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0315
医院计算机2000年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李韶斌

    单位:515041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信息科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719 我院于1997年加入邮电部的互联网络Chinanet,并成功地安装了网络虚拟主机,注册了网络地址,建立了自己的网上主页,为满足更多求医者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快捷、便利的医疗服务,我院设计制作了内容丰富的网站主页,使人们通过计算机便可得到准确、方便、快捷的医疗信息,成为山东省内首家“网上医院”。

    “网上医院”提供医院简介、重点专科介绍、特色专业介绍、专家门诊、便民服务、国际交流、网络会诊、人才需求等项目的信息,既为医务人员提供了疾病诊疗和医学研究进展的信息,也为患者配合治疗提供了所需的医学科普知识。网上医院提供了全国各大医院、医科大学的友情站点,通过友情站点,可直接访问其它医院的网页。“网上医院”自开通以来,已有近万人通过Internet查看其中的信息,收到E-mail上千封,其中几百封为医疗求助,我院由专门的网络管理人员整理打印,报送有关部门,并对每封信给予认真回复,得到了网友们的好评,并收到不少感谢信,为我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不久前,我院收治一位病人,病情较复杂,虽能维持其生命,但无好的诊治方法,我院通过E-mail向全国各大医院和医科大学发出了SOS求助信,不久便收到了大量回信,对病人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我院的网页经过这两年的不断完善,内容越来越丰富、详尽,自办的“二医简报”也上网成为信息快报,使上网的人更加了解医院的动态信息,扩大了医院的知名度。

    我院制定了工作人员上网规章制度,医务人员按规定时间可通过Internet检索文献,利用E-mail交流医疗信息、发学术性论文,受到广大医务人员的欢迎,增加了我院同国内国际同行的信息交流。

    现今的拨号上网已不能满足我院的工作需要,需尽快建设我院的Internet数据专线。开通专线后,各临床科室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利用Intetnet网查阅、交流医学信息,搞科研课题和临床研究,收发E-mail,并且信息中心可统一管理,统筹安排上网科室数量,监督上网人员的工作进程,并能随时修改自己的主页内容,使我院的“网上医院”信息真正做到日新月异,提高我院网上的宣传力度。

    收稿:1999-02-23, http://www.100md.com