改造世界观、促进医德医风和医疗质量的不断改善等方面见成效。
, 百拇医药
    三、体会

    从实践来看,在医院运用“五个一点”的方法进行政治教育是可行的。其方法灵活,形式多样,操作简便,摆脱了“上课—讨论”单一的政治教育模式。首先,它能够使政治教育在医院经常化、制度化。较好地克服了过去政治教育零打碎敲不系统,不分层次的现象,做到年有部署,月有计划,周有安排,日有内容。其次,形成了政治教育的浓厚氛围。现在医院“每天一刻钟”的广播、画廊、黑板报、条幅标语等到处可见浓厚的政治空气。过去开展政治教育有时有人借故不参加,也无所谓,现在感到找理由不参加政治教育是一种耻辱;有的同志虽然夜间值班,听说第二天白天上政治课,都主动放弃休息,积极参加政治教育课或政治活动,医院形成了以参加政治教育活动为荣的良好风气。第三,政治教育进入思想、进入工作、进入角色,成效明显。政治教育变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变成了医务人员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实际行动。我院先后涌现出拒收“红包”、廉洁行医的医德医风先进典型人物16名。群众性科技练兵,结合临床搞科研的热情高涨。近几年来人均年发表论文2.5篇,获得军队和省以上科技成果奖45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医院曾先后连续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连续两次被军区评为“后勤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三次夺得全军优质服务“白求恩杯”。

    收稿:1999-0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